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中通客车李树朋:以新能源为核心开启“三次创业”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王子霖 ○编辑刘向红2月18日(正月初三),当神州大地还沉浸在新春佳节的喜悦之中时,中通客车一线营销人员已踏上旅途;一天后,天津的客户敲定了中通客车2018年客车首个订单。而这一切仅仅是中通客车

⊙记者王子霖 ○编辑刘向红

2月18日(正月初三),当神州大地还沉浸在新春佳节的喜悦之中时,中通客车一线营销人员已踏上旅途;一天后,天津的客户敲定了中通客车2018年客车首个订单。而这一切仅仅是中通客车销售团队的“日常操作”。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中通客车董事长李树朋在代表团驻地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能源客车势必成为未来主流,即便在政府补贴全部退出后,新能源客车依旧有着强劲的竞争力。但纯电动客车并不是中通客车未来发展新能源客车的唯一选项,公司已着眼开发氢燃料电池客车。此次参会,他带来的建议之一就是呼吁国家加快氢站建设。

三到五年力争销售收入翻番

2月14日(腊月二十九),准备放假迎农历新年的中通客车销售部门突然进入“战备”状态。

几天前,四部委正式发布2018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与往年不同的是,新政策为补贴的再次退坡只留出4个月缓冲期。为抢占市场先机,中通客车营销公司和技术中心紧急集结,在大年三十当晚完成了最新确定的产品成本及价格核算。

李树朋说,中通客车按照“迈向高端,挑战第一,打造中国领先、全球知名的客车品牌”的总要求,制定了2018年冲刺2.5万辆,未来三到五年冲刺4万辆的中长期规划,并启动了公司的“三次创业”。根据规划,中通客车的三次创业分为三步:2018年产值再次跨上百亿元平台,2020年产值达到130亿元,2023年突破200亿元。

尽管新能源客车被视为未来几年技术创新和市场推广的重点,但中通客车并未将全部身家“押宝”在新能源领域。李树朋告诉记者,新能源以外的其他细分领域,公司也将努力做大做强,现已在旅游团体车、校车、物流车、海外市场等领域发力。

不过,“公司的市场结构与产品结构仍需要进一步优化。” 李树朋坦言。

氢燃料电池客车样车已出厂

近年来,我国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实现了快速发展,电动汽车保有量占全球市场的50%以上,相比之下,氢燃料汽车发展明显缓慢。

李树朋说,氢能作为一种清洁、高效、安全、可持续的新能源,被视为21世纪最具发展潜力的清洁能源之一。近年来,美、日、德等发达国家将氢能规划上升到国家能源战略,产业发展迅猛。我国对氢能产业发展也高度重视,将其列为“十二五”、“十三五”期间战略性新兴产业。

“从技术层面看,氢燃料发动机具备了产业化的条件。”李树朋说:“中通客车以氢燃料电池为动力的客车样车已经出厂,技术水平与欧洲非常接近。”

李树朋认为,氢燃料发动机汽车产业化缓慢的原因与使用成本关系密切。截至2018年2月份,我国已建成及在建的加氢站共有31座,正在运营的仅有12座,且主要位于核心和一线城市。

为加快氢燃料发动汽车产业化,抢占全球新能源汽车制高点,促进中国由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转变,李树朋建议政府加大对加氢站建设的支持力度,通过优化审批程序,实施建站补贴政策等方式,加快加氢站建设步伐。

呼吁加强校车监管力度

作为人大代表,李树朋还一直关心孩子上学的安全问题。

李树朋说,虽然自《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实施以来,国内部分城市的校车购置力度和监管水平大有进步,但总体来看尚存在一些问题。

据统计,2016年,学生上学用车保有量为39.3万辆,其中专用校车占比仅有22.6%。李树朋认为,专用校车占比低的主要原因,主要是校车运营方负担较重,地方财政给的补贴不能满足实际运营需求,再加上安全方面的压力等。总体来看,专用校车保有量远无法满足孩子上学需求。

此外,校车的管理还需加强,特别是多头管理现象。李树朋说:“现在各地校车有的归主管教育的部门管理,有的归学校直接管理,有的归交通部门管理。”

李树朋建议,各级政府应加强对校车的统一管理,以保证孩子的上学安全。另外要增加校车的补贴,调动社会各方购买校车的积极性,满足各区域孩子上学的需要。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张婷婷 PF091]

责任编辑:张婷婷 PF091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