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京东副总裁黎科峰:零售无新旧之分 无人超市已非常成熟


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科技/刘正伟以“决策与市场”为主题的第六届凤凰网财经峰会12月2日在北京盛大召开。围绕十九大后中国经济改革、金融和产业发展方向等议题,凤凰财经邀请到政商学等各界嘉宾进行了探

 

黎科峰接受专访

凤凰科技/刘正伟

以“决策与市场”为主题的第六届凤凰网财经峰会12月2日在北京盛大召开。围绕十九大后中国经济改革、金融和产业发展方向等议题,凤凰财经邀请到政商学等各界嘉宾进行了探讨。

“零售没有新旧之分,电商的革命不是第一次,也不是最后一次。这场变革改变的不是零售,而是零售的基础设施,它将变得极其可塑化、智能化和协同化。对于未来的零售模式,我们称之为无界零售。”京东集团副总裁黎科峰在峰会期间接受凤凰财经专访时这样谈到零售未来的发展。在这一年里零售的创新可谓层出不穷,不管是阿里的新零售还是京东的无界零售以及苏宁提到的智慧零售等,智能化的体验,线上与线下的融合成为了当下最具代表性的特征。

在京东集团首席执行官刘强东眼里:“下一个10年到20年,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驱动下,零售业将迎来继百货商店、连锁商店和超级市场之后的第四次零售革命。”而所谓的第四次零售革命,其实质就是无界零售。

无界零售的终极目标是在“知人、知货、知场”的基础上,打破传统零售在空间、品类和供应链上的组织形式,重构零售的成本、效率与用户体验。在刘强东看来,京东将是这场第四次零售革命的有力践行者。

今年10月17日,京东联合腾讯宣布:将联合推出赋能品牌商的“京腾无界零售”解决方案,以腾讯的社交、内容体系和京东的交易体系为依托,为品牌商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深度定制化、场景交易高融合的零售解决方案。

这个被命名为“京腾无界零售”的解决方案最大的亮点,就是基于消费者在京东上的交易习惯、腾讯对用户社交行为特征的深度洞察和品牌商的线下购物数据,为消费者定制高水平的营销活动与服务。

“现在我们通过无界零售去打通线上和线下,我们会把更多互联网的技术以及大数据的能力,赋能到品牌商和线下的商铺,为线下的店铺实现智能化的升级,让用户不论在线上还是线下都能获得同样的体验。”黎科峰告诉凤凰财经。

除了场景化,无界零售另一个特点就是多终端,即不仅仅在PC网站与移动端App,还包括智能音箱、智能冰箱、乃至在虚拟现实AR、VR设备上,人们都能进行购物的行为。

在他看来,目前中国的移动电商正在向着个性化、内容化、开放化发展。“开放化就是说不仅仅只有京东能够去卖商品,其他的合作伙伴有流量,用户有这个需求,我们通过一个开放平台去输出我们的能力,给到一些合作方。”黎科峰说。

据了解,京东目前已经推出了一项开普勒计划,把京东的购物、物流、支付以及客服能力,通过API的形式,输出给像腾讯、百度、今日头条、360、爱奇艺等等合作伙伴。让他们在各自的场景和App里面,也具备电商的能力。

另外,如今的人们越来越习惯通过移动端的App进行购物,同时也有了更加个性化的购物需求。在黎科峰看来,移动是未来,京东更倾向于移动化,力争在这方面给到用户更好的体验。

在刚刚过去的双11电商狂欢节中,京东累计下单金额达到了1271亿元,同比去年增长了50%,卖出了7亿多件商品,平均客单价超出行业近3倍,可见京东平台更受到消费者的信赖。在体验方面,黎科峰称京东双11当天的履约率超过了80%,使得绝大部分用户依旧能够感受到如往常一样快速的物流服务。“为了让用户在这样的狂欢节里的体验和平常一样好,品质也一样好,我们做了非常多的工作,因为京东一直非常注重的用户体验。”黎科峰说。

凤凰网记者与黎科峰合影

事实上,如今京东早已不满足只做国内市场,在京东的全球购上,足不出户就可以买到全世界的优质商品。另一方面,京东也希望把中国品牌带到世界,其国际战略已经从单纯的商品贸易上升到了能力输出层面。

今年11月2日,京东集团和泰国最大零售集团尚泰宣布,双方此前联合成立的合资公司正式启动运营。同时,双方还将面向泰国和整个东南亚消费者推出一个全新的线上零售平台“JD Central”。

该消息公布后,当时有分析人士预测,在国内网络零售增速趋于稳定的情况下,京东将目光看向海外市场,与尚泰集团启动的新平台很可能成为京东此后进军其他海外市场的模板。

在接受凤凰财经采访时,黎科峰坦承东南亚是京东很重要的方向。电商出海,除了要解决当地的政策问题,物流其实是一项很大的挑战。对此,他透露目前京东已经在印尼、俄罗斯等地建立了当地的电商平台,特别是印尼已经有多个本地的仓库在运转,使当地的消费者在体验便捷购物的同时,更能够将国内的产品输出出去。

谈到今年开始热起来的无人超市风,黎科峰认为京东所打造的模式已经是非常成熟的解决方案了。据他介绍,京东目前有已经推出了由X事业部打造的无人超市,以及由无界零售实验室打造的无人便利店,两种解决方案,分别针对整体打包和模块化组装等不同应用场景。可以看到京东正在从消费、场景、营销到供应链每一个环节走向无界。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葛瑶 PF027]

责任编辑:葛瑶 PF02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决策与市场 2017凤凰网财经峰会:对话京东集团副总裁黎科峰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12/03/wf2_4746596_105712.jpg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