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年报业绩预告市场新热点 A股新一年的投资机会在哪?


来源:凤凰网财经综合

1287份年报业绩预告隐藏市场新热点2017年只剩不到10天,A股上市公司在近期明显加快了业绩预告的步伐,从A股历史行情数据来看,越早公布业绩,基本都不会太难看,但是也有例外,就是无论如何&ldquo

1287份年报业绩预告隐藏市场新热点

2017年只剩不到10天,A股上市公司在近期明显加快了业绩预告的步伐,从A股历史行情数据来看,越早公布业绩,基本都不会太难看,但是也有例外,就是无论如何“花式扭亏”,依然逃不了亏损的命运,干脆提早公布,丑媳妇总要见公婆。

年报行情每年都是A股市场重要的投资主题,尤其是今年A股整体投资思路更趋向业绩基本面。2017年年报行情,投资者又该如何掘金?如何避免踩雷?时报君从已公布的1287份年报预告整理了相关数据,供参考。Wind数据显示,从已公布的1287份年报预告类型来看,A股上市公司业绩预喜占比近八成,达77%。具体来看,业绩预增公司有355家,业绩续盈有168家,业绩扭亏有79家,业绩略增公司387家。

为了保守估计各家上市公司预告的2017年净利润,时报君采用预告净利润下限数值。从预喜类型看,2017年预告净利润在10亿元以上的有61家,其中宁波银行、海康威视、洋河股份位居前三,分别为85.91亿元、85.38亿元、64.1亿元。

数据显示,这61家公司今年以来的市场表现也十分抢眼,剔除今年以来上市新股,其中上涨家数达44家,下跌家数为14家,跌幅最大的为巨人网络,跌幅为27.24%。

但为何业绩上涨,股价下跌个股超七成。时报君统计发现,跌幅较大的个股中,有44家上市公司是今年实现扭亏为盈。5家上市公司今年内股价腰斩,分别是*ST准油、申科股份、达意隆、信隆健康、泰尔股份。这些跌幅较大个股市值普遍偏小,从今年市场投资风格来看,小市值股票普遍未能跑赢上证综指,市场二八分化走势明显。

下周解禁市值1161亿:环增476%

最新数据显示,下周(12月25日-12月29日)共有54家公司限售股陆续解禁,合计解禁量86.77亿股,按12月22日收盘价计算,解禁市值为1161.13亿元,较本周解禁市值201.32亿元上升476.76%。从解禁市值来看,12月29日是解禁高峰期,16家公司解禁市值合计575.08亿元,占下周解禁规模49.53%。按12月22日收盘价计算,解禁市值居前三位的是:国信证券(305.2亿元)、三七互娱(94.46亿元)、北部湾港(92.43亿元)。从个股的解禁量看,解禁股数居前三位的是:国信证券(28亿股)、北部湾港(9.77亿股)、通威股份(4.98亿股)。

A股新一年的投资机会在哪里?

2017年即将过去,对于很多投资者来说,这是一个不平静的年份,在近半股票跌幅超过50%的情况下,基本都是亏多盈少。只有5个交易日就进入2018年了,未来这一年的投资机会在哪里?我们不妨先来捋一捋。

以下几个可能的投资领域,完全属于个人判断,如有雷同那是运气好,如果2018年没有出现机会,则完全是水平有限,还望大家见谅。

第一是“漂亮”继续,从“漂亮50”到“漂亮300”。2017年有很多大机构和部分私募还是赚得钵满盆满,在这个分化异常严重的年份,买不买“漂亮50”及能持有多久,成为衡量收益率水平的唯一标准。这一年,“漂亮50”的典范是贵州茅台、格力电器、美的集团、五粮液、招商银行、中兴通讯等,基本每一家公司的年度涨幅都在50%以上。但在2018年,“漂亮50”还能傲视同群吗?“漂亮50”的上涨基础是成长加估值,也就是说这几个分属不同领域的公司,衡量估值标准的尺子就是PE与成长性,如果净利润增长能保持30%,则可以给予30倍的PE。按这个标准,2017年很多“漂亮50”已经修复性上涨到头了,2018年这些“漂亮50”还会涨,但涨幅就是自己的净利润增长率,净利润能增长20-30%,则股价理论上也可以上涨20-30%。要知道,经过2017年的大涨,“漂亮50”已经很少有几个还处于绝对低估水平了,因此2018年要想取得超预期收益也相当困难。

2018年“漂亮300”很可能登场,从“漂亮50”中溢出的资金会去深度挖掘其它细分行业龙头,或者行业前三中与龙头属性相近股价相远的品种。最近不断创新高的五粮液就是一个典型,虽然说白酒整个行业2017年表现都很不错,但从绝对股价与市值看,五粮液与贵州茅台还是有不小的差距,但贵州茅台已经木秀于林,上千元必将成众矢之的,市场资金开始挖掘新品种,五粮液还没有到100元,比价效应就出来了。行业属性相似,公司同质化竞争严重的领域,这样去挖掘二线品种的成功概率更大,比如银行、百货零售。

第二是低估值潜力大蓝筹,新的资金池最好的后备品种。怎么去理解这个机会呢?我们从资金池的角度去思考一下,中国最近十多年M2已经到宇宙大的地步,这个增速一时半会还慢不下来,也不可能慢下来,于是房地产在这十多年里成为最大的资金池消化这些M2,固化二十年以上,不会溢出到其它生产资料领域也不容易转移到海外,实在是一个理想之地。但在房地产调控越来越厉害的未来几年,流入这个资金池的钱会越来越少,甚至还有部分投机资金会溢出。这些钱必须选择一个新的资金池,这个资金池必须和房地产异曲同工:容量要足够大,估值要有吸引力。此外,高层已经提出未来三年都要防控金融风险,也就是未来三年都要持续不断降杠杆,越来越多的杠杆资金要寻找新的突破口。

A股能不能打造这样一个资金池呢?完全可以!A股之中估值低廉的品种还有很多,大家可以拿20倍或者15倍PE这个尺子去量一下,一大把公司都在这个估值以下。但在2017年,由于流动性原因,市场抱团取暖只能顾此失彼,于是很多估值已经低廉的潜力大蓝筹公司还是一跌再跌,最典型就是银行股,虽然建行工行招行一骑绝尘,还有一大帮破净的银行股在底部徘徊,它们即便涨50%估值也很低,但能吸纳很多流动性。

第三是央企整合国企混改,2018年数量将更多,改革的力度更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推进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重点在“破”、“立”、“降”上下功夫。大力破除无效供给,把处置“僵尸企业”作为重要抓手,推动化解过剩产能……要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完善国企国资改革方案,围绕管资本为主加快转变国有资产监管机构职能,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从这些字眼里不难理解这样一个思路:国企央企要成为中国经济从量到质转变的主力军,要成为化解过剩产能的主力军,国有资本要做大做强,特别是有核心竞争力的央企,垂范作用显著。重点值得注意的是,以前提的都是“国有企业”做大做强,现在提的是“国有资本”做大做强,也就是未来很可能借助资本市场做大做强国企,实现实业与资本的双上升。

从资本市场角度看,行业的大整合势必产生更多的机会,大央企很多又是低估值大蓝筹,如果加上行业整合的催化剂,则将成为市场关注的新焦点。A股市场上每一次央企混改试点都会引发一波不小的行情,2018年也不会例外。大家应该关注有核心竞争力、行业景气度高的央企,特别是大央企小公司的品种,更具爆发力。

第四是区域经济星火燎原,重点关注京津翼雄安、上海自由贸易港、粤港澳大湾区等热点地区的机会。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京津冀协同发展要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重点,保持合理的职业结构,高起点、高质量编制好雄安新区规划。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要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引领……科学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区域经济的带领作用依旧被重视,在惜字如金的会议新闻中,京津翼雄安、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是三个被点名的区域,分别位于中国的华北、华中和华南,基本覆盖了中国经济最发达最有活力的地区。

京津冀雄安是最近几年区域发展的重点,也是最有新意的地方,怎么发展?机会在哪里?肯定不是一般区域发展能比拟的。因此,资本市场的雄安题材炒作会一波接着一波。但是需要注意的是,雄安建设的重点不是经济,而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长江经济带则覆盖了上海自由贸易港到成渝城市群的广大地区,这里面的重点应该还是上海自由贸易港建设,因为其影响力是其它长江经济带参与者无法比拟的,需要注意的是上海自由贸易港题材不是新提法,炒作的力度与空间有待观察;粤港澳大湾区是2017年新出现的炒作题材,2018年可能会继续升温,要注意新炒作题材的出现,比如制造业升级,粤港澳大湾区是中国IT制造业比较繁荣的区域。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张大海 PF086]

责任编辑:张大海 PF08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