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提高经济质量就是追求“高档次”?香港官员这么回应


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记者/武辰)1月16日讯 北京时间1月15日—16日,第11届亚洲金融论坛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香港贸易发展局研究总监关家明出席了由凤凰网财经主办的分论坛,并就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

凤凰网财经(记者/武辰)1月16日讯 北京时间1月15日—16日,第11届亚洲金融论坛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香港贸易发展局研究总监关家明出席了由凤凰网财经主办的分论坛,并就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等问题接受了凤凰网财经的专访。

关家明表示,中国经济已经从重“量”转变为重“质”,但重视质量并不是要一味地去追求所谓的“高技术、高价格、高档次”,实现高质量这一目标还是要注意供求关系。

高质量不等于高增值供需关系是关键

许多中国企业希望往高增值方向去发展,把一些低增值的服务和部分采购放到东南亚一些国家,或者其他成本比较低的地区去做,这样就可以集中主要力量把更多具有高技术的高增值服务放在内地和香港。

在关家明看来,这种模式是存在问题的,因为“用高低来分有的时候是很困难的,而且也不太合理”,他补充道:“产品生产的过程,有些是低档,有些是中档,有些高档,这是我们一般的理解。实际上有些时候生产低档的产品是不容易的,譬如说打个比方,过去有一段时间,做火车头的发动机,人家都是电动了,但是做蒸汽的已经没人做,做柴油的更小。结果突然有一段时间,因为各种原因有些地方需要是柴油的,这样反而生产柴油的才能卖高价。”也就是说,不能一味地去追求所谓的高技术、高价格、高档次,因为能够实现高质量这一目标实际上要看供求关系。

关家明认为,中国过去的优势在与低成本的土地和劳动力,而现在这些成本优势已不复存在,我们需要去找寻中国新的比较优势。

工业发达地区企业更愿意将厂房转移到内地而不是海外

由于这些劳动力和土地成本增加问题,许多工业发达地区的制造型企业面临搬迁问题,摆在面前的有两个选择,内地还是海外。关家明表示在这个问题上,香港贸发局曾经做过很多调研,国内珠三角、长三角这些工业相对比较发达的的厂家明确表示肯定要搬,并且更多人选择内地而不是海外。

造成这种选择的因素绝不是单方面的,关家明认为,对这些企业来说,劳动成本、环境成本、税收,这些都需要考虑。另外就是市场,对于要出口的企业,搬到内地远离口岸就很难,因为运输成本高。但是现在越来越多的产品市场是在国内,在内地,所以这些企业就会考虑搬到内地。

如果是为了降低成本而选择内地,可能会以三四线或者较偏远城市为目标。关家明表示:“现在已经不偏远,现在公路网络都已经起来。不是说你去缅甸,他们什么也没有,就是人工便宜,这个是顶不过内地其他方面的一些优势。”

那么大的国家,那么大的制造业,如果只能做某一方面的产品出口,这是不正常的

中国在从重量转变到重质的这个过程中已经取得了一些进展,比如说电子通讯类行业。事实上中国目前制造业中绝大部分的高科技产品出口都源自电子通讯类产品,比如我们比较熟悉的手机。尤其是在粤港澳地区,深圳、广州在这个领域有比较明显的优势。那么在这方面的优势我们如何可以继续发展下去,下一步怎么走?高科技产业当中,哪一个方向还有可能会有出口的潜力?

针对记者提出的这个问题,关家明提出了两点看法。首先,他认为产品的分类是需要注意的问题,比如说香港的产品60%以上都是电子产品,但是这个分类其实是不明确的,它有电子元件、配件,最终产品,也有消费产品和生产的产品。消费产品里面,界限也越来越模糊,比如电子手表、电子珠宝,电子衣服,都有电子成分。所以电子产品在某一程度来说,在现代工艺里面,它已经遍布在不同的行业里面。

另一方面,关家明表示在出口产品的多样性上,尤其是高科技产品领域,一定是有潜力的。“中国13亿多的人口,那么大的国家,那么大的制造业,如果他只能做某一方面的产品出口,这个是不正常的。”关家明提到,就产品而言,包括生物科技和其他原材料的科技,都有发展空间。当前出口的布局实际是中国整体制造业发展不太平衡的结果,其他方向的产品可能还没那么有竞争力,这是需要改进和提高的。

香港的制造业不到5% 更多的是跟制造业有关的服务业

关家明表示,与内地相比,香港的制造业已经不到5%,而主要是在配套和专业服务的方面。

“比如说你去我们的工厂,看一下那里的工厂在做什么东西,你找不到机器了,找的就是电脑,找的就是通信工具,它是跟制造业有关的服务业。”这并不是说香港不需要制造业,如果没有内地和海外市场制造业的繁荣,也无法成就香港的服务业,关家明表示“我们更重要的是我们服务业怎么能够做的更好。我们在设计方面、品牌方面、市场推广方面都有很多空间”。

香港要在“一带一路”宏图中做好超级联系人的角色

内地与香港在产品方向上的不同也造成了与海外合作渠道的不同。内地由于制造业体量大,与海外的合作主要集中在一些欠发达国家地区,比如说东南亚。但是香港由于在高技术产业上的发达,实际上跟海外的合作主要集中在一些发达国家。这里似乎就产生了一个矛盾点,因为我们一直说在“一带一路”中,香港要扮演超级联系人的角色,如何有效地对接香港和内地资源,同时考虑到彼此存在的差异,这需要智慧。

关家明对此表示“在制造业方面实际上我们已经都是掏空的,也不是说我们做的不好,如果我们还是做工厂的话,我们也死定了,因为我们没有比较优势。”而香港的比较优势在于人才,关家明强调了三点,就是国际化、开放,和更加市场化,这三条也是中国在推动“一带一路”方面香港能够做的最多的地方。

关家明认为“一带一路”就是中国的全球化策略,这个策略要成功,不管怎么推,有多少投资,关键是互建,互谅,互赢。不单是中方,也包括投资方,建设方,及地方的参与者,这里面有很多是欧美发达国家的公司、企业、团体,他们在过去100、200多年里,在全球经济发展上的经验是很丰富的,积蓄相对比较多,基金也不小。如何让他们的优势和发展中国家融合、进行有效率、有盈利的运作,这就体现出了香港的价值。关家明指出香港就是可以把各方不同的力量建立起来,也就是提供一个平台,“我们说的超级联系人实际上不单是联系,也要他们谈,最好是能够谈成,谈不成也知道下一个找哪一个更好”。

不管你要什么香港都帮你可以找到

对于内地和香港的很多企业来说,“一带一路”是一个摆在眼前的机会,企业家们希望能从中挖掘出一些商机,然后加入到这个过程中。我们听到谈的最多的主要集中在投向选择、风险防控和融资的问题。然而对于企业来说,要考虑的还有很多。

关家明表示这里可以主要考虑正面和反面两个类别的因素。正面因素就包括企业盈利环境,经营环境,如何结合自身特点找到机遇。反面的当然就是风险问题,从国家风险到投资具体项目的风险,以及金融市场方面的风险都需要管控。

而香港对于有意加入“一带一路”投资大军的企业来说,就有重要的意义。关家明表示,“我们希望把这个平台建好以后,很多人就会自动过来。”当然风险永远是无法预测方向的,尤其是政策上的风险,“但是你不管你要什么我都可以找到,这是我(香港)唯一可以保障你的地方”。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