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周鸿祎谈乐视:大多数企业不是死于饥饿 而是死于欲望


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 1月17日,360集团创始人兼CEO周鸿祎做客陆家嘴直播的江湖沙龙活动,并发表演讲。中国金融博物馆书院理事长任志强作为点评嘉宾也出席了此次活动,中国金融博物馆理事长王巍作为特邀主持人出席

凤凰网财经讯 1月17日,360集团创始人兼CEO周鸿祎做客中国金融博物馆的江湖沙龙活动,并发表演讲。中国金融博物馆书院理事长任志强作为点评嘉宾也出席了此次活动,中国金融博物馆理事长王巍作为特邀主持人出席。

在提问环节,周鸿祎回答了“对于乐视的看法”时,“让我评价说乐视为什么会这样?一个原因,不论一个创业者有多么伟大的梦想,有多么高远的志向,他都不能够把自己头发拽一地球,也就是说有一些商业的规律不可违背。无论你做的是再新的技术,无论冠上什么名词,叫生态还是什么,但是基本商业要有一个逻辑,就是商业必须要聚焦。乔布斯这么牛的人也做了一件事,就做iPhone,至少苹果现在还没做汽车。我承认你们老板很牛,但他再牛,拳打亚马逊,再打一下苹果,还在打一下马斯拉,我还没说完,别人是5个茶杯12个盖子,你们老板是12个茶杯2个盖子,所以觉得绝大多数企业不是死于饥饿,而是死于欲望。”

以下为提问环节: 

提问:现在对于乐视这样,您有没有什么合作的想法,或者说您对乐视有什么样的建议?

周鸿祎:第一,我今天讲的,你们去看看我这本书,我不是像老任这样能够回答任何问题,我是优点缺点都很突出,所以我在有些方面能给你讲半天,讲商业模式,讲产品,但讲人性我也我有的弱点,我也没法回答你的问题。但是让我评价说乐视为什么会这样?一个原因,不论一个创业者有多么伟大的梦想,有多么高远的志向,他都不能够把自己头发拽一地球,也就是说有一些商业的规律不可违背。无论你做的是再新的技术,无论冠上什么名词,叫生态还是什么,但是基本商业要有一个逻辑,就是商业必须要聚焦。乔布斯这么牛的人也做了一件事,就做iPhone,至少苹果现在还没做汽车。我承认你们老板很牛,但他再牛,拳打亚马逊,再打一下苹果,还在打一下马斯拉,我还没说完,别人是5个茶杯12个盖子,你们老板是12个茶杯2个盖子,所以觉得绝大多数企业不是死于饥饿,而是死于欲望。

提问:上次在黑马年会产业进化论上面,有一个观念叫中国现在所有行业都值得重新做一遍。现在中国是不是出现很多机会值得我们年轻人去思考?

周鸿祎:我觉得我的话只针对比较早期的创业者。比如说对大公司来说,他们有足够的商业资源和一定的商业经验,所以他公司往往可以站起来看。像你这种年轻创业者没有太多经验不要站起来看问题,因为这些平台性跟你太远,我觉得这些年轻人要自下而上,不要去考虑产业,也不用考虑行业,去观察你身边还有哪些用户需求没有被满足,哪些用户碰到的痛点没有去解决。往往是通过很小的解决方案,能够去解决用户很大的痛点,或者没有被满足的需求,你就有可能通过一个点最后去改变一个行业。但是现在每天媒体传的大企业家,比如说进军一个企业,进军一个行业,这让所有人都觉得很焦虑,但是你看真正成功的创业企业都不是这么做的。我经常用一个例子来分享,比如大家谈新零售,谈无人货架,这本书早几年就预言了,假设你要做在地铁里卖胸罩的自动售货机,他说你要做的是什么?是去宏观论证地铁里卖胸罩怎么样?还是谈售货机卖的更好?说你是在地铁中能不能卖出去,根本人们不会在这个地铁里买女性内衣,那你这个想法就快速失败。所以我觉得对年轻创业还是以小见大。

提问:刚才您说导师对于创业者非常重要。在国内创业有什么途径?

周鸿祎:导师很重要,确实导师是稀缺的,你肯定要做一定的事才行。你可以找徐小平这样的就可以。

提问:我的领导特别保守,而我自己有很多颠覆性的想法,我怎样做好我的角色?就让我的传统性领导有一个改进,我自己也能做好职业人的角色。

任志强:企业家做产品也好,还是做服务也好,就像周总刚才说的,你在地铁卖胸罩,如果没人买不行。你要想你的想法成功你要告诉你的领导。如果它最后不能变成一个很好的交易,那就不行。如果你说我生产一个东西是市场需要的东西,那就行。

周鸿祎:我补充一句话,我在公司遇到这样的年轻人,你在全国给我发信息,告诉我我帮你消灭腾讯,打败阿里巴巴,从概率来说我觉得99%都不靠谱。如果你本职工作没有做到让你老板觉得卓越,有的人觉得自己是千里马,没有伯乐。

提问:我是一个普通人,我想问一下,包括这次来为了您《颠覆者》书而来,你书写的是通俗易懂的吗?因为这也是专业记者,是像咱们平时聊天这种感觉吗?我想主要了解这本书。

周鸿祎:你太谦虚了,我觉得您很适合去喊麦。这本书基本上是口述的,范海涛文笔是不错的,至少浅显易懂。

提问:我想请教一下任总对未来地产走向有什么判断?

任志强:颠覆者里可能写了,你们看完书就知道了。

周鸿祎:我一来也问任总,我说房子还能买吗?

任志强:如果今天回答我的书我一定回答你,但是今天是围绕周总的书。

主持人:我想听一下周鸿祎怎么评价地产走势。

周鸿祎:我这个人比较偏激,我对这个事有兴趣就会比较均衡。像我们公司大佬股票也做的好,还能做做投资,他们做的特别好。我最后悔前两天为什么没买腾讯的股票。房子这个我也完全无知,我前几年买了房子,我也不用现在这么辛苦。但是老任说值得买,我就回家想想,然后看报纸上说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买的,我就一直纠结,也没有买。

主持人:我请王梓木董事长替我们做这个论坛的小结。

王梓木:各位都讲的很好,坦诚,机智。我相信他们书里都有非常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来研究,或者收获一些内容。我想他们都是写书的人,大家以后多看看书。包括他们写的书。这是我总结的。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杨芳 PF057]

责任编辑:杨芳 PF05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周鸿祎怒评贾跃亭,乔布斯还没造车呢!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8/0119/05D580BCE22B7D2C438306978A5C830E28C761D1_size173_w448_h252.png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