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谁在指挥王健林?


来源:凤凰财知道

作者:邓新华 人文经济学会特约研究员在万达的年会上,王健林听《歌唱祖国》落泪了。回顾往事,王健林说,万达这30年不容易。其实,大家都不容易。和一般人不同的是,王健林早就赚够了几十辈子都花不完的钱,他为

作者:邓新华 人文经济学会特约研究员

在万达的年会上,王健林听《歌唱祖国》落泪了。回顾往事,王健林说,万达这30年不容易。

其实,大家都不容易。

和一般人不同的是,王健林早就赚够了几十辈子都花不完的钱,他为什么还要辛苦工作呢?是谁在指挥他工作?

当然了,首先他自己有工作的动力。

人类不同于其他动物的一个地方,就是人能够积累可以使用很长很长时间的资本,而动物最多也就积累一冬的食物。正是这样一个特点,使得很多企业家永不知足,不断追求更多财富。在积累够一辈子花的资本后仍然辛勤工作,这需要很强的内在欲望和自制力。假如动物也具有这样的特点,有欲望、有自制力为漫长的未来而做准备,那么,兔子、松鼠、猎狗中也可能诞生企业家。

尽管是内在欲望驱使着王健林等企业家辛勤工作,但是他们工作的路径和方向,却完全是别人在指挥的。这个别人不是我,不是你,但也是我,也是你,是包括你和我在内的所有消费者。

消费者通过用钞票投票来决定他们行动的方向。消费者要买质量更好、价格更低的商品,需要新的产品,企业家就只能遵循消费者的意愿,努力去提高质量、降低成本,开发新产品。企业家在这些方面如果做得不好,就会被消费者无情地抛弃。

很多人常常说:“你们的理论太简单了,就是不断地说市场、市场、市场。”

的确,市场这两个字说起来很简单,但人越理解市场,就越能发现它的不简单。

比如,消费者在指挥王健林行动,王健林自己未必就意识到了。他也许只是按照本能在行动。他努力管理好组织、控制好成本、利用好员工的智慧与能力,因为这是消费者对他的要求。看起来是他在指挥他的手下干活,他的手下在听从他的命令,但是实际上真正控制他的手下的,是消费者,他只不过是消费者选中的代理人。市场利用着企业家的欲望,默默地驱动着这一切,身处其中的人多数茫然不觉,这个机制可不简单。

对于那些成功的企业家——称为消费者选中的代理人也可以——消费者愿意给予充分的奖赏。像王健林,就获得了荣誉、控制权、物质享受等等。而在这个过程中,消费者和王健林之间并未缔约,完全是无形的手在驱动着双方。双方凭着对市场的默会而行动,各自接受其结果。

有多少人比王健林更有学识、更勤奋、更聪明,却未必得到了消费者的赏识。他们也不容易,但并非每个人都得到了财富、荣耀、财务安全和控制欲的满足,有些人甚至可能还破产了。消费者不管你有多少学识、有多勤奋,他们只认产品,这没什么错。

中国的改革开放这么成功,退出大部分干预,逐步重建对产权的尊重,说到底,就是让“消费者投票”这一算法起决定作用。古语云:“天道有常,不为尧存,不为桀亡。应之以治则吉,应之以乱则凶。强本而节用,则天不能贫。养备而动时,则天不能病。修道而不贰,则天不能祸。”其要在坚持市场之道而不贰。

[责任编辑:谭红朝 PF009]

责任编辑:谭红朝 PF00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