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又快过年了,请博士们别再感叹乡村道德沦丧


来源:凤凰财知道

作者:邓新华人文经济学会特约研究员还有二十几天就过年了。前面几年过年,总有一些回乡博士、回乡记者哀叹乡村的衰败,或者市场经济下,人们跑到大城市追逐物欲,使得乡村道德日益沦丧。春节,成为他们在道德高地上

作者:邓新华人文经济学会特约研究员

还有二十几天就过年了。前面几年过年,总有一些回乡博士、回乡记者哀叹乡村的衰败,或者市场经济下,人们跑到大城市追逐物欲,使得乡村道德日益沦丧。春节,成为他们在道德高地上俯视乡村众生的窃喜节。“看,你们沾染了城市物欲,堕落了,同样去到城市的我,却更加高尚了呢。”

作为农村人,我感觉这些这些回乡博士、回乡记者的感慨,基本都成问题。不是说他们说的完全不符合事实,而是因为,他们忘了过去的乡村是个什么样子。对当下,他们说了部分事实,夸大了部分事实;对过去的乡村,他们过度美化了。

今天的乡村,人口大部分外流,这是普遍现象,可以算是人口的凋敝,这方面,回乡博士们算说对了。但是,经济上,乡村却比过去更富裕了。以我所在的中部丘陵地带乡村为例,水泥路取代了过去的泥巴路。很多乡村装了太阳能电灯。乡村交通也比过去发达,不少农民拥有机动车,甚至小汽车。集市的物品比过去丰富得多。农民的房子也建得比过去漂亮得多。假定有一个农民,20年前开始沉睡,然后今天醒来,他一定会认为自己村子变成了城市——除了人口比20年前更少。

有些学者喜欢说,城市的发展吸去了乡村的血,但是伟大的经济学家萨伊早就分析过,城市的发展对乡村的发展有利。按照萨伊定律,供给创造需求——一种产品一经生产就为其他产品提供了销路,城市的供给能力提高,就创造了对乡村产品、劳动力的需求,为乡村的的产品开辟了更广阔的市场,乡村收入当然就提高了。另一方面,城市供给能力的提高,可以为乡村制造更多的工具,来帮助乡村提高效率,降低农民工作强度。

当然了,乡村的收入、效率提高,同时也为城市的产品开辟了更多销路。

经济发展了,环境更开放了,对乡村的道德水平提升极大。在过去的乡村,兄弟之间为了赡养父母的几斤米的事,常常可以吵成老死不相往来。邻里之间,为了争夺一点水源,也会大打出手。在过去的农村,常可以看到两个农民扭打在泥水里。婆媳吵架、夫妻吵架,而致一方自杀的,也很多。

今天的乡村,这些现象还有没有?当然还有,但是已经很少了。香港某个机构曾经有一个调查,说大陆乡村妇女自杀率大幅降低,遭到很多人的嘲笑。但从我的经验看,这是真的。为争水而大打出手,也没必要了。赡养父母不像过去那么困难,为此而闹矛盾也不多了。可以说,在大部分方面,乡村的道德水准都在提升。

当然,乡村也出现了新的道德问题,比如,留守儿童受到侵害,等等。

如何理解道德?回乡博士们可能还没学会。

考察人类的道德观念,看起来五花八门,但是其中有一条清晰的主线:有利于人与人的合作。合作可以提高效率。可以说,道德其实是效率的产物。在长期的演化进程中,效率在决定着道德观念。当然,演进并未完结,人类的认知也有局限,所以也有一些道德观念不符合合作与效率的原则,但仍然留存着。

市场经济就是合作的经济。市场越演进,人们的道德水平越高。另一方面,市场经济提高财富水平,又使得人们可以有更多的心情来讲合作的道德。

所以,当农民们来到城市,沾染市场的物欲,他们的道德水平是提高了,而不是降低了。并不是只有博士们通过读书,才能提高道德水平的。市场上的合作,比读书更容易提高人们的道德水平。古代的理学家,读讲道德的书很多,但没有认识到市场的道德,反倒会干出一些禁止寡妇改嫁之类的不道德的事。

进城农民提高了道德水准,留在乡村的农民同样也提高了道德水准。当然,每个人都能发现一些乡村的道德问题,但和过去的乡村比较,整体道德水平是大大提高的。

博士们、记者们与其谴责物欲、感叹乡村道德下沉,不如多呼吁城市对乡村人更开放一些,比如,允许留守儿童进城读书,这才是提高道德水平的好办法。

[责任编辑:谭红朝 PF009]

责任编辑:谭红朝 PF00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