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科大讯飞陈涛:核心研发团队的坚守才是公司最大优势


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财经讯(作者/马晓宁)自从AlphaGo大战李世石以来,人工智能几乎成为了一个无处不在的概念:不论是做什么业务的公司,最终都会说自己是一家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驱动的公司。但实际上,真正的人工智能公司,

凤凰财经讯(作者/马晓宁)自从AlphaGo大战李世石以来,人工智能几乎成为了一个无处不在的概念:不论是做什么业务的公司,最终都会说自己是一家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驱动的公司。但实际上,真正的人工智能公司,并不只是口头上的称呼,最重要的还是要有技术上的实力。

今年11月15日,科技部公布了首批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名单,宣布要分别依托百度建设自动驾驶、阿里云建设城市大脑、腾讯建设医疗影像、科大讯飞建设智能语音等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之后,这四家企业被统一称作“人工智能国家队”,科大讯飞的名字也开始和BAT一起并肩出现。作为一家成立市场时常将近2018年的“老牌新秀”,科大讯飞开始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市值也在近期突破千亿大关。在第六届凤凰网财经峰会上,科大讯飞执行总裁陈涛在接受凤凰网财经采访时,畅聊了人工智能的未来产业前景,以及和未来规划的计划。

在国务院的新一代人工智能战略发展中,到2030年,中国的人工智能理论、技术与应用总体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这场竞争已经不再是简单的企业和行业级别的竞争,而是成为了国家层面上的竞争。“人工智能时代的竞争,中美同步进入了无人区,中国的行业应用优势将更为明显。未来,人工智能产业要成功,绝不是一个企业能成功,一定是一个生态能成功。”陈涛表示,在进入“国家队”后,科大讯飞所能做到的主要持续关注有三点,第一个首先是要持续推进人工智能核心技术进展;第二,是在涉及到国计民生的重要领域,包括智慧城市、教育、医疗和养老等这些垂直领域的广泛应用,科大讯飞要实现人工智能为全行业赋能;而第三点,则是要依托于自身的人工智能开放性平台,协助国家建立起人工智能的生态,“站在AI巨人的肩膀基础上”,开发出不同的应用。

依照科大讯飞“平台+赛道”的战略选择,目前其人工智能开发平台,已经汇集了超46万开发者,累计终端数达到12亿,日交互次数40亿。在教育、医疗、车载、法务司法等头部行业,讯飞技术也将快速落地。

人工智能有三个阶段,一是能存会算的运算智能,二是能听会说的感知智能,三是能理解会思考的认知智能。此前在一次行业峰会上,李彦宏和马云之间发生过一场著名的隔空论战:李彦宏坚持数据不重要,创新和技术更关键的看法,而马云则认为数据是未来的生产原料。作为科大讯飞的联合创始人和执行总裁,陈涛在提到谈及对这场论战的观点时表示,科大讯飞认为核心算法、行业大数据、行业专家,都是是发展人工智能的三大核心要素,三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除了BAT、科大讯飞这些大公司的你追我赶,人工智能领域还不断涌现出了许多创业公司,最近更是爆出了数额高达数以亿美元的融资事件,培养了几个行业内的“小巨头”。在这样一个群雄并列的市场环境中,科大讯飞的优势又在哪里呢?

面对这个问题,陈涛并未直接在公司之间作比较,但他指出,科大讯飞在人才和技术上有着一个最大的优势,就是核心研发团队人才的坚守和技术文化基因的传承。

陈涛说,科大讯飞18年来一直坚守在人工智能行业,我们的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技术从高校实验室里走出,核心研发团队的科学家都是方面的科学家,还是属于原创业团队成员,并且会还有源源不断的科学家联合加入实验室,他们也带来了一批优秀的研究资源。从创业之初到18年后的今天,过程中面对各种市场变化和利益诱惑,但我们坚定人工智能的战略方向,的这些科学家没走也不忘初心、始终坚守,因此许多技术和成果也得到了传承。

在现代的科学研究中,“低垂的苹果都被摘完了,而高处的苹果越来越难摘”,一个人已经解决不了问题了,他必须要一个团队。许多公司都依靠一个大拿来组建团队,制定研究方针;过了一段时间大拿走了,又回来另外一个人从另外一个角度规划整个企业人工智能的发展方向,这种变化,陈涛认为,并不利于研究上的进步。因此研究团队的坚守和文化传承,为科大讯飞带来了重大优势。

虽然在业内,科大讯飞已经是一个超级明星企业,但是由于长期专注于2B和2G类业务,普通人对这家企业的认知并不深,停留在智能语音技术的认识阶段。陈涛也承认,如果外界对这家企业有更多的认知,那么企业在人才和资本市场上都会更具吸引力。BAT等互联网公司,原本就处于需要广泛认知的领域,这是由它们的企业战略决定的。之后未来,科大讯飞将会逐步走向消费级市场,让人工智能技术产品服务更广泛的消费者,当千家万户都用到它的产品时,自然而然它就会成为具有全民认知度的品牌。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