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货币战打响谁会首当其冲?不是中国,而是美国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周三(2月8日),一篇名为“货币冷战已经打响,美联储和英央行最新入场”的文章占据了各大财经网站的头条。一时之间,关于中、美、欧、英、日等多国参与的“货币战”又一次强势进入人们的眼球。

新闻配图

【推荐阅读】

中、日、德被“拉黑” 特朗普在酝酿一场怎样的货币战争?

GKFX:全球贸易战与货币战之序幕拉起

中日欧美英货币冷战打响 美元、英镑已开始秘密贬值

周三(2月8日),一篇名为“货币冷战已经打响,美联储和英央行最新入场”的文章占据了各大财经网站的头条。一时之间,关于中、美、欧、英、日等多国参与的“货币战”又一次强势进入人们的眼球。

文章中提到,上周,美联储发布的FOMC会议声明中没有使用更加鹰派的语言,英央行利率声明也发出了鸽派信号,两个重要央行会议后,本币都出现了贬值。根据Pimco的分析,这正是美联储和英央行在隐秘地贬值本国货币。

至于“货币战”会不会开打?是不是已经打响?本篇文章先不作讨论,我们直接跳到下一步:一旦开打,哪个国家会“首当其冲”?换言之,哪个国家最可能会“火力全开”?

“首当其冲”的不会是中国

1. 对出口依赖减轻

众所周知,中国经济正在转型,过去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出口、投资和消费,发生了新的变化。2015年,中国提出经济增长要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

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出口增长率与日俱下。1月13日,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按人民币计,中国2016年出口同比下降2%,贸易顺差同比减少9.1%。与此同时,2016年中国的GDP增速为6.7%,实现了年初定下的6.5%-7%的区间增长目标。

出口下降的同时,中国GDP却在平稳增长,这说明了中国经济增长对贸易出口的依赖已经减弱,通过人民币贬值大力刺激出口的压力和动力也相对减轻。

2. 收紧货币政策

春节前后以来,中国央行采取了多项措施,包括直接上调MLF利率、SLF利率、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利率;连续5天暂不开展公开市场逆回购;“窗口指导”银行要收缩信贷投放规模等等。

这些措施都释放了央行收紧货币政策的信号,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中国外汇储备和人民币汇率面临的压力也都将得到缓解。

所以,中国将会有更多的空间,更少的压力去应对这场潜在的“货币战争”。

美国更有可能“火力全开”

虽然在过去一年里,人民币汇率多次遭遇“做空”与“反做空”,成为货币市场上最受关注的“年度货币”,但若谈及未来可能爆发的货币战争,美元或许会在某种程度上抢去人民币的风头——美国更需要维持弱势货币。

1. 特朗普效应

特朗普一直对强势美元颇有微词,自他当选以来,这些言论一直压制着美元指数不断下滑,尤其是在1月20日宣誓就职后,美元颓势加剧。

特朗普不喜欢强势美元是有原因的,这位新任美国总统希望振兴贸易,而要振兴美国的贸易和经济,强势美元是无法接受的。特朗普说:“美元已过度强势,导致美国企业失去竞争优势,强势美元正在将我们推入深渊。”

虽然美联储多位官员都曾表示,2017年美联储将会加息3次,但素来“不爽”美联储的特朗普或许不会让加息这么顺利。在2月2日宣布不加息后,美联储在最新的会议纪要中的表态,也不如预期的鹰派。

总而言之,特朗普需要美元保持弱势,来帮助他实现“美国再次伟大”的目标,而为了做到这一点,这位“狂人”会说出什么,做出什么,没人会知道。

2. 贸易数据施压

昨日(2月8日),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受全球需求疲软和美元升值等因素影响,2016年美国贸易逆差升至5023亿美元,创四年新高。

根据此前的分析,特朗普希望振兴美国贸易,那么昨日公布的贸易数据则直接向特朗普施加压力,或许会刺激他在汇率问题上更加强硬。

3. 各大央行减持美债

去年中下旬以来,全球各大央行开始疯狂抛售美债的模式,先是中国,2016年11月,中国减持美债幅度创近5年新高;后是日本,2016年12月,日本投资者卖出美债规模创2013年以来最大。

李迅雷向媒体表示,美债的官方需求下降,体现出各央行想通过减持美债来抬高美元,希望美元走强。

“美债被抛售首先还是因为收益率上升,反应了对加息预期,在美元升值阶段,购汇成本较高,通过抛售美债、抬高美元,也可以间接影响美联储加息,”李迅雷解释道。他甚至还大胆预测:美联储上半年都不太可能加息。

在各大央行“围堵”之下,美联储加息难定,而特朗普也有可能会放出“大招”避免美元升值。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交易累了怎么办?看这里,汇聚全球知名媒体头条,拓宽投资者交易视野。能赚钱的头条才是真头条。关注微信公众号【今日全球头条】(微信号:ifeng_igold)

[责任编辑:熊乙 PF037]

责任编辑:熊乙 PF03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