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乐视复牌 除了一路跌停还有看点吗?


来源:凤凰网财经

来源:阿尔法工场公众号乐视网(SZ:300104)即将复牌的消息已为公司内部人士确认。对于吃瓜群众范畴内的投资者而言,乐视复牌,除了预期内的一路跌停之外,还有哪些看点?笔者以为,其中蕴含的套利博弈,其

来源:阿尔法工场公众号

乐视网(SZ:300104)即将复牌的消息已为公司内部人士确认。

对于吃瓜群众范畴内的投资者而言,乐视复牌,除了预期内的一路跌停之外,还有哪些看点?

笔者以为,其中蕴含的套利博弈,其实还是颇有看头的。

套利博弈

乐视网从2017年4月15日开始停牌,至今已经九个月。这期间,但凡是重仓持有乐视网的基金都非常惨,规模也出现极大的萎缩。

笔者整理了持有乐视网仓位最大的几只基金,它们已经按照3.9元左右对乐视网进行估值调整。也就是说,这些基金现在的净值已经按照乐视网连续13个跌停进行计算过了。

因为基金年报还没出来,以下市值占比是按三季度报告计算的。(实际占比会更大,稍后再说原因。)

以上这些基金,无一例外,业绩都非常惨。笔者想说,或者这些基金的悲惨业绩,其中或多或少有乐视的“功劳”。

就拿中邮战略新兴产业(F :590008)举例,该基金一直是重仓创业板股票。在2016年6月的时候,该基金还是市场上最热门的基金之一,基金经理任泽松被称为“一哥”,当时该基金规模达到100多亿。

这种时候是最极端的时候,创业板开始慢慢下跌,同时持仓的乐视不断爆出利空。人性都是如此,亏损伴随的一定是大规模赎回。中邮战略新兴产业的基金规模从曾经的110亿元,如今已经下降到24亿元。

乐视停牌的这九个月,所有投资创业板的基金的规模都出现了大幅萎缩,也就意味着非常多的投资者在赎回基金。

但这些基金持有的乐视因为停牌又无法卖出,所以只能被迫卖出持仓中的其他创业板股票。从而更助推创业板指数的下跌,进而再引发更多赎回。

看来,创业板指数的低迷也有乐视网的影响。

需要提醒的是,上文表中乐视网占基金净值的比例很多都是少算了。因为四季度不少基金的规模也都减少了,比如中邮战略新兴产业三季度是36.18亿元,四季度末是24.41亿元。也就是肯定卖出了部分别的股票,从而导致乐视网实际占比目前一定大于9.48%.

可以想象,只要乐视复牌,这些持有乐视的基金一定不计成本的抛售。因为在它们的净值中,乐视网已经是13个跌停了,只要在13个跌停之前能卖出,基金净值就会出现上涨。

监管层已经采取多项措施减少乐视网复牌对市场造成的冲击。比如乐视网已经被深证成指、深证100指数(5998.871, -8.85, -0.15%)、创业板指数、创业板50、中国传媒等众多指数除名。

也就是说,指数都不会受到影响,反而持有乐视的基金要注意会不会跌破估算的价格。

因为中邮基金还踩雷了尔康制药(6.590, -0.03, -0.45%),所以笔者建议关注工银中证传媒(F:164818)和华安创业板50分级(F:160420)的套利机会。

只要乐视复牌后,没有连续跌停超过13个,这两只基金都有机会进行套利获益。

当然,这些都是理论上的可能,即使有敢于“火中取栗”者,也要等乐视网复牌后跌停7-8个之后,再观察决定是否参与。而对于绝大多投资者来说,隔岸观火应是更明智的选择。

更多启示

对于曾经的“百亿基金”中邮战略新兴产业,笔者还有一些想法:

1.基金投资的铁律:不买规模过大的基金(100亿)。

资金规模越大,管理难度也就成倍提升。

怎么买入才不会过快拉升价格?资金过大的话,很容易稍不留神就把价格推高,甚至直接买成涨停。而且看好的股票就那么多,怎么容纳这么多资金?

怎么顺利出货?如果到了该卖出的位置,这么多的股票怎么转手给别人?如果没人接盘,很容易把股价砸跌停。

可惜的是,大众往往都对明星基金过度追捧,而明星基金大多都是规模过大的基金。很多基金都走不出这样的恶性循环,业绩越好,规模越大,进而导致业绩变差。

2.当新基金很容易就募集超过百亿的时候,市场也许正在走向极端。

中邮基金再次提醒我,基金规模超过百亿的时候,往往是该基金投资的板块走向极端的时候。

最近兴全合宜一天就募集了300亿元,前面的东方红系列基金也是轻松募集超过百亿。试想2016年市场底部的时候,基金公司还在大力宣传保本基金、定增基金、债券基金。

再看2015年牛市中,易方达新丝路、汇添富医疗服务、工银瑞信互联网加的募集金额分别达到286.63亿份、261.95亿份、197.33亿份,还有8只基金募集规模超过百亿。

对估值洼地多一些关注,对高成长的预期多一些谨慎吧。

3.普通投资者一定要分散持股。

应该绝大多数普通投资者的能力比不上任泽松吧,最起码任泽松是连续几年的明星基金经理。

但是由于重仓持股的策略,任泽松今年连续踩雷乐视网、尔康制药、宣亚国际三颗地雷。

虽然很多价值投资大师提倡集中持股,不过普通人还是分散点好。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梁原之珺 PF087]

责任编辑:梁原之珺 PF08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