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港股疯涨原因找到了 现在还能买什么


来源:证券时报

日前,有一个段子在互联网上流传甚广,人生最重要的方向,你去了西,我去了北。除了资金拉动效应,今天大摩的观点市场上流传甚广。大摩认为目前中国实际利率达到多年来低点,已逼近央行的加息“底线&r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日前,有一个段子在互联网上流传甚广,人生最重要的方向,你去了西,我去了北。

这个段子基本也适用于今年的A股和港股。年初,上证指数3103.64点,截至今日收盘报收3303.04;年初,恒生指数22000.56,截至今日收盘报收29222.10。

今日,在银行、石油、航空等带领下,恒指大涨1.49%,重新站上29000点。港股为何牛气冲天?能牛多久?能涨多高?去买什么?券商中国记者采访了相关专业人士进行了一一解答。

除了资金拉动效应,今天大摩的观点市场上流传甚广。

大摩认为目前中国实际利率达到多年来低点,已逼近央行的加息“底线”,维持人民银行会在2018年三季度和2019年一季度分别加息一次的预期;加息可以阻止存款流向影子银行,配合“有效控制宏观杆杆率”的政策方针。

1

今天表现?恒指重新站上29000点

今日开盘,恒生指数高开0.22%,随后走势反复,在28840点上下震荡,午后不断上涨。截至收盘,恒生指数涨1.49%,报29222.10点;国企指数涨1.83%,报11519.79点;红筹指数涨0.63%,报4278.14点。

值得注意的是,今天港股银行板块继续震荡攀升,临近收盘,涨幅进一步扩大,建设银行和工商银行大涨逾4%,中国银行、盛京银行和中银香港涨3%,农业银行、招商银行和恒生银行等多只银行股涨逾2%。

此外,石油股和航空股上涨。石油股中,中国石油股份涨3.84%,报5.41港元;中国油田服务涨1.11%,报7.31港元;中国海洋石油涨1.09%,报11.1港元。航空股中,中国国航涨8.19%,报8.72港元,一度涨逾12%,创9年来最大单日涨幅;北京首都机场涨5.98%,报12.4港元;中国东方航空涨3.23%,报4.79港元。

12月13日港股通十大成交活跃股

2

为何上涨?南下资金助力上攻

2017年港股市场可谓是大牛市,从年初的21884 点,到11月底的30199点,恒生指数有了将近38%的涨幅。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此轮港股的上涨呢?今日下午,海通国际宏观研究部董事总经理黄少明在“2018年全球宏观经济测及市场展望”发布会上表示有以下几方面:

1、全球经济复苏为港股走势创造良好周边环境。

港股一直以来深受周边因素的影响,尤其是A股与美股的走势直接影响着港股市场的氛围。2017年全球经济增长罕见同步加速的趋势,特别是中国和美国经济明显的复苏增长趋势,为港股市场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周边环境。

2、南下资金为港股市场注入新活力。

继2014年11月17日沪港通之后,深港通也于2015年12月7日正式开通,令香港和内地股票市场进一步互联互通。前三个季度港股一路走高,一个很重要的推动因素是源自沪港通与深港通南下资金的稳定流入。

尤其深港通开通之后,南下资金不断涌入,成为了前三个季度推动港股市场屡创新高的重要动力。港股通占香港主板交易量的比重逐月提高,目前已超过12%。沪深两市的累计资金淨流入也呈现出逐月上涨的趋势,为前三个季度的港股市场注入了大量流动性。

港股通占香港主板交易量的比重

3、港股目前仍处于估值洼地。

一直以来,港股在全球各大股市中长期处于价值洼地,具备长线投资价值。经过2017年的这一轮牛市之后,港股的估值水准已经有所提升,创下了五年以来的新高。但是从横向比较来看,与其他经济体股市相比仍然处于较低水准,仍有进一步补涨空间。

2012-2017全球各大股指市盈率对比

平安证券认为,港股年初以来的上涨主要受几个主要原因带动:

第一,全球经济复苏为港股走势创造良好外围环境;

第二,港股估值偏低,吸引资金持续流入;

第三,中国经济基本面向好,企业盈利超预期,优质企业受资本追捧;

第四,互联互通以来南下资金不断流入进行资产配置,成为推动港股上升的一大动力。

3

能涨多高?最高看涨至35000点左右

接下来港股走势会如何呢?

黄少明认为,从现在开始到年末,港股可能会处在一个继续稳步上行的状态。 但也不能忽视一些潜在的压力因素:一来随着美国第三次加息的落实与缩表的展开,美元有望趋于走强, 已在年初至今获利颇丰的外来资金可能会从港股市场套现,为港股造成资金面的压力;另一方面,年初至今的涨幅已达38%,目前港股在30000点附近做窄幅修整,港股在此轮修整后仍有动力上行,但是在2007年的高位,也就是在32000点附近面临一定阻力。

对于2018年的港股,黄少明仍然保持谨慎乐观的态度。黄少明认为,2018年的港股股市可能难以再有如2017年一样的涨幅,但是由于周边环境的继续好转以及南下资金的进一步推动,港股的表现依然可期,有望以缓慢的进程继续上攻。如果能够在年内站稳三万点的话,2018年初有望进一步挑战2007年的32000点的高位,全年有望升至35000点左右,后续将会进入休整阶段。

建银国际在最新2018年投资策略报告中表示,香港市场2017年的强劲涨势将延续至2018年上半年,同时波动性和成交量会增强。以债券市场为代表的流动性注入,将在未来数月把恒生指数推升至新的高点,恒生指数有可能在2018年上半年达到大约34500点的高位。

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研究部主管洪灝在2018年投资展望中表示,海外市场还有新高。洪灝认为,明年一季度前后很可能是市场风格转变的时间点:在中国有条不紊地去杠杆的同时,全球央行准备开始加息。目前,市场认为这是对当前周期强势的确认。尽管增长周期能否延续仍未盖棺定论,但除中国A股以外的海外主要股市的价格运行出现看涨的技术格局,暗示着未来海外主要市场还将出现新高。短期内,因交易情绪极端高涨,市场将面临下行风险。2018年第一季度之前的市场很可能与之后截然不同。在此之前和之后,市场的风格很可能南辕北辙。

高盛中国首席策略分析师刘劲津表示,今年恒指表现强劲,MSCI中国指数连续11个月获得正回报,他预计,明年MSCI中国企业盈利增长达14%,将继续支持股市,预测明年底恒指或可挑战32000点。

4

去买什么?中小型股票,金融、消费和TMT

2017年初至今港股各行业股票涨幅对比

从年初至今,涨幅最大的行业主要集中在资讯科技、原材料及地产建筑业。那么,2018年的港股市场,应当把握哪些机会呢?

黄少明表示,资讯科技主要是受到龙头带动的影响;原材料则是由于大宗商品整体复苏回暖的推动作用;而内房股的亮眼表现也推升了地产建筑业整体出现较大涨幅。

黄少明预测,未来这三个板块中后两者的涨幅可能会相对放缓,而相对看好金融类、消费类和TMT类在2018年股市中的成长性。金融类中尤其可期待保险股与银行股的表现,而受益于消费升级与人工智慧的大主题,消费类和TMT行业的股票也应有不俗的表现。

再从大中小型企业的表现来看,和今年A股情况类似,港股市场大型股票整体表现明显优于中小型股票,许多行业的龙头股都有较为出色的表现,涨幅高达30%~50%之间。

2017年初至今大中小型股票涨幅对比

黄少明认为,随着大型蓝筹股与白马股的涨幅已接近高位,更多机会开始向中小型股票倾斜。2018年可以将投资重心逐渐向中小型股票倾斜,挖掘更多结构性机会。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武辰 PF088]

责任编辑:武辰 PF088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