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她曾是朱镕基“钦点”的证监会副主席,如今这样看股市


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 武辰)凤凰网财经1月16日讯 北京时间1月15日—16日,第11届亚洲金融论坛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香港金融发展局主席、汇丰非执行董事史美伦出席了本次论坛,并接受了

(凤凰网财经/ 武辰)

凤凰网财经1月16日讯 北京时间1月15日—16日,第11届亚洲金融论坛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香港金融发展局主席、汇丰非执行董事史美伦出席了本次论坛,并接受了凤凰网财经的独家访问。

史美伦现在的职位是香港金融发展局主席,作为第一名担任中国国务院副部级官员的香港人,她曾被前国务院总理朱镕基“钦点”就任中国证监会副主席。自2001年开始,在担任证监会副主席的三年里,她掀起了史无前例的监管风暴。有人认为,史美伦所推行的退市制度和独立董事制度等一系列政策使证券市场迎来了改革新发展;也有人认为,三年熊市恰恰证明了她在监管方面对中国证券市场的“水土不服”。

被称为“史上最强监管年”的2017年刚刚过去,凤凰网财经在亚洲金融峰会现场独家对话曾经的监管“铁娘子”史美伦,遗憾的是,她明确表示“我已经将近20年不谈有关股市的任何内容了”,在被问及原因的时候,史美伦回应:“因为谈这个问题会引起很多的舆论,尤其是在内地。”

“那您炒股吗?”

史美伦并没有直接回到记者的提问,只是表示自己一直以来都持续关注宏观经济和中央政策。

(凤凰网财经记者专访史美伦)

国际化不只是金融和贸易,更重要的是一个态度

史美伦曾经在北大演讲的时候提出过“21世纪全球公民”这个概念。提出中国不仅要把握机遇发展自己,同时也要对周边产生一些积极的影响,这也正符合“一带一路”所倡导的理念。谈及这个问题,史美伦认为“全球公民”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香港也是全球公民的一份子。

史美伦表示香港作为中国的一部分,同时也是一个国际化的城市,“国际化不单只是很多人看到的好像只是在金融和贸易方面,其实很重要的是一个态度,是Mindset。就是你看事情不是只看自己,还要看你的行动对其他的地区,或者是对其他人有些什么影响。”

对于金融领域的国际化,史美伦认为,由于金融是全球性的行业,所以一个国家的金融领域是否实现了国际化就显得尤为重要。

史美伦在采访中多次提及人们应该对全球政策和事实应该保持高度关注,她给出的关键词是“了解”。“中国加入WTO以后,走向全球化的趋势是很明显的。在这个大的环境下,我们需要了解世界上其他地方发生的事,或者是重大的政策。了解是第一步,然后怎么来应对是第二步。”

对于“一带一路”,香港不单只是“超级联系人”

香港作为一个战略性城市,在“一带一路”中的重要地位是不容忽视的,尤其是在走出去和引进来方面。谈及香港在“一带一路”提出以来的变化,史美伦这样回应:“在最开始的两三年里,‘一带一路’在香港并没有引起很大的关注。不过从2015年开始,香港开始明显感觉到“一带一路”的重要性,感受到这个倡议具有长远的影响力。”

对于香港在“一带一路”中所扮演的角色,史美伦认为,香港绝不仅仅是“超级联系人”这么简单,在这个过程中还会有“增值”的一部分。

史美伦在这里所说的“增值”部分其实就是香港的专业化人才在一带一路中可以发挥的作用,也可以称作是香港的软实力。她认为,香港的“软实力”刚好可以和国家对外投资的“硬实力”相结合。

史美伦举例说,“比如说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都需要有合同,如果是采用当地的法律,有可能投资的那一方会感觉不放心,因为他不是特别了解当地的法律体系。但是香港可以,因为我们有这方面的专业人才,对于项目投资谈判有很丰富的经验。”

政策变了(同股不同权),但保护投资者、不能造假的原则是不变的

虽然在采访之前,史美伦表示已经“接近20年不谈股市”了,但是当谈到港股市场最近关于“同股不同权”的改革时,她仍然分享了自己的看法。

港交所12月15日发布上市改革结果,建议在主板引入同股不同权,为三类型企业设下不同门槛,若新经济新股市值规模达百亿元以上,最快明年第三季可在港正式上市。这是香港股市20年未有之大变革!

对于这次变革,史美伦表示,“同股不同权这个事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现在人们的共识是政策上会朝着同股不同权的方向走,但是有很多细节上的问题还没有确定,未来还要看监管当局会有一些什么措施。”

香港此前一直坚持“同股同权”制度,对于这一政策的变化,史美伦表示,其中有“变”也有“不变”,变的是方式,不变的是一些基本原则。“有些基本的原则,比如保护投资者,比如不能作假,不能以你持股的成分还欺负小的股东,这些都是不会变的。”

回到一开始的全球公民这个话题,史美伦对于当代年轻人也有一些中肯的建议。“我想最重要的是年轻人要增加自己的知识,起码你要了解自己国家的政策,国情,然后再了解周边和全世界。因为现在有很多事情,比如说在欧美发生的,对咱们中国有影响,从香港来讲影响可能更大,内地发生的事对香港也肯定有影响。可是如果一个年轻人不了解国情,也不去关注的话,你很难做一个全球公民。”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康振宇 PF082]

责任编辑:康振宇 PF08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