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ST信通大股东债务危机升级 拟债务重组“自救”


来源:北京商报

锦龙股份控股子公司中山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山证券”)的一纸诉讼公告,让ST信通(600289)控股股东亿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亿阳集团&rdquo

锦龙股份控股子公司中山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山证券”)的一纸诉讼公告,让ST信通(600289)控股股东亿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亿阳集团”)债务危机再掀波澜。而受累于亿阳集团债务危机,ST信通的多个连续跌停也令实控人的股权质押融资触碰到了警戒平仓线。

债务危机再掀波澜

1月4日,锦龙股份发布的一则控股子公司重大诉讼公告引起了市场的关注,此次诉讼的被告正是目前深陷债务危机的亿阳集团,而亿阳集团是上市公司ST信通的控股股东,持有ST信通总股本的比例为32.89%。公告显示,锦龙股份控股子公司中山证券作为亿阳集团发行2016年公司债券的承销商与受托管理人,因亿阳集团发行的公司债券出现预期违约情形,中山证券以自身名义作为原告,代表债券持有人向北京市高院提起诉讼,向亿阳集团主张债券本金、利息、逾期利息、财产保全保险费、律师费、保全费及诉讼费等费用,中山证券于1月2日收到了《受理案件通知书》。

对于此次纠纷的起因,中山证券表示,2017年10月起,亿阳集团名下资产因涉诉被多家法院予以司法冻结及司法轮候冻结,且亿阳集团债项信用评级持续下降。中山证券作为债券受托管理人于2017年11月8日召开了债券持有人会议,但亿阳集团未按债券持有人会议决议提供增信措施和有效担保,且亿阳集团未能在持有人会议要求的2017年11月24日前提供有效担保或偿付本期债券的全部本息,以实现违约豁免。

中山证券依本期债券持有人会议决议授权,代表债券持有人提起诉讼。值得一提的是,中山证券请求判令亿阳集团偿付的债券本金就达7.55亿元,至2017年11月10日止的利息约为3782万元。

实际上,此次的被告亿阳集团早已深陷债务危机的泥潭。根据ST信通2017年11月18日发布的涉及诉讼的公告显示,债务纠纷多达13起,涉案金额达17.192亿元。其中包括企业借贷纠纷、债权转让合同纠纷以及金融借款合同纠纷等。紧接着在同年12月8日,ST信通发布了新增涉及诉讼的公告,其中包括4起债务纠纷案件,此次涉案金额为5.0302亿元。在同年12月26日,ST信通再发布新增仲裁事项,包括2起企业借贷纠纷,涉案金额为4亿元。在上述案件中亿阳集团以及ST信通均作为被告。ST信通表示,经初步核查相关法律文书,公司判断上诉法律诉讼与亿阳集团债务纠纷相关。

拟实施债务重组“自救”

在深陷债务危机的背景下,亿阳集团也开始采取措施,拟实施重组进行“自救”。

2017年12月9日,ST信通发布公告称,亿阳集团为保护各债权人的利益,尽快实现债务兑付,已与华融华侨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融华侨”)展开深度合作,以期借助华融华侨作为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旗下专注于不良资产、困难企业并购重组及股权投资公司的各项优势,实现公司整体重组,并已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具体来看,亿阳集团与华融华侨将一起成立联合工作小组,开展对亿阳集团的重组工作。联合工作小组将由亿阳集团牵头,华融华侨通过发挥自身在困境企业风险化解及投融资领域的优势,积极推动亿阳集团及其关联公司的风险化解工作。在2017年12月26日ST信通披露的实施重组进展显示,华融华侨已经指派旗下华融重整基金项目团队就公司整体重组事宜开展了初步尽职调查及方案论证工作,并根据梳理论证情况与主要债权人、潜在投资人等就重组方向进行了初步沟通交流,形成了方案的框架与思路。

针对亿阳集团此次重组的最新进展情况,北京商报记者致电亿阳集团方面进行采访,但并未有人接听。

需要指出的是,在亿阳集团宣布实施债务重组“自救”后,亿阳集团所持ST信通的股份经历了多轮司法冻结,截至2017年12月27日亿阳集团所持约2.08亿股股权的冻结已为第三十次轮候冻结。

亿阳集团股权首次被司法冻结始于2017年9月。在2017年9月26日ST信通发布公告称,大同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大同证券”)因与亿阳集团债权转让纠纷,向上海市黄浦区人民法院申请诉讼保全,争议债权本金金额为5700万元。2017年9月21日,上海市黄浦区人民法院根据大同证券的申请,将亿阳集团持有的公司股票约2.08亿股司法冻结,占其持有公司股票的比例为100%,冻结期限为三年。

但彼时ST信通表示,由于上述债务纠纷本金金额较小,目前亿阳集团正积极与大同证券进行协商,争取早日解除对公司股票的司法冻结。但还未等来亿阳集团所持股票被解除司法冻结的消息,ST信通就接连在2017年10月28日-12月27日宣布了多次亿阳集团股份被司法轮候冻结的公告。

ST信通被“坑惨”

受累于亿阳集团的债务危机,ST信通也遭了殃,逾30亿元资金被法院申请冻结。因主要银行账户被冻结,ST信通还被上交所实施了其他风险警示。公司股价自复牌以来也是连“吃”跌停。

2017年12月26日,ST信通发布公告称,截至公告日,公司被法院申请冻结的资金总额为31.6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的净资产比例为98.3%,实际冻结8.62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的净资产比例为26.83%。因主要银行账户被冻结,导致公司的资金流动性受到限制,对经营和财务状况造成较大不利影响。根据相关规定,公司股票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此外,因ST信通为亿阳集团提供大额担保事项未及时披露,ST信通还曾收到上交所的监管函。

在亿阳集团债务危机开始爆发、ST信通银行账户被冻结的时间段,ST信通还曾收到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2017年12月8日ST信通发布公告称,因涉嫌信披违法违规,公司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因此次被立案调查以及对标的资产的估值产生分歧,ST信通还终止了筹划的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

因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ST信通自2017年9月26日开始停牌,终止该事项后,ST信通于同年12月27日起复牌。但复牌至今却连“吃”跌停。截至1月4日,ST信通股价已经连续出现6个“一”字跌停板。

1月4日晚间,ST信通在披露的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提示公告中称,由于公司股票价格连续下跌,公司实际控制人的股权质押融资已经触碰警戒平仓线,实际控制人正积极采取相关增信措施,实际控制人的债务重组以及引进新的战略投资者的工作正在推进。在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看来,亿阳集团爆发的债务危机是ST信通近期连续跌停的背后推手,亿阳集团若不能尽快“恢复活力”,ST信通未来的发展难言乐观。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梁原之珺 PF087]

责任编辑:梁原之珺 PF08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