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常博逸:大量零息资本成为实体经济的“时光加速器”


来源:凤凰财经

罗兰贝格全球首席执行官常博在凤凰早餐会上发言

2016陆家嘴论坛于6月12-13日在上海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挑战与金融变革”。6月13日,凤凰财经在陆家嘴论坛期间举办凤凰早餐会,邀请业界学者、官员、企业家共同探讨《重新审视中国股市功能定位》。

对于股灾一周年的反思,罗兰贝格全球首席执行官常博逸表示,2015年中国资本市场的洗礼是因为流动性过剩以及散户主导造成的。健康成熟的资本市场是能够提前预判实体经济的走势,但中国的股市并不成熟。

此外,常博逸还提到非常有意思的观点,他认为全球资本流动性过剩,表现为利率水平降至零,大量零息资本对实体经济起到“时光加速器”的作用。“很多的资本在到处流动,追逐各种各样的机会,包括高科技,包括互联网+等等各种各样新的机会,这些机会在资本的独立之下会使得整个经济结构的变化前所未有的加快。”他表示,这个时机非常令人兴奋的事。

另外,常博逸认为A股纳入MSCI时机并未成熟。

曾瀞漪:在这个问题我要听国外嘉宾的一个看法,接下来问一下常博逸先生,作为一个外国人,您怎么看过去一年中国股市发生的问题,比如说刚才邵宇先生谈到的,他觉得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听到一个至少可以接受的解释。第二个您个人怎么看中国股市过去这一年?

常博逸:前面几位嘉宾的观点我十分赞同。首先,资本市场对整个经济体来说是很重要的依据。我们也看到,欧洲以银行为主的整个市场结构资本市场相对小,在美国相反,中国正好在当中,我们正在进阶到一个小的资本市场主导。过去一年中国股市不完全是因为经济因素产生的,中国市场有1亿股民,是否需要10倍以上的机构投资者的力量去把它平衡回来。2015年大家可以看到中国经历的资本市场,有人说是过度的流动性,都是在很多散户的作用下进行的,大家看到一年过去有所回归,有很多的个人投资者经受了一场很大的洗礼,对那些受损失的投资人来说是不幸的。

回到刚才嘉宾说到的,市场有上有下,但是整个波动性太过剧烈。接下来我想用更长一点的镜头来谈,刚才也有嘉宾提到了股票市场和实体经济有强烈的关系,大家可以看到在发达国家市场实体经济跟资本市场,资本市场能够提前预判实体经济的发展走势。

我说一下世界经济。在全球市场全球经济来看流动性过剩,最终利率会降到0的水平,我做罗兰贝格CEO之前还是投资银行家,如果是利率水平为0的话,我们可以看到贴现率是0,就意味着资本100年后的价值和现在的价值一样。整个证券市场往后退一步或许是健康的,我把前面说的几个要点总结一下,大家可以看到流动性过剩,利率归0,我们进入了一个“时光加速器”,有很多的资本在到处流动,追逐各种各样的机会,包括高科技,包括互联网+等等各种各样新的机会,这些机会在资本的独立之下会使得整个经济结构的变化前所未有的加快,对于实体经济来说受到很大的冲击,以往实体经济的变化在资本的支持下是可以预期的时间窗之内,而这个时间窗就是“时间加速器”的作用,使得时间窗的时间变短,对于实体经济和供给侧改革来说提出了新的挑战,这不仅仅是中国的问题,全世界范围内都会碰到这样的问题。我们正在经历的是08年金融危机以来整个世界经济的大幅度转型,这个转型就是由刚才说的资本流动性过剩、资本时间价值为0,“时光加速器”的等等的影响,使得我们对世界的变化要有一个很好的应对。在大型转型过程当中,我们认为风险和机遇并存,这里边中国遇到的课题包括结构性过剩,同时我们看到互联网+、高科技的迅速发展等等,所有的都搅和在一起,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时机,这个时机对我们来说是非常令人兴奋的事,如果驾驭的好会是一个更加兴奋的未来。对于高流动性和贴现率为0的时候,所有的因素应该都反映到现实上来,这是我现在所看到的情况。

曾瀞漪:在这个主题上还要问常博逸一个问题。如果你是MSCI机构要去咨询的那个机构,你会投票支持中国的股市成为MSCI的指数成分股吗?只要回答支持或者不支持。

常博逸:不支持。

[责任编辑:王雯思 PF035]

责任编辑:王雯思 PF035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