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一季度九成偏股基金亏损 为啥这类基金一枝独秀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李良 虽说还要跨越5个交易日,我们才能看到一季度的终结,但考虑到中美贸易摩擦的氛围颇为紧张,以及A股市场的激烈反应,一季度偏股型基金的整体业绩恐难再翻身,下面这个数据,或许就是偏股基金

作者:李良

 

虽说还要跨越5个交易日,我们才能看到一季度的终结,但考虑到中美贸易摩擦的氛围颇为紧张,以及A股市场的激烈反应,一季度偏股型基金的整体业绩恐难再翻身,下面这个数据,或许就是偏股基金今年首季度的业绩表现了:

 

财汇金融大数据终端的统计显示,截至3月25日,按普通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综合计算,纳入统计的852只偏股基金中,90%的基金今年以来出现亏损,其中,多达52只偏股基金今年以来的亏损幅度超过10%,最高者亏损幅度为18.51%。而即便是那86只勉强取得正收益的偏股基金,截至3月25日,其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率也不过2.61%。

至于那些动辄数十亿元乃至上百亿元的“爆款”基金们,虽然仍在建仓期,但很不幸,目前多数成绩单都是亏损。无论是销售额高达300多亿元的兴全合宜,还是一度引发热议的东方红睿泽三年定开,以及诸多限量销售的“爆款”们,截至3月25日,其净值数据都低于发行面值。彼时打破头争抢“爆款”基民们,想必已是苦水涟涟。

在基金经理们看来,首季度业绩的不尽人意,主要是市场风格的难以捉摸。尽管在公开场合,基金经理们仍在高歌蓝筹股、周期股等“价值投资”机会,但在私底下,许多基金经理已经表达了对此类价值股估值偏高的担忧。上海一位基金经理甚至直言,去年热捧的价值股已经进入泡沫区,一季度市场博弈的只是泡沫程度的大小。

但即便认识到了去年市场风格的难以持续,但在业绩排名的压力下,多数基金经理选择参与这场带一点赌性的博弈,在“爆款”基金纷飞的时候,这种博弈的热度达到了巅峰。糟糕的是,一季度,这些价值股们震荡的太剧烈,而偏股基金们显然仓位又太高,于是,就出现了首季度约九成偏股基金亏损的尴尬局面。

不过,虽然整体局面有些难看,但亮点却是同样鲜明。

财汇金融大数据终端的统计显示,截至3月25日,86只今年以来取得正收益的偏股基金中,有28只是冠以“医”字头的基金,其平均收益率为3.69%,大幅超过平均水平。

如果细看业绩排名,则会发现,截至3月25日,纳入统计的偏股型基金的前三席中,有两席被医药、医疗基金占据,前五名中,则有三名归属于医药、医疗基金。

与医药、医疗基金业绩一枝独秀相呼应的,是医药股们今年以来的强劲表现。

仅在3月份至25日,沪深300医药指数当月涨幅就达9.32%,个股方面,至3月25日,龙头股恒瑞医药今年以来涨幅高达22.67%,华东医药同期涨幅也达到20.12%,片仔癀则更是上涨了32.8%。

在当前市场风格不明的背景下,基金经理们对与医药股这个传统的“防御品种”更是青睐有加。虽然不少业内人士将医药股的上涨视为资金避险的选择,但在部分基金经理看来,医药股的估值优势同样突出。

 

广发医疗保健基金经理邱璟

近期医药股热度提升总体源于三个因素:第一、行业复苏的现象被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2013年之后,行业承压,企业增速下滑,2016年四季度到2017年二季度筑底,之后基本上呈现缓慢抬升的趋势。第二、政策改善,行业正本清源。第三、股票估值合理甚至是低估,机构配置比例低。大部分的医药行业龙头企业市盈率基本在25~30倍之间,即便是创新药企业估值相对较高,但如果用价值投资所倡导的现金流折现法来看,也不算贵。

 

农银医疗保健基金经理赵伟

在当前阶段,2018年的医药市场逐步进入兑现期,新一轮的成长从2018年逐步开启,之前的新医保目录以及医保谈判目录,都会在2018年逐步落地。由于招标周期的存在,新一轮的成长也逐步开启,医保红利和创新红利都是产业发展的方向,目前也是投资医药行业的较好时间节点。而医药股票在经历两年左右的调整后,投资价值也逐步体现。

从以往国内和国外的市场上看,医药都是长期牛股的聚集地,未来相信在国内政策环境逐步趋势向好的前提下,越来越多的医药股票会走出独立行情,在中国这个大医药市场下,中国市场的辉瑞、强生也会逐步浮出水面。

分析人士指出,基金对医药股的热衷,和医药、医疗基金业绩相对较强的表现,有可能会在下一阶段的震荡市中继续发酵。尤其是在中美贸易摩擦正在激烈震荡市场的时候,基金经理继续“防御战”的心态非常浓厚,凭借强劲的业绩表现,优质医药股一枝独秀的路程有望继续。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