注册

胡晓炼:2015年进出口银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贷款超5000亿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2016陆家嘴论坛于6月12日至13日在上海举行,主题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挑战与金融变革”,凤凰财经全程报道。

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胡晓炼参加了“开创中国金融对外开放新局面”论坛,她表示,去年在进出口银行“一带一路”沿线的业务发展中是有巨大进展的一年。2015年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贷款余额已经超过了5000亿人民币,同比增长超过了45%。在“一带一路”沿线签订的项目已经接近400个。新签项目数和2014年比也是增长了2.5倍。

以下是胡晓炼演讲实录:

谢谢主持人!中国进出口银行从这个名字里就可以知道,是在中国对外开放的前沿,也是处在“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的前沿。去年在我们银行“一带一路”沿线的业务发展中是有巨大进展的一年。2015年我们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贷款余额已经超过了5000亿人民币,同比增长超过了45%。我们在“一带一路”沿线签订的项目已经接近400个。新签项目数和2014年比也是增长了2.5倍。

进出口银行是以进出口贸易融资为主的一个业务平台,同时我们还有一个对外投资和对外经济合作为两翼的业务主干线。所以在这样“一体两翼”支撑的大格局下,“一带一路”为我们创造了一个更广阔的业务空间。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深切地感到人民币国际化面临着一个更广阔的空间,中国的金融对外开放有更加迫切的需求。

讲一个例子,上个月我在非洲,非洲是我们一个更宽的“一带一路”延长区域。我见到一个工业园区的中方民企,他跟我讲那个工业园区他们搞了十年,他指着自己的眼睛说,“我的眼睛有多大,我的泪珠就有多大”,在过去的十年里发展非常艰辛。但是自从“一带一路”倡议开始实施以来,特别是去年中国和非洲召开了“约翰内斯堡峰会”之后,局面大大改观,他的工业园区一下就火起来了。进驻园区的中方企业非常多,而且外国的一些非常有名的世界500强的企业也开始进入园区。他在高兴的同时也道出了难题,就是他的金融服务现在跟不上,融资需求得不到满足。他特别希望能够获得人民币的资金支持。但是没有渠道、也没有机构能够满足这个需要。

从这个例子中就可以深切地看到,也就是我想说的第一个观点,“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为人民币提供的潜在业务空间是非常巨大的,而且对金融开放和金融服务的需求也是越来越强烈。谢谢!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