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沪港通3年北上南下资金都是大赢家 偏爱个股名单


来源:券商中国

不可否认的是,随着外资的持续入场和“抄底”蓝筹股,不少筹码被北上或是QFII资金锁仓,蓝筹股的投资者结构也开始出现变化。2014年11月17日,连接香港和上海股票市场的沪港通机

港股大涨,沪港股成为内地投资者最畅通的参与方式之一;同样,A股此轮蓝筹的上涨,北上资金也充分受益。很难说清楚他们到底是参与者还是发动者,但一定是充分的受益者。

不可否认的是,随着外资的持续入场和“抄底”蓝筹股,不少筹码被北上或是QFII资金锁仓,蓝筹股的投资者结构也开始出现变化。

2014年11月17日,连接香港和上海股票市场的沪港通机制开启。2016年12月5日,连接香港和深圳股票市场的深港通机制开通。

沪深港通的开通,让投资者首次在不改变本地市场交易习惯的原则下,方便快捷地直接参与对方市场。随着两地投资者对互联互通机制的了解加深,沪港通与深港通成交稳步增长,越来越多内地投资者利用港股通进行海外资产配置。

有意思的是,在过去的3年中,不管是南下资金还是北上资金,总体上都是赚钱的,北上资金赚了1654亿,南下资金也赚了1454亿。

北上和南下资金各赚了1000多亿

香港交易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31日,港股通三年以来累计成交33,270亿港元,为港股市场带来了6,375亿港元净资金流入,内地投资者利用港股通投资港股的持股金额已达8,088亿港元,较2016年底增长一倍以上。今年首十个月,港股通日均成交额在港股市场的占比增至7.2%,远高于2015年的2.4%和2016年的4%。

北向的沪股通和深股通成交也日渐活跃。截至今年10月31日,沪股通和深股通累计成交40,550亿人民币,为内地股票市场带来了3,263亿人民币的净资金流入。截至2017年10月31日,香港和海外投资者合计持有沪市股票3,103亿人民币,深市股票1,814亿人民币。

有意思的是,对于投资者来说,沪港通的开通,最直接的影响就是为两地投资者提供了一个新的赚钱机会。

事实上,在过去的3年中,不管是南下资金还是北上资金,总体上都是赚钱的。以港交所数据计算,过去3年,北上资金净流入3263亿元,10月底持仓4917亿元,账面盈利1654亿元,收益率高达50%。

相比较而言,南下资金比北上资金更多,净值高达6375亿港元(约5413亿元),比北上资金多出66%。不过,南下资金的收益率比北上资金要低不少,以净流入6375亿港元、10月底持仓8088亿港元计算,南下资金赚了1713亿港元(约1454亿元),收益率为27%。

自深港通开通以来截至10月31日,美的集团、海康威视、格力电器、五粮液和洋河股份成交活跃度居前。

南下资金青睐银行、地产等板块,截至10月底,汇丰控股、建设银行、工商银行、腾讯控股、融创中国等股票持股市值靠前。

北上资金喜欢茅台平安

虽然香港与内地仅一河之隔,但在交易时间、机制、理念……等方面存在着较大的差异。

具体资金喜好来看,北上资金最喜欢茅台、平安。截至10月31日,共有271只股票出现在沪港通十大活跃成交股榜单上,中国平安与贵州茅台上榜次数最多,均超过600次;招商银行、中信证券、伊利股份、恒瑞医药、上海机场等蓝筹股均是外资成交活跃的标的。

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研究部主管洪灝介绍,港股投资者更倾向于A股市场中的优质大盘股。行业配置方面,沪股通中的金融和消费股配置比例较高,例如贵州茅台和中国平安,深股通中则倾向于信息技术和消费股,比如海威康视、美的集团以及格力电器。香港投资者也喜爱港股稀缺的医疗保健类股票,例如恒瑞医药和云南白药。

此外,香港投资者偏爱低估值股票。截至11月14日,沪股通中持股市值最高的前20只股票,15只股票的估值PE(TTM)低于沪股通股票池中位数,而深股通持股市值最高的前20只股票中,14只股票估值低于深股通股票池中位数。

中泰国际研究部高级研究员卢逸安认为,现在港股投资者在信息接收速度来说比A股投资者处于劣势,单单以炒作消息去投资A股市场无疑是以己之短攻彼之长。所以港股投资者投资A股时会更偏重一些基本面良好的行业龙头,以时间和耐性赚钱,因此大家看到港股投资者持股头几位都是好行业的龙头,例如平安银行、万科、浦发银行、白云机场等。

卢逸安进一步表示,内地市场是以散户为主,港股是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由于两地市场容量和交易规模相差大,随着两地股票市场融合度越来越高,中泰国际相信沪港通对港股市场的影响比A股市场大,港股估值将会有一个结构性的上升,而且整体市场的波动性将越来越大,特别是A股投资者较有兴趣的板块。对港股投资者而言,未来面对的市场对手将以中资为主,投资方法将要改变以适应新对手的交易习惯。估计对A股影响短期不太明显,因为资金规模相对较少。

洪灝则认为,散户投资者的投资习惯包括:交易频繁、追涨杀跌、投资经验不足、倾向购买本地或较熟悉的标的、易受财经媒体等公开消息的影响、对宏观和行业特点了解不足。散户主导的市场波动性较大,换手率较高,大盘股对小盘股的流动性溢价不明显。而机构投资者主导的市场则相反,市场波动性较小,换手率较低,大盘股对小盘股有较明显的流动性溢价。市场参与结构对规模较小的港股带来的影响更为明显,港股市场成交量绝大部分集中在指数成份股和其他大市值个股上,小盘股流动性风险很高。

洪灝表示,通过互联互通参与港股市场的南向资金并非散户主导。首先,参与互联互通南向个人50万元投资门槛一直未放松,已经将众多散户拒之门外。其次,满足50万元投资门槛的个人大多已有较多投资经验,已基本具备专业投资者能力。南下资金实际持股比例最高的个股来看,南下资金偏爱大盘股、高派息率的个股以及估值较低的个股,这完全是机构投资者的投资风格。

截至10月31日,共有271只股票出现在沪港通十大活跃成交股榜单上,中国平安与贵州茅台上榜次数最多,均超过600次;招商银行、中信证券、伊利股份、恒瑞医药、上海机场等蓝筹股均是外资成交活跃的标的。

自深港通开通以来截至10月31日,美的集团、海康威视、格力电器、五粮液和洋河股份成交活跃度居前。

北上资金来看,青睐银行、地产等板块,截至10月底,汇丰控股、建设银行、工商银行、腾讯控股、融创中国等股票持股市值靠前。

【港股通持股持股市值前10公司】 

【沪股通持股持股市值前10公司】

【深股通持股持股市值前10公司】

 

港股市场能否持续走牛?

2017年以来港股涨势如虹,前十个月累计上涨30%,未来港股牛市能否持续? 多位分析师、基金经理从不同角度分析了支撑港股牛市的原因及未来港股趋势。

瑞银证券港股分析师从港股通交易量及资金换手率等数据分析判断,恒指依然存在上涨空间,港股牛市还将持续。

瑞银香港策略分析师梁裕昌告诉券商中国记者,“港股通股票市值占港股总市值的2.2%,但从活跃度看,港股通股票的成交量占比为16%,为什么2.2%的市值能产生16%的交易量?背后的原因在于非港股通资金,即香港本地资金年换手率为49%,而进入港股的外资年换手率高达410%,这代表了港股本地和海外两种投资风格。”

梁裕昌表示,保守估计,港股通市值未来几年有望升至3.8%,而市场占有率(即交易量)将升至24%。目前港股换手率约为57%,未来还将逐步提高至70%-90%。

“过去10年恒指的换手率和恒指的估值呈正相关,简单来说就是高换手率带来高估值,这是为什么我们认为港股牛市还能持续的原因。预计今年恒指或将升至29507点至30881点之间。” 梁裕昌表示。

上投摩根基金经理张淑婉则从估值(PE、PB)和净资产回报率(ROE)角度分析认为,港股依旧是亚洲最便宜的市场之一。

张淑婉表示,“估值方面,香港恒生国企指数10月底的估值为8.4倍,平均市净率仅为0.95倍,均处于底部区域。再从AH股的溢价来看,A股和H股之间仍存在价差。截止10月底,AH溢价指数为128.9,高于历史净值。与此同时,以十一黄金周期间资金流入为例,在缺乏港股通资金支撑的前提下,港股市场依然有两个交易日成交额超过千亿,这说明港股市场活跃度正明显提升,未来香港市场的重估潜力依然值得看好。”

“沪港通业务的开通无论是对于A股还是港股市场来说都促进了投资者结构的多元化;机构投资者的话语权,无论是在A股市场还是港股市场都得到了提升;持仓风格方面,无论是港股还是A股都是以价值投资战优,也和今年的市场环境有很大的关系。”富国基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华宝基金国际业务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沪港通开通以来,除去2015年股市剧烈波动时,港股的月均成交量总体呈现温和放大迹象,显示内地投资者对港股市场的参与总体是理性的。

“港股市场从投资结构看,尽管占比较大的仍旧是海外投资者,但内地资金对港股市场的参与也在日益加深,这点可从港股通南下资金占港股日均交易量的比重一直呈缓慢攀升的态势得到印证。”上述华宝基金相关负责人表示。

他认为,从持仓风格看,首先,入选港股通的个股显然受到了资金的最大关注;其次,港股通中港股市场特有的板块及各行业龙头公司的价值都得到了很好的发掘;再次,由于参与港股通的资金中以机构资金为主,这也使得今年港股行情更多集中在基本面良好的板块和个股上,因此行情演进也较2015年时更可持续。

华宝基金国际业务部负责人表示,“支撑港股市场走牛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全球主要经济体复苏趋势确认,国内经济企稳;二是港股通开通为港股市场带来了增量资金;三是港股估值便宜。展望后市,上述三个原因均未发生本质变化,我们对港股中长期走势依然充满信心。”

券商带来新的业务增量

沪港通业务在给投资者带来新赚钱机会的同时,也给券商带来了新的业务增量。

券商中国记者采访后了解到,截至今年10月末,银河证券沪港通客户开通比例高达90%,港股通(含深港通及沪港通)开通客户近8万户,年内港股通新增客户近1.5万户。东北证券目前沪港通投资者为3.1万户,2017年平均每月沪港通交易额在5亿港币左右。

据悉,今年以来,银河证券港股月均交易规模近40亿元左右,以近三个月持仓情况统计,港股投资者仍以中小客户为主,港股投资规模达百万以上的客户占比约为13%,投资规模介于50万至100万之间的客户占比约为9%。

中信建投证券已签约港股通客户46633名,平均每月交易量11亿元。伴随港股通业务的开通,该业务占全部港股成交比例不断提升,从港股通每日成交金额与全部港股成交额的对比分析,2017年1-9月,港股通日均成交额为86.8亿港元,而全部港股日均成交金额为823.5亿港元,港股通约占全部港股每日成交金额的10.5%。

从成交量上看,从2015年内地市场行情较好,投资者投资热情高涨到2016年市场的平淡,再到2017年香港市场的向好,东北证券沪港通成交量也出现起伏。从2015年的47亿成交额在2016年下降至18亿,再到今年的44亿。从港股通投资者数量上来看,2015年增速最快,仅一年时间增长2万户,2016年持续增长但增速有所下滑,2017年沪港通新增客户数同比2016年增长33%。

东北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深港通和沪港通开通,流入香港市场资金迹象越发明显,南向资金流入一直较为明显。尤其加入MSCI后,港股通成为资金流入流出的便利通道,成为内陆资金南下和海外资金进入中国市场的首选。海外机构投资者为香港市场主体,但随着内陆资金不断流入,AH股联动迹象明显,受A股主导越发明显,反映出香港市场与内地的紧密连接。

东吴证券目前已开通沪港通业务的投资者有1200户,今年前10月月均交易3-4亿元人民币。

“沪港通业务的开通打通了两地投资者互相投资对方市场的渠道,增加了投资者的选择范围和投资机会;同时,对内地资本市场来说,也提供了直接了解、学习其他资本市场先进经验的机会。”东吴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

“由于能够参加港股通业务是内地中高层次的投资者,随着两地市场交流的持续。从内地市场的变化来看,今年A股市场价值投资理念深入,业绩增长明确的蓝筹股受到市场追捧,这是港股通业务开展以来最重要的影响,并将持续很久。”上述东吴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

洪灝介绍,自互联互通业务开通以来,互联互通业务开通以来,投资者数量增加,从部分券商披露的开户数来看,投资者对两地通的参与度有很大的提高。从资金流与交易规模来看,沪、深股通资金流入平缓,仅累计净流入逾3300亿元,即使在2016年8月沪港通总额度取消后,北上资金也未见爆发性增长。但南下资金热情较高,累计净流入金额逾6000亿港元,成交额日益增加,近日,港股通成交额于香港主板市场占比已达9%,南下资金已成为香港市场重要的资金来源。

卢逸安表示,自互联互通开通后,内地投资者对港股的热情逐步提升,今年特别高涨。但目前内地投资者参与港股的数量占总基数的比重仍然偏低,根据一些公开数据显示,仅有0.5%的内地投资者有参与港股通,可见未来还有巨大的提升空间。

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开始提速标志

在沪港通之前,境外资金只能通过QFII、RQFII以及三类机构投资内地股市或债市,对参与者资质以及操作的灵活性都有较大限制。

洪灝认为,2014年11月17日正式通车的沪港通是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里程碑,标志着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开始提速。沪港通开拓了一个全新的投资A股的渠道,且受众面更广,它的模块化的试点性质意味着扩容和复制的巨大潜力。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从2014年底开始提速,沪港通推出之后,一系列开放资本市场举措陆续推出:QFII额度限制取消、深港通开通、互联互通总额限制取消、债券通推出。而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最终也获得了国际市场的认可,今年6月,A股加入MSCI终获成功,互联互通机制是促使MSCI做出纳入决定的关键因素。

此外,洪灝认为,沪港通是中国金融市场开放创新的先驱。它的结算交收全程封闭,杜绝了资本外逃等违规行为;两地沿用各自市场的法律法规,监管和制度成本极低;审慎原则,初期设置双重额度限制,净额交收降低流动性风险。它的模块化的设计为未来的扩容以及拓展到其他市场、资产类别打下坚实基础。随后的互联互通总额取消、深港通、债券通都是沪港通的拓展,而未来可能推出的“新股通”“沪伦通”等都是沪港通的延续。与此同时,倒逼中国的证券行业与国际接轨。

海通国际证券集团财富管理及股票衍生产品董事总经理杜劲松认为,互联互通机制对两地资本市场的战略意义是深远和持久的。从内地金融市场改革开放的内在需求和动力来看,未来互联互通的广度和深度仍会扩大;从金融市场参与者来看,借助互联互通的东风,以海通国际为代表的一批中资金融机构已经在香港投行市场各个产品线(包括但不限于新股承销、债券发行、二级市场交易、衍生品、资产管理等)占据领导地位,未来将进一步抓住机会、继续发展成为有国际竞争力和战略影响力的全方位综合金融服务机构。

北京一家中型券商负责人经纪业务部总经理表示,“沪港通是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有利于加强两地资本市场联系,推动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港股通业务开展以来进一步提高了内地和香港市场对国际投资者的吸引力,改善了内地市场的投资者结构,香港地区成为了内地投资者重要的境外投资市场。”

互联互通机制还有扩容潜力

香港交易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31日,港股通三年以来累计成交33,270亿港元,为港股市场带来了6,375亿港元净资金流入,内地投资者利用港股通投资港股的持股金额较2016年底增长一倍以上。北向的沪股通和深股通成交也日渐活跃。

交银国际董事长谭岳衡认为,互联互通机制的发展将为在港中资券商带来更多机遇,帮助中资券商立足香港走向国际。

洪灝表示,互联互通机制的发展带来了多方的共赢。遵循审慎循序渐近的原则,在保障市场平稳的基础上,实现了中国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的巨大推进。同时,加强了香港市场与内地市场的协同,也为香港市场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活力。互联互通还为境内外投资者提供了更多资产配置的选择,为两地金融行业带来发展机遇。

在洪灝看来,未来两地金融合作将继续深化。股票和债券现有的互联互通机制还有扩容潜力,“新股通”、“衍生品通”等产品创新也可以期待,两地资本市场将在各个领域互联互通的促进下共同壮大,同时两地金融合作的空间也将不断扩大。

国融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三年的沪港通互联互通,香港市场的成熟投资风格在潜移默化的影响A股,目前A股逐渐走出蓝筹股溢价行情在一定程度上受港股影响。

不过,在多位业内人士认为,互联互通机制在一些细节以及产品结构上仍有改进空间。

采访中,多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就当下的港股通业务中,汇率结算机制是新参与客户港股通业务遇到的普遍问题。后续交易过程中,客户对港交所的上市公司行为、分红扣税和新股申购参与等问题反映较为集中。

“由于港股与A股市场的部分交易机制不一致,投资者初期容易感到不适应,如港股无涨跌停板限制。其次,因为港股市场的特性,有部分港股流动性非常好,而部分港股流动性不足等等。最后,投资者对于通过港股通投资,结算汇率计算成本价存在较大疑问,由于实际计算中沪港通与深港通的结算汇率不同,导致客户对成本价估算有较大疑问。”华宝证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杜劲松认为,随着南下资金的持续流入,内地投资者占比继续增加,也有可能会产生一些问题,比如,海外和香港的投资者能够充分利用香港市场成熟、多样化的金融工具进行对冲,但是目前内地投资者只能在沪港通、深港通项下买卖正股。

杜劲松建议,未来沪港通、深港通可以考虑增加ETF通、上市结构性产品通(俗称窝轮、牛熊证),为内地投资者提供成熟、高效、灵活、具有良好监管基础的风险对冲工具。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