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全文|互金协会发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介绍 非会员单位接入需注意这些


来源:凤凰网财经WEMONEY

1月5日,凤凰网WEMONEY获悉,广东省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办于日前转发关于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下称“协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相关介绍的通知。

凤凰网WEMONEY讯 1月5日,凤凰网WEMONEY获悉,广东省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办于日前转发关于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下称“协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相关介绍的通知。

据了解,为便于各地落实《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整治办函〔2017〕141号)中,关于“各地应引导辖内相关机构充分利用国家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和协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防范借款人多头借贷、过度借贷"的要求,协会已向各省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办下发了《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接入流程》(下称“接入流程”)、《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简介》。

根据接入流程,协会会员单位申请接入平台,必须符合以下条件:

1、开展互联网金融业务,以及业务经营过程中需要查询客户信用信息情况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和其他机构;

2、有健全的组织结构、完善的内部控制措施;

3、有符合要求的技术设施,有能力聘请公司或自主开发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的数据报送、查询通道接口,能够支持接入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并保证信息安全。

对于非协会会员单位,除了具备以上会员单位接入条件外,还需符合近三年未发生重大违法违规事件、接入机构需为经批准设立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消费金融公司、小贷公司、网络小贷公司等要求。同时,经营互联网金融业务的网络平台需在电信主管部门备案;在经营期间未出现过重大经营事故或重大违约事件;且股东和管理层无不良记录且具备一定的金融知识和从业经验。

协会介绍,为加强互联网金融行业信用信息共享,防范和降低信用风险,在充分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协会组织建设了“信用信息共享平台" ,该平台旨在为从业机构提供多层次和全方位的信息服务,包括但不限于为从业机构提供信用信息的报送及查询服务;为从业机构提供与征信机构、其他机构信息对接等增值服务;为货币政策制定和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用途提供有关信息服务以及其他有利于规范和优化行业环境的相关信息服务。

据了解,自2016年9月9日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开通以来,截至2017年11月,已正式接入蚂蚁金服、京东金融、国美、苏宁、唯品会、百度金融、宜人贷、陆金所、网信、拍拍贷等100余家从业机构。收录自然人借款客户3000多万个,借款账户累计6000多万个,入库记录2 亿多条。(凤凰网WEMONEY 刘四红/文 张颖馨/编辑)

附《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接入流程》、《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简介》全文: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