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反向收购觊觎A股上市 小牛资本15亿拿下同洲电子


来源: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胡金华上海报道从美国的纽交所、纳斯达克到中国香港的联交所,再到中国内地的A股市场,到处充满了P2P的身影。11月1日,《华夏时报》记者从多渠道获悉,国内老牌P2P平台拍拍贷将于11月上旬登陆纽

本报记者胡金华上海报道

从美国的纽交所、纳斯达克到中国香港的联交所,再到中国内地的A股市场,到处充满了P2P的身影。

11月1日,《华夏时报》记者从多渠道获悉,国内老牌P2P平台拍拍贷将于11月上旬登陆纽交所,其在10月31日更新了招股说明书,将融资额从3.5亿美元提升到拟至多融资3.71亿美元;与此同时,另外一家P2P平台和信贷也挂牌美国资本市场。而在香港市场,包括积木拼图集团、团贷网等则纷纷收购老千股来完成“借壳上市”计划。

不过更加值得关注的是,当国内资本市场对这些P2P平台紧闭上市大门的时候,却有公司想通过反向收购上市公司股权,也要冲刺上市,这两家公司就是小牛资本和同洲电子。

妖股背后的魅影

如果不是10月26日至30日,中小板上市公司同洲电子(002051.SZ)连续拉出近三个涨停,外界还并未关注这家业绩不佳、第一大股东几度质押股权套取资金的企业一直在密谋控股权的更替事宜。

本报记者了解到,10月25日,同洲电子发布了公司实际控制人拟协议转让公司股份暨公司控制权变更处于筹划阶段的提示性公告。根据公告显示,同洲电子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袁明正筹划将其持有的公司全部1.23亿股份,协议转让方式转让给深圳市小牛龙行量化投资企业(小牛龙行是深圳小牛资本重要的关联方)。如交易最终完成,袁明将不再持有公司股份,小牛龙行以16.50%的持股比例成为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同洲电子将正式易主。

受此消息影响,风波不断的同洲电子在两年内已经跌去近80%的股价出现了“咸鱼翻身”的行情,不过在10月31日到11月2日的这三个交易日内,同洲电子股价又出现急剧下跌,仅11月2日,同洲电子暴跌7.31%收于7.1元/股。

“小牛资本觊觎同洲电子控股权已非一日,早在今年4月,停牌近3个月的同洲电子就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袁明以其所持有全部1.23亿股抵偿欠小牛龙行借款本金8.7亿元,此外小牛龙行将付给袁明补偿金和奖励金分别为3.3亿元和3亿元。而在今年3月,袁明与小牛龙行签订《借款协议》,约定袁明向小牛龙行借款8.7亿元。然而借款协议签署后,小牛龙行按照约定共发放了8.7亿元,但袁明只将其所持有的1.22亿同洲电子股票办理了质押登记手续,而未能按照约定履行促成深圳市同舟共创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提供担保,为此小牛龙行向深圳市仲裁委员会提起仲裁申请。”对此,一位曾在小牛资本任职匿名管理层人士在11月2日对本报记者透露。

不过,就在同洲电子10月25日发布公告之后股价出现异动后的三天,深交所发布了对同洲电子的关注函,针对实际控制人与小牛龙行之间的股权交易,小牛龙行需详细披露高达15亿元资本的来源,并请小牛龙行以及小牛资本董事长彭铁进一步说明是否存在未来一年内对同洲电子存在业务经营进行重大调整的计划。深交所在这份关注函中还提请小牛龙行及其合伙人具体说明从事业务情况以及是否未来一定时期内保持对公司控股权的稳定等事项,并且要求小牛龙行在11月4日之前对外公开披露。

“深交所的发问明确了小牛龙行要获得同洲电子的控股权,资金来源是否合法,会不会存在P2P资金违规进入资本市场,而且对于小牛龙行抑或是小牛资本,未来会不会出现重大资产重组以及将P2P业务置入上市公司的可能,这才是这份关注函的核心所在。”11月3日,上海一位互联网金融行业资深分析师张明(化名)指出。

张明认为,小牛龙行及其背后的合伙人以出资高达15亿的金额获取同洲电子控股权,而彼时同洲电子的股价还在每股10元上方,在半年内同洲电子一路下跌超过40%,浮亏超过7亿元,小牛龙行和合伙人可谓做了一笔实打实亏本的买卖,应该不甘心在同洲电子上就此罢休。

而在外界看来,眼下最值得关注的是,小牛龙行该如何回复深交所的关注函。

P2P各寻上市路

显然,与小牛资本煞费心机在A股市场辗转折腾的资本腾挪术相比,国内其他P2P平台则将眼光投向了海外市场,谋求上市。尽管他们的上市也充斥着质疑和争论。

本报记者了解到,在今年10月21日,国内P2P平台趣店在纽交所上市,然而在海外一片欢腾声中,国内市场却对于趣店的现金贷业务涉嫌高利贷进行了持续的质疑声讨,其在第四个交易日就出现股价暴跌,截至11月2日,趣店报收26美元/股,与上市当日最高价35.35美元跌去近10%。

与此同时,纽交所又将迎来另外一家中国的P2P机构拍拍贷。与趣店相比,业务模式和盈利模式相近的拍拍贷融资规模比趣店更高,以现金贷作为赚钱利器使得这两家公司在短短一年多时间内分别盈利超过10亿元人民币。然而就在11月2日,有外媒报道称国内金融监管层考虑加强对现金贷公司监管,对于存在违法行为的公司予以取缔。这给准备赴美IPO的其他P2P蒙上了阴影。

事实上,《华夏时报》记者统计发现,紧随趣店、和信贷与拍拍贷之后,国内融360旗下简普科技和爱点击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IPO招股书,接下来还有乐信集团、随手记、融金所等公司都已有赴美上市的计划。国内还有不少P2P公司通过借壳赴港上市,比如积木控股、团贷网集团。

今年10月23日,港股上市公司永骏国际控股(08187.HK)对外公告称,公司获控股股东AsiaMatrix告知,其已与积木集团订立买卖协议,AsiaMatrix拟向积木集团出售公司3.504亿股股份,占公司已发行股份的73%股权,代价约2.93亿港元,积木控股将获得上市公司50%或以上表决权;今年10月19日,香港上市公司新丝路文旅发布公告称,按每股1.3港元发行价发行10.86亿新股,对价14亿港元(折合人民币12亿元),收购派生集团(团贷网母公司)旗下你我金融的100%股权。

据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剔除积木控股收购港股上市公司永骏国际控股,目前国内已有16家P2P平台拥有香港上市公司背景,其中部分上市公司股价在0.5港元以下,成交非常清淡,且市值也不到10亿港元。其中,红星美凯龙投资的家金所、瀚华金控投资的长金保已经于2016年停业关闭,金融工场在今年3月份被中国信贷(现已更名为中新控股)作价5.8亿港元出售。

“对于国内的P2P行业而言,在境外上市只是完成了一步,即拥有了进一步融资的平台,但是中国香港和美国资本市场也并不是那么容易融资的,从香港那些P2P背景的上市公司交易情况来看,并不乐观。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国内的网贷行业依然处在大浪淘沙的阶段,整个监管政策还没有完全清晰,有些公司的业务都是游走在法律的灰色地带。这一场P2P机构的上市潮最后以何种方式落幕,也是未知数。”对此,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一位教授分析指出。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刁艳艳 PF073]

责任编辑:刁艳艳 PF073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