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石化双雄”大象起舞 机构称可能是今年最大投资机会


来源:证券时报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2018年开年以来,截至1月10日中午收盘,上证综指已连续收出九连阳,石化双雄功不可没。今天早盘中国石化、中国石油大幅高开高走,继中石化后,中石油也创出了两年新高,截至中午收盘双双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2018年开年以来,截至1月10日中午收盘,上证综指已连续收出九连阳,石化双雄功不可没。

今天早盘中国石化、中国石油大幅高开高走,继中石化后,中石油也创出了两年新高,截至中午收盘双双涨逾2%,今年以来中石化、中石油已经分别累计上涨17.29%、9.27%。

中国石油

中国石化

油价涨势一季度将持续

两桶油近期大象起舞,主要是得益于国际油价的快速上涨。

美东时间周二,国际油价大幅收涨,WTI原油期货盘中一度升至63.01美元/桶,这是自2014年12月份以来WTI原油价格首次突破63美元。今年以来NYMEX原油、ICE WTI原油价格已分别上涨5.56%、3.75%。

卓创资讯的行业分析师李嘉玮在接受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采访时介绍说,本轮国际原油价格上涨始于2017年6、7月份,国际油彼时主要就是受到OPEC限产的影响。之后,因为受到中东地缘政治的影响,国际原油价格在2017年8月、9月出现加速上涨。2017年11月份,OPEC将减产协议延长至2018年底,进一步提升了乐观情绪,市场普遍看好OPEC在2018年的减产效果,这构成了一个本轮国际油价整体的上涨因素。

“国际油价之所以上涨,主要是OPEC限产从去年开始逐渐显现出效果,预计今年会更加明显。”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告诉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

有报道称,EIA预估2017年全球原油消费增长140万桶/天。EIA预测2018年全球原油消费将增加170万桶/天,2019年在此基础上将再增加170万桶/天。需求增速的主要驱动因素是非OECD的GDP增长,届时印度和中国对需求增长贡献最大。东吴证券王杨认为,从2017年以后,需求的边际改善对油价的影响可能不容低估,在供给缺乏弹性的背景下,需求波动对原油价格的影响是非线性的。

不过,林伯强略有不同看法,他认为,“全球的石油需求每年都在增加,但是需求的增加并不是影响国际油价上涨的最主要因素,原油供给才是最主要的。”对于业内人士持有的国际油价新均衡已经调高到70-80美金/桶的观点,林伯强说:“国际油价已经站在60美元上方,往70美元走也有可能。

李嘉玮认为,在多空博弈的情况下,一季度国际油价仍然有望继续上涨,但是从二季度开始,主要得看美国增产的幅度究竟有多大。“另外,从2017年上半年的情况来看,OPEC的减产力度并不是很好。因此也要关注部分OPEC成员国在减产过程中是否‘偷懒’,这将会成为影响国际油价走势的一个不确定因素。”李嘉玮提醒说。

油价上涨助推通胀预期再起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油价快速上涨使市场的通胀预期有所升温。

我国作为原油对外依存度较高的国家,油价波动对于化工、石化等诸多行业成本影响显著,并将向下游传导,因此油价上涨对CPI影响比较明显。

今天上午,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7年12月及全年的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2017年12月我国CPI环比上涨0.3%,同比上涨1.8%;2017年全年CPI上涨1.6%,涨幅比上年回落了0.4个百分点。

其中,能源价格连续5个月上涨,汽油、柴油和液化石油气价格分别上涨1.9%、2.1%和1.6%,三项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05个百分点。同时,2017年12月PPI环比上涨0.8%,同比上涨4.9%,全年PPI上涨6.3%,结束了自2012年以来连续5年的下降态势。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上涨8.3%,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涨幅最大,达29%。

虽然去年我国通胀平稳收官,但油价上涨的影响已开始显现。

华泰证券最新报告表示,如果布伦特油价中枢上涨到75美元,今年通胀中枢可能显著上行到+3%,不过他们认为油价上涨概率不大,预计2018 和2019 年布伦特均值为62 和65 美元,长期为68 美元,今年CPI中枢上行至+2.5%,而温和通胀可能是2018 年最大的宏观投资机会。

具体到投资机会, 华泰证券认为中石油将是三大油中的首选,其理由在于,2018年中石油将从油价进一步复苏中受益,同时其股价应能获得多重催化剂支撑,包括进一步减持管道资产及用气量的增长。 中石化也将受益于强劲的炼油及化工业务盈利,但可能于2018 年启动IPO 的销售板块自去年二季度以来持续疲软,则是一大担忧,油服板块前景喜忧参半,预测陆上油服公司的复苏步伐将快于海上油服企业。

此外,石化产业链受益子行业主要包括涤纶/PTA 板块、农化产业链、以天然气煤炭等为原料生产同质化产品,而产品价格由石油路线确定的子行业,如煤制烯烃、PDH 等。另外,通胀对有色的负面影响将呈递减特征。

在温和通胀期,消费品的投资机会也值得关注。最近白酒、啤酒、猪肉等相继涨价,对应的个股股价也表现不俗。

国泰君安证券认为,短期看,大消费行业在CPI上行期间直接受益于价格提升,零售行业的超市、农业的肉禽玉米、食品饮料的大众消费品、旅游的酒店等子版块最为受益。

华泰证券也表示,在温和通胀上行期,必需消费品倾向于通过提高产品价格或者提升高价产品占比的方式转嫁上游成本的上涨,细分领域的竞争格局越好,产品提价的节奏就越快,提价幅度就越大,看好调味品、乳制品和啤酒的提价推动力。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梁原之珺 PF087]

责任编辑:梁原之珺 PF08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