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大富科技再度祭重组方案 遭遇业绩和股价“双杀”


来源:经济观察报

在通信行业一度和华为、爱立信、阿尔卡特-朗讯、博世、康普等全球知名企业合作得“如鱼得水”的大富科技(300134.SZ),如今遭遇业绩下滑和股价下跌“双杀&rdqu

在通信行业一度和华为、爱立信、阿尔卡特-朗讯、博世、康普等全球知名企业合作得“如鱼得水”的大富科技(300134.SZ),如今遭遇业绩下滑和股价下跌“双杀”。

3月18日,此前多次更改重组方案的大富科技通过一份公告向市场表明了其最新的重组动向。

根据该份公告,大富科技拟收购重庆本土最大的手机及职能终端研发制造企业——重庆百立丰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立丰”)。

而对于大富科技这一次的重组,市场目前似乎并不“买账”。在3月18日公布重组方案后,3月19日,大富科技股价时隔近三个月复牌,但当日开盘股价一度触及跌停,随后跌幅收窄,截至收盘,股价再次跌停。

一位投资者在股吧中问到,“跌停路在何方,是否还有机会。”

根据此前大富科技公布的2017年业绩快报,大富科技全年营收和净利分别下滑26.56%以及510.61%。

面对下滑的业绩以及投资者的拷问,大富科技此次将如何走出泥潭?3月19日,经济观察网记者致电大富科技,截至发稿尚未得到回复。

重组方案一波三折

根据3月18日大富科技公布的的资产重组方案,大富科技已与百立丰实际控制人、股东签署了《交易意向框架协议》。

具体来看,大富科技拟通过发行股份或支付现金方式购买百立丰51%以上股权,各方初步同意,百立丰100%股权交易价格的预估值初步确定为人民币16亿元-19亿元。

资料显示,百立丰是重庆本土最大的手机及智能终端研发制造企业,2017年重庆100强企业排名45,市场份额近三年稳居国内前十。

该公司专注于智能终端研发、移动互联网运营以及智能制造生态链产业园打造,目前百立丰形成了以智能终端为基础纵向布局产业链上游面板、内存、芯片等核心资源,横向拓展智能硬件、智能家居、软件研发等生态链系统。2016年百立丰被国家科技部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大富科技称,本次交易完成后,不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关于业绩补偿及股份锁定安排待进一步沟通协商确定。

经济观察网记者此前就注意到, 自2017年开始,大富科技就开始走上资产重组的道路。

先是在2017年2月9日,大富科技因重大事项申请股票停牌。根据当时大富科技公告,其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交易对象为深圳市配天智造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配天智造”)。

但在逾2个月后的2017年4月18日,大富科技再次公告披露该公司重组的框架公告时,重组标的就已经变更为拟收购配天智造、东莞市领正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领正电子”)、东莞市湘将鑫精密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湘将鑫”)、珠海高凌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凌信息”)4家标的公司。

在该公司停牌满6个月后的2017年8月9日,大富科技再次披露了其重组的草案,此大富科技的重组的标的再度变换,由此前披露的4家公司,变更为只收购湘将鑫一家。

在此期间,深交所互动易上,多个问题问到公司重组是否顺利;此外,还有投资人表示,根据创业板相关规则,在公司股票停盘期间,公司有义务披露关于重组标的的简单情况。请董秘履行自己的职责。

为此,大富科技一度收到深交所问询函。在问询函中,深交所称大富科技办理重大资产重组停牌申请时调查不充分,未经充分论证及审慎决策,停牌期间交易标的由1家增至4家,后又减少为1家。公司股票停牌超过6个月,严重影响了投资者正常交易权利以及投资者知情权。

业绩巨亏与自辩

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到,在大富科技频繁更换重组方案和重组标的的之外,该公司业绩去年以来呈现下滑。

根据此前大富科技披露的2017年业绩快报,2017年大富科技营收同比下滑26.56%;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则同比下滑510.61%。

具体来看,上述2017年业绩快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人民币176,805.13万元,相比上年同期人民币240,739.52万元下降了26.56%;

在营业利润方面,报告期内公司营业利润为人民币-59,642.54万元,相比上年同期人民币2,640.75万元下降了2,358.54%;

在净利方面,报告期内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人民币-51,189.83万元,相比上年同期人民币12,466.69万元下降了510.61%。公司实现基本每股收益为人民币-0.67元,上年同期为人民币0.18元,同比下降472.22%。

经济观察网记者注意到,对于营业收入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下降的原因,大富科技从多个方面进行了解释。

大富科技称,受通信行业周期性波动及国内外运营商网络建设放缓的影响,公司的主要客户需求均出现了明显下降,通信业务收入出现较大幅度下滑,直接影响了公司主营业务收入。

此外,营业外收入和投资收益的减少也是因素之一。大富科技称,在上述报告期内,公司政府补助较去年同期减少约人民币10,182万元;公司参股子公司因经营业绩亏损,影响公司当期投资收益约为人民币4,500万元。

大富科技还列举了管理费用上升以及资产减值损失增加两个因素。大富科技称,主要为研发费用增加,公司为提升核心竞争力,加大对相关技术和新业务的研发投入。同时,因安徽在建工程已完成并转为固定资产、购买光明土地使用权等导致相关资产折旧摊销增加等。

如何走出泥潭

资料显示,大富科技成立于2001年,从事移动通信基站射频器件、结构件生产服务商。

该公司为全球通讯主设备商提供移动通信射频器件、射频结构件产品,凭借自主设计、核心制造、集成创新的研发能力,与华为、爱立信、阿尔卡特-朗讯、博世等客户保持了稳定的合作关系。

去年3月份,大富科技一位执行副总裁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去以人口红利、资源环境消耗带来的数量型经济增长的时期已经过去,质量型经济增长正在到来,作为企业,需要看到这个趋势。

该人士称,“公司已经在内部的生产机制、人才引进和培养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创新,现在只有质量先行,才能够在未来赢得广大消费者和客户的青睐。”

近期,在深交所互动易上,有投资者向大富科技提问,请问大富科技的资产重组是因为经营不善而被迫进行重组,还是为了将来更好的发展而进行重组?

大富科技则回复称,并购重组是上市公司发展壮大的路径之一,公司会积极推进重组事项,确保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最大化。

截至3月19日收盘,大富科技股价报收14.81元/股。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