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英国退欧的七个教训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突然的制度不稳定性混合了长期的经济脆弱性和金融流动性,可能在未来几周造成一种史无前例的局面:政治动荡、金融波动、经济受伤。这也给我们留下7个教训,其意义远不仅限于英国本身。

新闻配图

英国人选择了退欧,全球金融市场惊慌失措。这个令人瞠目结舌的公投结果,带来的新问题要多于它解决的问题。正如笔者前文所言,突然的制度不稳定性混合了长期的经济脆弱性和金融流动性,可能在未来几周造成一种史无前例的局面:政治动荡、金融波动、经济受伤。这也给我们留下7个教训,其意义远不仅限于英国本身。

社会政治脱节无处不在:“脱欧”决定说明远不止微弱多数人民拒绝听从他们的政治领导人。这个结果应该被视为对政治、商界精英以及“专家意见”的断然摒弃。这也说明,经过一段时间的低迷增长,尤其是各群体之间受益不均的情况下,地区之间隔阂显然。

尖锐刻薄且对立分裂的拉票成为国家政治新常态:这种火药味十足的宣传拉票与英国广泛的社会分裂互为因果。因此,对很多人而言,退欧公投决定最后就是一个极度简单的选择:要经济福祉,还是要拒绝移民的国家主权。

老牌政党不再是当年的模样:就跟背离自由贸易主张的美国共和党一样,对于留在全球最大的超级自由贸易区是利是弊,英国保守党内部分歧最为严重。英国其他主要政党也一样。

反传统的非主流政党虽然无望掌权,但可以改变政治格局:在上一次大选之前,看着自己党派的选民有可能投入英国独立党的怀抱,英国首相卡梅伦感觉有必要承诺进行退欧公投,以确保保守党的连任。他根本没有意识到自己投下的赌注有多大,而这场赌博也分裂了自己的政党。在周四的公投之后,他宣布将辞职。

非主流政治可以自我助长,甚至跨境呼应:正如唐纳德·特朗普的崛起助长了大洋对岸英国的愤怒政治一样,“退欧”结果可能助长在欧洲很多国家已经风生水起的反传统运动。而且,在英国本土,这也会导致苏格兰和北爱尔兰的不满。

金融市场,以及本应是金融市场基石的“集体智慧”,在预测这样的政治结果方面并不比多数人民更拿手:在周四公投之前,交易员们认为“留欧”阵营妥妥地会获胜。英镑和股市因此连续多日上涨。结果,不仅前功尽弃,还摔得鼻青脸肿。

始料未及清单增加“英国退欧”:发达经济体陷入长期低增长和愈加不平等的新常态之后,怪事不断。例如负利率,例如特朗普成为共和党的推定提名人。如果英国退欧决定还没有让全球政治家们觉醒的话,这个清单在未来几个月还会变得更长。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交易累了怎么办?看这里,汇聚全球知名媒体头条,拓宽投资者交易视野。能赚钱的头条才是真头条。关注微信公众号【今日全球头条】(微信号:ifeng_igold)

[责任编辑:熊乙 PF037]

责任编辑:熊乙 PF03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