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利率飙升至4%引发雪崩 年关为何“股债双杀”?


来源:华夏时报

这一周,债市、股市堪称惊心动魄!11月17日,A股经历一周内的第三次下挫,上证指数跌去0.48%,从3450点高点掉头摔入3300点区间。债市更是凄风苦雨,11月14日多品种债券期货暴跌至历史新低,同

利率飙升至4%引发雪崩年关“股债双杀”

本报记者肖君秀深圳报道

这一周,债市、股市堪称惊心动魄!

11月17日,A股经历一周内的第三次下挫,上证指数跌去0.48%,从3450点高点掉头摔入3300点区间。债市更是凄风苦雨,11月14日多品种债券期货暴跌至历史新低,同时十年国债收益率飙升至4%“顶点”。

高利率被看作股市、债市的钳制,整个市场都感觉利率“高处不胜寒”。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喊话:危险!危险!到底什么能拯救雪崩的债市?

年底钱紧利率攀升,机构借钱难借钱贵,这种局面将会较长时间持续。“十年国债收益率大概率维持4%上下高位震荡,除非经济出现断崖式下跌,或者监管大幅度放松,但是这两个因素都不能成立。” 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对《华夏时报》记者称,目前还看不到利率下行。

经济韧性增强,金融监管趋严,利率维持高位,投资变得更加复杂。房地产强调居住功能抑制投资属性,推行“租售并举”;债券市场受高利率抑制,步入了漫漫熊市,严冬到来;股市堪称慢牛,二八格局显现,大部分股票下跌,少部分股票上涨。华南一上市券商副总对《华夏时报》记者称:“企业杠杆率偏高,重点要提升直接融资比例,股市规范健康发展很必要,慢牛值得期待,但仅是结构性牛市,个股选择要格外谨慎。”

债市暴跌传染

这一次,股市没有躲过去,债市的暴跌具有了传染性。

11月14日,十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盘中再创历史新低,债市标杆品种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盘中突破4%,而上一次是3年前的2014年10月,这让整个资本市场都不安起来。

当天,六连阳的A股跟着向下摔,上证指数盘中跳水击穿5日均线,跌幅0.53%,个股更是惨淡,近2300家个股下跌,多只个股跌停。市场利率风向标——十年国债收益率站上4%高位,这是格外钱紧的信号,债市恐慌迅速传染,股市开始出现连续下跌。

11月15日A股跌幅扩大,上证指数下跌了0.79%,更多中小盘股遭遇大跌;11月17日,上证指数再次下跌0.48%。一周下来,上证指数从近两年的最高点3450点掉头而下,回到3300点的区间蹲守。

十年国债利率一直被视为市场无风险收益率的标志,也是市场利率的风向标,未来市场上钱到底有多紧,看看这个指标便一目了然。4%是过去多年来十年国债收益率的“顶点”,一旦突破4%对市场心理的冲击不言而喻,市场出现恐慌情绪。

对于“股债双杀”,方正证券研究所副总裁、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杨为敩认为,一是流动性偏紧;二是流动性偏紧的基础上并没有实际业绩可以支撑估值;三是投资者信心非常脆弱,更多的是恐慌性思维。

刘东亮分析称,市场担心金融监管将进一步收紧,同时年底各家银行资金负债压力较大,资金紧张,市场更为敏感。

今年以来,金融系统一直都是严格监管的基调,年底市场资金更为紧张,十年国债收益率攀升至4%,银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最近奔向5%了,可见市场钱紧的程度。

邓海清说,10月经济数据全面低于市场预期,生产、投资、消费、房地产数据全面回落,债市对此的第一反应依然是大跌,需要防止债市“灰犀牛”。

经济数据显示,中国10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2%,预期6.3%,前值6.6%;中国10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预期10.5%,前值10.3%;中国1-10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3%,预期7.3%,前值7.5%;中国1-10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速小幅回落至7.8%。

“底线思维不是简单地通过‘紧货币+严监管’防范金融系统风险,也需要避免由于处置风险引发更大的风险。”邓海清称。

市场更大的担心是,经济低于市场预期,而监管还将进一步收紧。华创证券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固收研究首席分析师屈庆称,从十九大对金融监管的定调来看,金融监管未来进一步收紧将是大概率事件,资管新规和同业存单的监管有望在近期落地。

严监管之下,长端利率仍有可能进一步上行。央妈和金融监管机构又是怎么想的?股市、债市甚至房市……瞬息万变的资本市场,又将如何把握?

4%高利率“秘密”

十年国债利率站上4%的历史高位,央妈的底牌到底是什么?钱都不愿意配置债券了,都跑到哪儿去了?股市、房市又将受到如何影响?

联讯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研究员李奇霖分析称,银行吸收存款投放贷款赚存贷差,资产配置顺序是先贷款后利率债,实体的融资需求旺盛,进而导致信贷多增,债券的配置盘额度就少了,债券市场收益率也会水涨船高。其次,地方债发行压力对利率配置产生了分流压力,今年面临着更强的融资需求和更严格的监管环境,因此对债市冲击要强于以往,同时明年预计还有5.5万亿地方债发行,银行不得不准备“子弹”预备明年。再次,存款脱媒导致表内配置力量被稀释,居民部门购买了银行表外理财、信托计划、券商资管计划等,从银行三季报来看,中小行存款增长并不显著,不少银行存款增速较2016年同期大幅降低。此外伴随着互联网金融渠道的普及,居民财富管理意识在逐步觉醒,这也加剧了存款脱媒的速度。

总之,银行等金融机构一是没钱配置债券,二是有限的钱投向了其他收益率更高的领域,而非债券。实际上背后的根本原因是,经济的韧性在增强,并没有出现市场预期的大幅下行,央行坚持偏紧的货币政策,金融监管机构严格监管,金融去杠杆仍在进行。

这从央妈的操作手法可以看出来,流动性管理采取“削峰填谷”,即当流动性紧时释放资金,宽松时收回资金,从而维持流动性紧平衡,同时保证不发生流动性危机。

这段时间“股债双杀”之时,央妈一直没闲着,都在进行“填谷”操作。11月10日,央妈一改此前的净回笼资金,转为连续净投放,当天净投放500亿元;11月13日,实现净投放1500亿元;11月14日,再次净投放1400亿元;11月15日,净投放增加至2200亿元;11月16日,又大力释放了3100亿元资金。连续5个交易日,央妈通过逆回购总共向市场净投放资金高达8700亿元。

然而,央妈并非拯救债市、股市,而是防止金融机构发生流动性危机,释放的资金也只是填补“缺口”而已。两年前央妈的宽松货币政策一去难返,屈庆建议,继续保持谨慎,做好未来收益率继续上行且将在较长时间内维持在4%以上的准备。

屈庆表示,政府对一定范围内的经济增长波动均可以被接受,经济仍然具有韧性;通胀方面PPI持续高位将增加其向CPI的传导作用,叠加近期逐步上升的商品价格和地缘政治风险再加上油价上涨,通货膨胀预期将会成为主导后市强势因子;央行维持流动性紧平衡政策不变,金融监管趋严逻辑不变。

房债股的较量

从某种角度来说,资本市场其实就是与利率市场的一场“较量”。

一般来说,货币宽松,利率越低,流动性泛滥之下资本市场往往会一路欢歌。比如2015年,连续降准降息A股站上5000点,债券牛市交易员年薪数百万也不在话下。然而现在经济企稳,央行货币政策采取逆周期调控手法,虽然基准利率没有上调,但是市场利率今年一直维持在高位。

紧货币、高利率在房地产调控上已经显现,现在一线城市首套房子需基准利率上浮10%,二套房子基准利率上浮20%以上。高利率对房地产投资产生了一定的抑制作用,过去投资性房地产热火朝天,如今房地产变天了。

11月16日,安信证券发布的最新策略称,租购并举,房地产迎20年来最大变局。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这将会是房地产长效机制的核心。房地产将回归其居住属性,淡化投资属性,弱化其在经济中的支柱地位。在租购并举这一表述中,“租”排在“售”的前面,说明房屋租赁将成为未来一段时期房地产政策的主要着力点,是“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的关键元素。

天风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煜辉日前发表演讲称,最近5年随着资本膨胀,导致金融泡沫、地产泡沫迅速兴起,解决矛盾的政策逻辑出发点就是节制资本。

不过,从目前一线房地产市场来看,经济企稳、市场利率高企之下,房价并没有出现大跌。经济的相对乐观与房地产调控政策相较,房价实际上维持相对稳定,稳定,并非大涨,也并非大跌,或许这就是政府的底牌,也是高利率的底气。

十年国债收益率高企4%之时,股市又将如何呢?11月16日,证监会副主席李超称,将着眼于提升直接融资比重,继续稳步推进股票发行制度改革,拓展多层次、多元化、互补型股权融资渠道。积极引导各类长期资金有序入市,大力发展长期机构投资者。

上述华南上市券商副总认为,未来股市的方向很明显,改革开放规范,向成熟市场靠拢,所以更侧重价值投资,抑制投机炒作。高利率之下,经济向好之时,股市进入“慢牛”行情,但是仅存在结构性行情。

显然,高利率环境之下,股市普涨的行情没有了,机会仅仅存在于某些板块和个股方面。

十年国债利率站在4%的顶点,债市的选择更加纠结。目前虽然是熊市的底部,但是牛市还有多远呢?最怕的是死在黎明前的黑暗。刘东亮分析,即使明年利率向下走,也会下行非常缓慢,债市投资没有明显的大机会,“但是从长远配置的角度来看,目前是一个非常有吸引力的价格。”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杨芳 PF057]

责任编辑:杨芳 PF05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