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中信证券:2018年这类股要“红”(附个股名单)


来源:凤凰网财经综合

中信证券信投顾在最新一期周度策略中提出:影响12月市场的扰动因素已基本消散,“资管新规冲击已缓和”、“年底不会闹钱荒”、“落袋为安式减仓告一

中信证券信投顾在最新一期周度策略中提出:影响12月市场的扰动因素已基本消散,“资管新规冲击已缓和”、“年底不会闹钱荒”、“落袋为安式减仓告一段落”。由此判断,市场阶段性底部已经探明,有望爬出谷底。

关于2018年的投资策略,中信证券分享了一种相对“小众”的选股策略,下面就来说说明年他们认定的“红”股。

上市公司发放股息的操作也叫“现金分红”或“派现”。

那么,为什么“高股息率”公司在A股市场鲜有大红大紫呢?

主要是因为A股市场向来投机搏杀者多,真正的价值投资者少,股票买卖价差往往更吸引人眼球。上市公司派现倒有几分费力不讨好的意思,索性做个“铁公鸡”也没什么大碍。

但是,在经历了政策催化、A股开放,以及2017年蓝筹、白马股领跑的分化行情后,中信证券认为:高派现股票的掘金机会来了。因为,A股变了。

A股的“价值投资者”多了

这里的价值投资者主要指A股的“外来者”。近年来,随着沪港通、深港通陆续开通,外资参与A股投资的渠道不断增加,沪股通和深股通净买入金额不断上升,并且对于市场走势的影响也愈发不可忽视。

资料来源:Wind;数据截至12月21日

与此同时,这些“外来者”也将成熟市场的价值投资理念带入A股市场。

无论是理论上还是他们眼中,股息收入是股票的价值基础,能够长期为投资者提供稳定的现金流入,才具有良好的投资价值。因为金融资产的价值基础是未来所产生的现金流入折算到现在的价值。

众所周知,股票与存款或债券最大的不同是,不用偿付本金。也就是说,股票本身产生的现金流入只有通过股息实现,照此推论会得到一个极端结论:

只“圈钱”而不给投资者派息回报的股票,没有投资价值。

因此在这些外来价值投资者眼中,股息率(每股现金分红/股价)是衡量上市公司投资回报的重要指标。

数据层面也能印证,这些机构对于高派现价值股的偏爱。当然,这些股票今年的表现没有让人失望。

沪深股通持有市值前20股票概况

资料来源:Wind、中信证券市场研究部;数据截至12月21日

可以预见,未来市场开放程度还会不断提升,A股纳入MSCI后,会带来更多外资,高派现个股会长期成为成熟投资者重要的配置方向。

A股“铁公鸡”少了

近年来,监管层将上市公司“现金分红”作为改善其公司治理的重要抓手。证监会和交易所不断推出新政,从再融资、并购重组、纳入指数、财务审计等方面,鼓励和促进上市公司进行现金分红。

这其中不乏一些半强制手段,例如上市公司派现达到一定规模后,才可以进行定增、配股、发债等再融资事项,从而拥有更大的资本运作空间。

监管层针对上市公司现金分红主要利好政策

资料来源:证监会、上交所、深交所、中信证券市场研究部

另外,证监会相关负责人在不同场合也表达过对企业分红的看法。其中,4月8日证监会主席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上表示:

上市公司可以基于长远发展并经股东大会决策后暂不分红,但不应长期无正当理由不分红。

从国际经验看,连续稳定的现金分红往往是上市公司财务和经营状况稳定的信号;反过来讲,公司长期无正当理由不分红,也可能是财务数据造假、内部人控制的信号。

目前有大力度现金分红的上市公司,值得点赞;也有一些有能力分红却长年一毛不拔的“铁公鸡”。证监会已经在高度关注这个问题,不能放任不管,会有相应的硬措施。

几个短期因素

除了A股的大环境在悄然改变。还有几个短期因素,是中信证券认为掘金高派现股票正当时的重要依据。

1.市场经过充分调整,目前位置已相对安全。

如开篇所说,市场调整已经接近尾声,市场有望爬出谷底,明年1月有望迎来一季度较好的投资窗口。

2.高派现股票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

1)高派现的前提是高利润,代表公司基本面优良;

2)上市公司股利政策一般比较稳定、现金分红时间也相对确定。结合利润预测可以做到提前预判。因此,派现可以为投资者提供确定性很强的现金流入。且在市场低迷时,整体股息率通常较高,收益相对可观。

3)对于很多财务投资机构,获得的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可以进入其损益表,作为利润。因此,随着分红期临近,稳定高分红的公司备受财务投资者青睐。相关标的的股价调整,也为这些机构提供了绝佳买入机会,从而对股价形成有力支撑。

资料来源:Wind、中信证券市场研究部

如何寻找高派现潜力标的?

实际遴选标的时,选用的核心指标就是股息率。即按照目前的股价,对应年报派现金额,股息率最高的公司,根据公式:

股息率=每股现金分红/每股股价;

股利分配率=每股现金分红/每股净利润;

↓↓↓↓

预期股息率=预期股利分配率/预期市盈率

其中:

预期股利分配率:利用过去三年的平均股利分配率来预测。这主要是由于监管层鼓励上市公司为投资者提供稳定的分红预期,因此很多上市公司都会把股利分配政策写入公司章程,且一般会设定一个比较稳定的比例。

预期市盈率:即现在的股价除以预测的每股收益。这里采用券商的一致盈利预测的数据进行计算。

在预测过程中,对于部分公司因少数年份中每股收益较低,造成股利分配率畸高的情况。按股利分配率100%计,即视作公司将全部利润进行分配。

这样一来,就可以找出现在的股价对应2017年现金分红,股息率最高的标的。出于安全性考虑,中信证券筛选出预期股息率5%以上,市值大于300亿的优质龙头公司,具体如下,供您参考。

资料来源:Wind、中信证券市场研究部;数据截至12月21日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张大海 PF086]

责任编辑:张大海 PF08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