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京东方的明斯基时刻:警惕周期 减持风险随时存在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来源:环球老虎财经由于业绩大幅上涨,近期京东方受到资本追捧,股价快速上涨。然而这时,公司两大股东纷纷抛出减持方案,公司股价4个交易日下跌21.74%。11月24日晚间,京东方A发布公告表示,公司第二大

来源:环球老虎财经

由于业绩大幅上涨,近期京东方受到资本追捧,股价快速上涨。然而这时,公司两大股东纷纷抛出减持方案,公司股价4个交易日下跌21.74%。

11月24日晚间,京东方A发布公告表示,公司第二大股东重庆渝资计划在未来3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不超过3.47亿股。11月27日,京东方A大幅低开,截至收盘报5.22元,下跌9.69%。

无独有偶,11月21日晚间,京东方A第三大股东合肥建翔也发布减持公告,拟在未来3个月减持3.47亿股。此后,京东方A连续4个交易日下跌,目前跌幅已达21.74%。

事实上,由于业绩回暖外加OLED生产线投产,这两个月京东方风光无限,吸引众多资金流入。根据2017中报显示,公司取得净利润43.03亿,同比增长933.15%。三季报业绩更是超出预期,净利润64.76亿元,同比增长4503.51%。

9月下旬以来,京东方A拉出主升浪,两个月时间股价上涨近5成,期间最大涨幅约70%。市场在看好,两大股东却趁机减持,这无疑让众多投资者感受到冬天的寒意。

随时存在的减持风险

重庆渝资全称重庆渝资光电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公司三个企业法人分别为重庆两江新区开发投资集团、重庆市江北嘴中央商务区投资集团和重庆渝富控股集团,公司实际控制人为重庆国资委与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同样,合肥建翔实际控制人也是合肥国资委。

一直以来,京东方的快速发展与地方政府的支持分不开。了解液晶面板行业的人知道,此行业为资金密集型,极其依赖大量资本投入。而地方政府则为了发展产业和增加就业,给京东方提供了大量信贷支持,甚至以入股的方式参与项目发展。

2014年4月4日,京东方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情况报告书》,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重庆渝资与合肥建翔参与此次定增,募资净额为448.85亿元,定增价为2.10元/股。其中,重庆渝资认购63亿元,合肥建翔认购60亿元。

从募资用途看,定增资金主要用于合肥8.5代线(鑫晟光电为京东方与合肥建翔合资公司)和重庆8.5代线建设。说明两家公司当时参与增发,主要为当地经济发展服务。如今,合肥8.5代线与重庆8.5代线均已建成投产,两大股东有理由在高点退出。

目前,重庆渝资、合肥建翔分别持有30亿股和28.57亿股,占比8.62%和8.21%。两大股东持股成本均为2.1元,按11月27日收盘价5.22元计算,市值156.6亿元和149.14亿元,合计市值超过300亿元。这无疑是京东方头上的两颗定时炸弹,每当股价创新高便有减持风险。不过,他们在京东方还未投产的初期投入巨大,如今获利离开似乎也是合情合理。

地方国资出钱,股民埋单

事实上,这样的模式已有先例。京东方前身是当年社会主义东德援建的北京电子管厂,然而随着技术不断进步,工厂生产的产品逐渐落伍,原厂址后来也被改造为798艺术区。

1993年,王东升带领员工对工厂进行进行股份制改造,创立北京东方电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率领公司逐渐复兴,并分别于1997年、2001年在B股、A股上市。

转折点发生在收购现代电子的液晶面板业务,2001年,现代由于在竞争不过三星和LG,将部分液晶面板技术出售给京东方,2003年,又将核心面板技术TFT-LCD业务卖给京东方。自此,京东方解决了技术难题。

而资金问题,则通过与地方政府合作完成。其中,京东方与合肥的合作最为典型。2009年,金融危机后液晶面板整体行业低迷,京东方联合合肥国资逆势扩张,布局内地首条高世代线——合肥6代线。2009年6月,合肥鑫城与合肥蓝科投入30亿元参与京东方定增,2010年,合肥融科又斥资20亿参与定增。

由于高世代线需要大量投资,地方国资的进入解决了资金难题。不过,当地为了发展经济,追求资金使用最大化,必定会寻求退出,投资新的项目。

2013年,合肥融科、合肥蓝科与合肥鑫城分别持有京东方5.86%、5.55%和5.55%的股份,为上市公司第四、第五大股东。目前,合肥蓝科与合肥鑫城早已退出,合肥融科也于2017年退出十大股东行列。

可以说,当初地方国资投入的那些资金,最后都是由股民埋单。而股票解禁后的持续抛售,又会持续打压上市公司股价。

警惕周期

液晶面板行业是典型的周期行业,面板价格高涨时,各大企业纷纷扩张生产线,导致竞争白热化,企业反而没有利润。而京东方进入面板行业十余年以来,一直处于高投资、低利润的怪圈里,套牢了无数股民。

今年京东方业绩大涨,还是与行业周期相关。2015年,三星关停一条5代线,2016年又关停了6代线,并将7代线设备和产能减半。同样,LG近几年也陆续关停亏损的低世代线。由于三星策略调整,导致液晶电视面板业务供不应求,2016年4月以来,液晶面板的价格持续上升。可以说,液晶面板行业就是熬,熬死了竞争对手才有出头之日。

三星和LG退出低世代线并非说明京东方高枕无忧。由于低世代线无法获得较为经济的切割尺寸,继续生产盈利困难。因此,三星和LG把业务发展发现对准技术更高的OLED面板。

京东方的成功一是设备和生产线都比较新,高世代产品竞争优势更大,另一方面,国内有强大的家电和手机产业链,可以提供巨大的需求。然而问题在于,当技术不再是问题时,国内资本便会一拥而上。

行业景气的背景下,是高速扩张的产能,以京东方10.5代线和华星光电11代线为代表,液晶面板行业已经开启新一轮产能扩张。据悉,京东方10.5代线将于2018年投产,而国内如深天马、南京熊猫等公司新产能也将陆续投产。供给大量增加之下,液晶面板价格可能承压。

此轮净利润大增是受到行业周期影响,一旦周期扭转,净利润存在迅速萎缩的风险。公司股价短期快速上涨,而两大股东又陆续高位抛售,因而近期股价可能存在较大下行压力。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康振宇 PF082]

责任编辑:康振宇 PF08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