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货币政策未来怎么变?政策委员会委员黄益平:看数据


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 11月21日,由《中国经营报》社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联合主办的“2017(第十五届)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在北京举行,凤凰网财经全程报道。在年会现场,主持人向北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黄益平

凤凰网财经讯 11月21日,由《中国经营报》社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联合主办的“2017(第十五届)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在北京举行,凤凰网财经全程报道。

在年会现场,主持人向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黄益平提问称:未来货币政策会发生什么变化?黄益平表示,现在实行的是稳健的货币政策,未来货币政策怎样变需要“看数据”。主持人再次提问,如果央行行长换人之后,货币政策委会不会发生什么变化?黄益平表示,不知道,一是央行行长未来换谁我不知道,再者央行行长换人之后货币政策会发生什么变化我也不知道,那时候我可能都不是货币委员会委员了。

以下为对话实录:

苏培科:谢谢高院长!我们下面请黄老师,我们看到黄老师是这一届货币政策的委员,我们今天有好几位货币政策委员会的委员,黄老师这是一届的,请问黄老师关于未来中国货币政策的走向?

黄益平:这个问题非常好回答,我们现在是稳健的货币政策,未来会怎么走看数据。  

苏培科:一旦换人之后,会不会有新的调整?

黄益平:第一央行换谁不知道,第二换谁会有什么样的新政策,这个问我,我觉得这个问题我回答不了,明年他上来的时候,估计我也该下去了。

苏培科:第二个问题,关于资本跨径流动监管这块,中国在下一阶段究竟采取什么措施?

黄益平:我觉得对于资本项目管制或者开放这件事情,我们可能需要用一些新的理念,就是在过去早期,尤其是在96年我们实现经常项目可兑换以后,其实我们有一个大致的框架,说以后要逐步实现资本向下的人民币可兑换。大致的做法其实是向欧美这样一个比较开放的体系迈进。从亚洲金融危机和全球金融危机以后,学术界对这个问题的理念发生了一些改变,第一个方面,你可以看到,IMF在全球危机以后的立场其实发生了一些转变,他提出来如果是为了支持国内金融稳定,采取一些局部性、临时性的跨进资本的管理是可以的,我们采取一些宏观审慎稳健的措施,来适当的遏制或者干预其实是可以理解的。

第二个很重要的原因,这是最近学界提出来的,我们过去在国际金融里面有一个叫(英语)三元悖对论,最近学者提出,很多发展中国家可能就是一个两元悖论的问题,可能适度对自由跨径资本流动适当的遏制也是有必要的。我们猜测我们下一步资本项目的开放,肯定还是要往前走的,关键是我们最终要构建一个什么样的框架,一方面在微观层面尽量实现可兑换,但是在宏观层面,要有监管框架,这些具体的做法,比如说外债的负债率,或者是准备金,具体的做法很多,但是理念就是,第一还是要进一步的开放,因为开放才能更好的配制你的资金,更好的达到融资的效率。但同时,要防范金融风险,所以宏观审慎监管的框架十分必要。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