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36万证券人全景图:4万投顾、3000保代、9万经纪人


来源:券商中国综合

9.1%,这是证券市场从业人员过去一年的增长率。从一年前的33万,到目前的35.99万人,越来越多精英正进入证券行业。即使是充满光环的行业,也难摆脱“围城效应”,城外的被证券公

9.1%,这是证券市场从业人员过去一年的增长率。从一年前的33万,到目前的35.99万人,越来越多精英正进入证券行业。

即使是充满光环的行业,也难摆脱“围城效应”,城外的被证券公司高收入、顶配朋友圈、自带金融光环的光鲜外在吸引,纷至沓来;城内的有的压力山大,有的面临转型,有的被迫离职,还有的领了罚单。

政策的变化、监管的调整,让每一个证券从业人员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是顺势而为还是任性逆潮流而上,又或是庸庸碌碌混日子,甘做“中年油腻者”,或是每个从业者需思考的执业路径选择。

1

员工总人数总排行:广发最多

从各家券商的人员总数、人员构成来看,可以清楚地看到各家券商不同的战略发展重点,老牌大型券商的从业人员数稳稳居前,基本上是小型券商的六倍左右。同时,各业务线的人员布局方面,券商差异明显。

        

这是截至到2018年2月9日的券商最新员工数据,总人数为359913人。可以看出,广发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中信建投、申万宏源、银河证券、招商证券7家券商员工数都超过了万名,排名前两位的广发证券、海通证券两家员工数相差不大。

2

一般证券业务总人数TOP30: 中信人数最多

从人员配置来看,各券商因侧重点不同,在人员配备有着明显的差距。

按中证协统计,一般证券业务总人数为203872人,中信证券、广发证券、中信建投人员配置靠前。

3

证券经纪人TOP30:九州证券成后起之秀

证券经纪人员总数为91359人,在配置上,海通证券、申万宏源、九州证券员工数较多,其中海通证券有二分之一的人员为证券经纪人员,九州证券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力,证券经纪人数量已全行业排名第三。

4

分析师人力投入TOP30:

国君海通申万宏源平分秋色

在分析师人力投入方面,各大券商投入人力相对较少,总人数为2656人。国泰君安、海通证券、申银万国研究所等三家券商配备人数超过百名,广发证券、招商证券、中信证券等大券商仅有90多人。

5

投顾总数TOP30:广发银河超过2000人

投资顾问总人数为40559人,占总人数比例为11.29%。各大券商都“舍得”投入人力,是仅次于经纪业务的人员配置,广发证券、银河证券、中信建投等券商人员投入居前,一些中小券商也将此块业务作为“必争之地”,东北证券、信达证券、中原证券等在这方面的人员占比较大。

6

保代人员配置TOP30:前九家均超百人

目前券商保代人员总数为3426人,占总人数比例为1%。也即每百名券商员工中,仅有一名保代。

保荐代表人数量的多寡,代表着券商在首发、并购重组、再融资等重要业务方面的人员实力。可以看出,中信建投、广发证券、国信证券、国金证券在这方面的人员投入居前,IPO发审通过率较高的华泰联合,在这方面人员投入也较大。一些传统券商也在这方面追加人员设置,海通证券、安信证券、民生证券、申万宏源等券商保荐人数也不少。

7

投资主办人TOP30

券商的投资主办人,券商资管的基金经理。在投资主办人方面,虽然都是十位数人员配置,但申万宏源居首,83名员工数,较第二名华泰证券资管公司多26人。国泰君安资管、中信证券、广发证券资管在方面人员储备也较多。

市场波动监管从严,从业人员压力陡升

表面看似光鲜的证券从业人员,背后有着巨大的生存压力。面对波动的行情,投资者郁闷,经纪人、投资顾问惆怅;面对从严监管的态势,保荐代表人心事重重。在市场环境变化的这几年中,从业人员也面临着空前的压力。

过去二十多年,牌照为券商建立起了一道围墙。得益于改革开放后的经济发展,证券从业人员享受了这个行业爆发的超高红利。但是,这种红利模式并非合理,也不能长久。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监管从严的市场环境、行业瞬息万变,这是颠覆的开始。这个世界上根本没有一种行业,能够给你高于同龄人三四倍的工资,又能提供快速上升空间, 还让你无忧无虑工作到退休的。券业竞争,已不是传统想象里面的“行业内”竞争。

上一秒还在如火如荼的做着业务,下一秒就很有可能被裁员。随着资管新规的陆续落地,已有券商的通道业务部门、非标部门开始裁员。券商资管的通道业务或逐步走向消亡,这部分行业人员要么转型,要么重新选择工作机会,兴衰一瞬间。

从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到证券公司合规管理实施指引,再到资管新规,过去一年间,从严的监管政策体现在证券行业是每个人身上的压力大了,惯用的业务手法被规范了,可自由发挥的空间小了。不过相对的是,合规人员大有用武之地了,国际化路子更宽了,在本职业务上做精做深的需求多了。

如何在本职业务和监管要求之间找到最大公约数,是当前每一个行业人员需思考的问题。岁末年初,已有6位从业人员领到了证监会的罚单,有国联证券的总裁助理,有太平洋证券的营业部总经理,有在安信、国泰君安、长城证券任职的券业老兵,有中金公司的高级投资经理,还有恒泰证券、山西证券的从业者,他们多存在违规炒股或代客理财的行为,罚没款最多的达到了5700万。

过去一年间,在政策约束之外,行政监管的手段也让证券从业者打起了十二分精神,特别是那些因保荐项目不合格被市场禁入的案例,有一定的警示作用。

每位从业者心中都要有杆秤

中国证券行业总资产总和不及美国排名靠前的大型投行,亟待扩张资本实力。2016年129家证券公司营收为481.75亿美元,总资产为8504.08亿美元,净资产为2408.76亿美元。而2015年,美国高盛、摩根史坦利的营业收入则高达400.85亿美元、379.53亿美元,总资产分别为8562.40亿美元、8015.10亿美元。 

从行业发展趋势与国际经验看,行业向资本扩张的ROA 模式发展为必然趋势。行业盈利模式将由单一的通道收费模式转向通道、非通道收费和资本中介收入并重的多元盈利模式,急需ROA扩张以带动ROE上行。因此,虽然目前再融资等新规趋严,券商将通过政策鼓励的可转债及可转交换债等方式融资。

分行业来看,近年来,尤其是2016 年是市场经纪业务跑马圈地的一年,营业部向小型证券公司演进趋势明显,有利于券商业务开展。但存在着管理半径过长等因素,难以形成展业的合规与风控管理,难以做到有效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保障投资者利益。因此,去年以来也加大了对券商营业部营业中存在问题的整治力度,如对部分券商银代销金融产品违规而被罚暂停开展代销金融产品6个月。

券商投资咨询业务收入占比偏低,表面上新规将产生催化效应促进行业发展与竞争。2016年129家证券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279.94 亿元,净收入为3034.36 亿元,投资咨询业务净收入50.54 亿元,占比为1.67%。 

当下,证监会鼓励资本市场支持“一带一路”建设,是中国迈向金融大国、强国的关键性战役。证监会等监管机构鼓励优秀企业充分利用境内、境外两个市场融资发展,支持境内企业在境外市场筹集资金投资“一带一路”建设(包括发行H 股、D 股等)。这些必将为证券公司投行等业务带来难得的发展机遇,有效平衡国内业务下滑的影响。

长城证券分析师赵浩然认为,香港亚洲金融中心的地位将进一步凸显,必将掀起当前中资证券公司以香港为据点的国际化的新浪潮,有效带动更多地中资证券金融机构走出去适应海外的混业经营环境,进一步推动更多地中资金融机构从组织扩张到业务扩张。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