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CDR铺平归A路后 “烧钱期”独角兽沾光过坎?


来源: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卢晓 北京报道随着监管层不断释放积极信号,在海外上市的新兴业态独角兽们回归A股日近。3月21日,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2017年度业绩发布会上称,CDR(China Deposi

本报记者 卢晓 北京报道

随着监管层不断释放积极信号,在海外上市的新兴业态独角兽们回归A股日近。

3月21日,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2017年度业绩发布会上称,CDR(China Depositary Receipt中国存托凭证)的讨论是近期的热点,相信所有互联网公司都被问过,但仍需要看政策可行性以及其他技术因素,待条件成熟,会考虑选择。

马化腾并不是近期唯一表态希望回归的互联网大佬。360成功回归A股上市已经显示了国内资本市场的热情。而CDR模式的设立,以及富士康股份创下的36天过审纪录,则会让更多独角兽选择A股资本市场。

独角兽想回归

CDR成为目前热议的话题。

近日有消息称,阿里巴巴和京东将成为首批CDR试点公司,最快将在今年6月回A股发行CDR。上述消息称,阿里巴巴与京东已确定了保荐机构。其中,阿里巴巴选择的保荐机构为中信证券(17.700, -1.06, -5.65%),而京东选择的保荐机构则是华菁证券、中信建投证券,并由华泰联合担任财务顾问。

但上述两家公司对于CDR的目前进度表态谨慎。3月22日,京东方面对《华夏时报》记者回应称, 已注意到了媒体关于资本市场政策变化的报道,公司积极关注此事, “如果政策允许,京东也非常有意愿回归国内市场实现两地上市。”阿里方面则对《华夏时报》记者回应称,“我们去美国上市那一天就说过,只要条件允许,我们就回来。这个想法没有变化过。”

而在此前,8家企业入围第一批CDR的消息已经传出。在这份名单上,除了互联网第一梯队BATJ外,还包括网易、微博和携程以及主营光学产品制造的舜宇光学科技。

事实上,在今年两会期间,已有诸多互联网大佬表态愿意回归A股。

京东集团董事会主席刘强东曾表示,“只要制度允许,我们非常愿意回来A股。现在主要是上市规则的问题。”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在两会期间也表态,“任何时候政策允许百度回来的话,我们肯定是希望能够尽早回到国内股市。”他还提道,当年之所以去美国上市,是因为政策不允许,百度的VIE结构从中国的法律来看是一个外资公司。此外,搜狗总裁王小川则在两会期间表示,搜狗在考虑回归A股。

在诸多互联网大佬积极表态回归背后,相关的上市政策正在发生积极变化。 3月15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表示,中国存托凭证(CDR)将很快推出,将选择一批新经济或者说独角兽的企业。他透露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的企业,都是市场主体的需要。阎庆民还表示,CDR是解决两地的法律、两地监管的有效措施,有利于海外已上市、海外退市企业回A股上市。

CDR开启回归新路

CDR为在海外上市的中国企业开启了一条回归新路。

CDR是指存券机构将在海外上市企业的股份存放于当地托管机构后,在中国发行代表这些股份的凭证。CDR与普通股票之间,一般会按照公司的规定制定兑换比例。据《华夏时报》记者了解,此前百度、阿里、京东等国内互联网巨头也都在美股发行过存托凭证(ADR)。

在此之前,在海外上市的企业多采取私有化后回归国内资本市场的模式。

2月28日,360(601360.SH)在上交所举行敲钟仪式。通过借壳江南嘉捷的方式,360在美私有化退市后历经3年正式回归A股。回归A股后,360的市值曾一度超过3500亿元人民币。以目前汇率粗略计算,这个数字是360私有化时93亿美元市值的近6倍。3月23日,截至《华夏时报》记者发稿,360股价为43.96元。而在其敲钟前,360借壳的江南嘉捷股价炒到63.24元。

有证券业人士对《华夏时报》记者分析称,与私有化在A股借壳上市相比,采取CDR模式公司的股权结构不用修改、上市费用相对便宜,而融资渠道相较国内单一渠道也更多。而借壳上市,则需要拆除VIE结构,往往还需要等上2-3年的时间。

针对借壳回归A股在公司估值方面相对拥有优势的观点,上述人士认为,目前A股对以360为代表的科技公司估值过高,源于国内资本市场的独角兽企业资源目前还较为稀缺。他认为,诸多优质企业资源回归后,国内资本市场对互联网、科技等行业的估值判断会趋于成熟,A股市场目前出现的以360为代表的科技股高溢价现象,将得到有效抑制。

从传闻中入围首批CDR的企业名单来看,这些公司的市值均颇为庞大,其CDR的发行无疑将对国内资本市场的格局产生重要影响。

目前,阿里巴巴的市值已经超过接近4700亿美元,在港股上市的腾讯控股市值近4900亿美元。百度市值超过800亿美元,京东市值则超过600亿美元。

对科技公司的刺激

超级独角兽纷纷表态期望回归,也对国内尚未上市的独角兽企业有所刺激。有观点认为,在新的监管政策下,将会有越来越多未上市的独角兽企业选择A股资本市场。

随着新经济业态的蓬勃发展,我国拥有庞大的独角兽阵营。3月23日上午,科技部发布的《2017年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显示,其中,蚂蚁金服以750亿美元估值名列第一,滴滴和小米则分别以560亿美元和460亿美元估值分列第二、第三。而前十名的后七位则被阿里云、美团点评、宁德时代、今日头条、菜鸟网络、陆金所以及借贷宝所占据。

上述证券业人士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过去大量独角兽企业选择境外上市的主要原因,在于旧有规则无法适应新经济的发展。他对记者举例称,连续3年净利润超过3000万这条规定,就是横在众多还处于“烧钱期”的独角兽公司面前难以跨越的门槛。此外,他还认为,海外资本是许多创业独角兽公司的重要融资渠道,国内资本市场对外资持股比例的限制会影响其海外融资。

而值得提及的是,富士康股份在今年创下的36天过审纪录,也为符合相关条件的新业态独角兽上市提供了上市样本。

主打工业互联网概念的富士康股份此前宣布欲在A股上市,其IPO的募集资金超过270亿元人民币。3月8日,富士康股份的首发获得通过。而从2月1日招股书申报稿上报到首发获批,短短36天让富士康股份创造出A股IPO的新速度。

而富士康股份创下的A股IPO纪录,又将被哪家独角兽打破?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杨胜忠 PF090]

责任编辑:杨胜忠 PF090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