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15亿五洋债欺诈发行:被罚4千万 1年35次当老赖


来源:中国基金报

见习记者乔麦此前闹得沸沸扬扬的五洋债,18日有了新进展。18日,五洋债受托管理人德邦证券在上交所披露了证监会对五洋建设集团开出的《行政处罚书》,其被外界诟病已久的欺诈发行正式被认定。证监会拟对五洋建设

见习记者乔麦

此前闹得沸沸扬扬的五洋债,18日有了新进展。

18日,五洋债受托管理人德邦证券在上交所披露了证监会对五洋建设集团开出的《行政处罚书》,其被外界诟病已久的欺诈发行正式被认定。证监会拟对五洋建设处以罚款4140万元,并给予警告,责令改正;拟对五洋建设董事长陈志樟终身证券市场禁入。

债市违约并非新鲜事,但五洋债案堪称债券市场奇葩案例,下面基金君就给大家介绍一下这家任性的公司。

13.6亿公开发行债欺诈发行

事实上,“五洋债”的兑付危机在去年7月逐渐发酵,此后监管层介入,去年8月,证监会向五洋建设出具了《调查通知书》。

去年8月15日,“15五洋债”、“15五洋02”受托管理人德邦证券发布公告称,两只公募债未能兑付本息,构成实质性违约,两只债券所涉及总额高达13.6亿。值得一提的是,这两只债券比较特殊,个人投资者占近一半,违约导致近千名散户被套牢。

根据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书》,五洋建设涉嫌以虚假申报文件骗取公开发行公司债券核准。处罚书指出,五洋建设在编制用于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的2012年至2014年度财务报表时违反会计准则,通过虚减企业应收账款和应付账款,少计提坏账准备、多计利润。

事实上,2012年至2014年,五洋建设三年平均分配利润不足以支付公司债券一年的利息、不具备公司债券公开发行条件。

值得一提的是,五洋债上市前公布的募资说明书显示,募集的资金7.2亿元用于偿还短期债务,6.4亿元用于补充营运资金。但2016年1至4月,上交所连发三函对其募资问题进行问询或批评。

基金君在这几份通报中了解到,五洋建设在收到募集资金后将其中的10.48亿元划往非关联公司浙江国通物资有限公司,之后将上述款项中的3.31亿元和4.01亿元分别划入公司实际控制人陈志樟控制的五洋控股有限公司的银行账户。

工商资料显示,浙江国通旗下有家全资子公司名为浙江智杰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其注册地址与五洋公司总部注册地址完全一致。也就是说,债券发行款项既未严格存入专项账户管理,也未直接用于核准用途。


私募债披露的文件存在虚假记载

除了公募债涉嫌欺诈发行外,五洋建设在交易所发行的私募公司债披露的文件也存在虚假记载。

处罚书称,五洋建设2015年11月以2013、2014年度虚假财务文件分别向上交所和深交所申请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并向合格投资者披露了相应的债券募集说明书,且最终于2015年12月和2016年4月分别在上交所和深交所非公开发行1.3亿元和2.5亿元公司债。基金君查询发现,这两只债券分别为“15五建债”与“16五洋01”,其中前者已于2016年底到期。

事实上,2016年底五洋建设曾被爆出1亿私募债违约的消息,涉及的很可能就是当时到期的“15五建债”。违约消息曝光后,上交所发布公告,称五洋集团因有重大事项没有公布被勒令其发行的债券立刻停牌,“15五洋债”、“15五洋02”两只公募债随即双双停牌。

紧接着,五洋建设连续遭遇四次主体和债项的评级下调,从AA一路调降至CCC。

2017年35次上老赖名单

基金君查询最高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发现,五洋建设还是个骨灰级“老赖”。

公开信息显示,五洋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共35次被列入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最近一次失信记录立案于2017年12月7日,执行法院为福建省石狮市人民法院,失信内容为“偿还租金463051元及利息”。

事实上,在深陷债务危机的情况下,五洋建设除多次被列入失信名单外,还被告上法庭。公开资料显示,仅2017年10月以来,五洋建设就数十次因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建筑设备租赁合同纠纷等被诉,甚至还陷入了民间借贷的漩涡中。

五洋建设现金流持续恶化

公募债、私募债都出问题,这家公司的资金情况到底如何,基金君本想从2016年年报中找线索,但正如《行政处罚书》所示,五洋建设未按规定披露年报审计机构变更事项,并未在规定时间内披露年报。

在2016年半年报中,五洋建设报告期末货币资金较上年末锐减83%,同比减少59%,导致货币比率(非受限货币/短期刚性负债)低至0.07,仅为同业民企0.7 水平的十分之一。

往年年报及2016年半年报显示,2013年6月至2015年6月,五洋建设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一直为正,但在2015年年报中成为负数。截至2016年6月末,该项数据继续恶化。

在经营活动现金流未能提供有力支撑的情况下,五洋建设筹资现金流也越来越不容乐观。数据显示,2014年以前,五洋建设融资活动的现金流入(CFF流入)未出现显著趋势,但在2014年12月以后转为连续下滑。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