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邵宇:市场和政府黄金分割点不光中国 美国也没解决好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东方证券总裁助理、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在参加凤凰财经早餐会期间表示,怎么找到市场和政府合理的边界或者黄金分割点这个问题不光是中国没有解决好,美国也没有解决好。

东方证券总裁助理、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参加凤凰财经早餐会并发言

2016陆家嘴论坛于6月12-13日在上海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挑战与金融变革”。6月13日,凤凰财经在陆家嘴论坛期间举办凤凰早餐会,邀请业界学者、官员、企业家共同探讨《重新审视中国股市功能定位》。

东方证券总裁助理、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在参加凤凰财经早餐会期间表示,怎么找到市场和政府合理的边界或者黄金分割点这个问题不光是中国没有解决好,美国也没有解决好。

以下为邵宇演讲实录:

谈对过去这一年股市的看法

这一年的变化很大,不管是市场的预期、市场的结构、我们对市场的定位,包括投资者的心态和钱包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对于这个变化应该要给出一个可信的、权威的、到位的解释。

每次回顾金融风险或者金融危机的时候,其实结论都是一样的。回顾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它的结论也简单,无非是监管跟不上创新的步伐。创新非常快,比如说我们有金两融,有分级基金,有大幅度对外开放,但是现有多头监管体系是不是能够管住超大型的开放的散户型的市场?我们有没有做好超级开放,又有巨大宏观流动性支撑的市场?不管是汇率还是股票都是一样,你怎么找到市场和政府合理的边界或者黄金分割点,我觉得这个问题不光是中国没有解决好,美国也没有解决好。

美国的金融危机的原因,我们可以列出很多的,例如资本的贪婪,宽松的货币,也有监管不到位,不少我们也有。怎么办?我们必须在这样一个不完美或者是充满不确定的市场上追逐回报。所以要找到市场的一个清醒的定位。最近权威人士也说的很清楚,要市场各归其位,不能让他完成一些超出他能力的任务,市场的定位很重要,该干什么就干什么。像以前的定位,还是为国有企业排忧解难、融资,还是甄选未来一个有能力的企业脱颖而出?还是为财富增值?还是为资本收入得到更多的回报?也许都是。其实我们觉得资本市场说那么多也很简单,一共就两种配置金融资源的体系,一个是主银行体制,我们国家就是这样,95%的资产都在商业银行,资本市场是一个新兴市场,资本市场游戏非常简单,我们行业有一句话叫“所谓资本市场就是有疯狂的投入才会有可观的产出”,每个人都觉得自己是NB,但是一定会有生存者和得益者,只要有良好的企业在里边产生,有眼光敢承担风险的投资人得到奖励,也许这个市场就是成功的。

谈中国股市的功能定位

我们是一个闭环,怎么攻破这个闭环?又回到市场起决定性因素,基本上还是一个美国版本。为什么大家都觉得是美国,我们都是非常现实主义的,有什么就学什么。中国有自己结构的问题,政府的问题,或者是个人投资者的问题,但是股价还是起来了但是又掉下去了。这个和08年的还不一样,除了我们自身的结构问题,我相信中国有,别的国家没有,但是08年股价一块上去一块下来,这个可能就不能用市场起决定性因素来解释它,应该有一个共同的因素,这个共同的因素是什么,为什么这个共同的因素这次没有出现,它的独特性是什么?这个是更值得我们研究的。在宏观流动性如此丰富的环境下,作出的投资的判断和政策判断存在一定的博弈。

谈金融监管与超级央行

之所以提出监管再造的重要原因就在于市场的大幅度波动,还有一些监管盲点,比如说泛亚等等这些都会引发金融风险的释放,我觉得双峰监管比较合适。我觉得就是宏观审慎,MPA归央行管,你只要管理广义的杠杆,除了整个市场的杠杆,包括房地产和股市的杠杆,还有外来热钱的冲击等等,这些归央行管。其他的就可以教给投资者保护,消费者保护,金融产品微观审慎性等等监管,金融保护局之类的就可以做。这个会说了半天要开,但是一直拖着。今年的金融风险点蛮多的,这个时候做金融体系的再造,挺像大手术,开刀再缝合,我觉得需要小心。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交易累了怎么办?看这里,汇聚全球知名媒体头条,拓宽投资者交易视野。能赚钱的头条才是真头条。关注微信公众号【今日全球头条】(微信号:ifeng_igold)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