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上市券商陆续交出年报 小型分化、强者愈强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3月26日,中金公司在港交所发布2017年年报,此为中金公司完成合并中投证券后的首份年报。年报显示,公司实现收入及其他收益152.6亿元,同比增长近71%;实现净利润27.7亿元,同比增长52%。截至

3月26日,中金公司在港交所发布2017年年报,此为中金公司完成合并中投证券后的首份年报。年报显示,公司实现收入及其他收益152.6亿元,同比增长近71%;实现净利润27.7亿元,同比增长52%。

截至3月27日,A股已有7家券商公布2017年年报,包括龙头券商中信、大型券商广发、光大以及中型券商浙商证券等,其中,中金公司海外投行业务较为亮眼。

与此同时,另外3家小型券商业绩分化严重,其中太平洋证券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超过8成。

中金归母净利大增52%

中金公司年报显示,2017年中金公司总资产达到2378.1亿元,较2016年末增长133.3%;净资产达到367.1亿元,较2016年末增长99.0%;实现营业收入152.6亿元,同比增长70.7%;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7亿元,同比增长52%;基本每股收益0.76元,折合净资产收益率8.8%。

中金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2017年中金公司业务转型和模式升级效果显著,投资银行、股票业务、固定收益、财富管理、投资管理五大业务线协同发展,在市场规模缩减、交易量下滑、信道业务压缩、行业收入下降的情况下,公司稳步夯实业务能力、积极把握发展机会,收入实现了大幅增长。

中金公司2017年在市场上有两个大动作,这两个大动作为中金今年的营收和业务开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其中一个是2017年4月,中金公司完成收购中投证券相关的对价股份发行程序。另一个较大的资本动作就是引入腾讯入股。

2017年9月20日,中金公司发布公告称,已与腾讯移动订立认购协议。3月23日午间,中金公司发布公告称,这项交易已经完成。中金公司最终以每股13.80港元向腾讯控股(00700.HK)附属Tencent Mobility Limited(腾讯移动)发行2.07亿股H股新股,新增H股相当于中金公司全部已发行股份4.95%。认购事项完成后,中金公司的注册资本增至人民币41.92亿元。

对于前者,海通非银金融团队分析,合并中投证券后,中金公司嫁接其庞大客户群体及广泛覆盖的营业网点,经纪业务市占率上升,年报显示,2017年,中投证券归属于中金公司的收入及其他收益总额为41.1亿元,占比26.9%。归属于中金公司的净利润4.8亿元,占比17.1%。

对于后者,3月26日中金公司董事长毕明建在香港举行的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去年引入腾讯入股是为了经济数字化做准备,和腾讯方面可以就互联网金融零售、财富管理客户端展开合作。

关于2018年的业务开展,中金公司表示将进一步推动与中投证券的深度融合。

强者愈强

截至3月27日A股已有7家券商公布2017年年报,包括龙头券商中信、大型券商广发、光大以及中型券商浙商证券。在券商2017年整体业绩下滑的态势下,除了浙商证券这一中型券商,已发布2017年年报的大型券商们营收和净利都有不同程度上升。

根据证券业协会此前发布的数据,2017年各券商行业总体营业收入较2016年下滑了5.08%;净利润同比下滑了8.47%。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17年,中信证券实现营业收入432.92亿元,实现净利润114.33 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13.92%、10.30%。广发证券实现营业收入215.76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5.95亿元,较2016年分别增长4.16%、7.04%。光大证券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98.4亿元、净利润30.1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35%、0.11%。

去年浙商证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实现一增一减,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6.11亿元,比上年度微增0.34%;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0.64亿元,同比下降14.29%。

从收入结构看,大型券商经纪业务收入比重持续下降,自营业务比重上升。以中信为例,wind数据显示,2017年其经纪业务净收入和自营业务净收入占营业收入比例为别为24.98%、17.85%, 2016年前两者占比分别为49.96%、-6.76%;广发2017年经纪业务净收入和自营业务净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别为37.22 %、14.52%,2016年前这两项收入占比分别为43.16%、 10.94%。光大证券2017年经纪业务净收入占比为25.34%,2016年占比为33.76%。

投行业务和资管收入比重,这几家大型券商有增有减,并无统一的变化规律,但从实际业务开展来看竞争加剧。截至去年底,中信证券资产管理规模为16,673.35亿元,市场份额10.10%,主动管理规模5,890亿元,均排名市场第一。中金公司加速追赶。从资管业务来看,中金公司年报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中金公司境内外资产管理总规模为3317亿元,较2016年增长93%,其中中投证券资产管理规模为574亿元。

Wind数据显示,从投行业务来看中信证券去年股权业务承销规模2210亿元,市场份额12.29%,排名行业第一。从上市日看,中信IPO承销家数为31家,市场份额占比6.89%,定向增发(不包含配套融资)家数31家,市场份额为7.21%,广发证券承揽IPO项目34家,市场份额7.56%,定向增发承揽项目20家,市场份额4.65%。

与中信、广发相比,中金投行业务表现稍逊一筹,首发IPO项目为12家,市场份额约为2.67%,定向增发项目为17家,市场份额为3.95%。但中金海外投行业务表现亮眼。中金2017年年报显示,港股市场上,中金公司共保荐了港股IPO项目9单,居市场第一。项目金额11.82亿美元,市场排名第三。作为账簿管理人,中金公司主承销港股IPO15单,成交规模9.67亿美元,单数和规模分别居市场第一和第二。

小型券商业绩分化

与大型券商稳定的业绩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小型券商营收和净利分化严重。与中信证券、广发证券辄一两千亿元的市值相比,太平洋证券、锦龙股份、越秀金控市值仅在133亿元和225亿元之间不等。

太平洋证券2017年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下滑超过8成。该券商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在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约12.97亿元,较上年同比下降28.11%,对应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16亿元,较上年同比下降82.59%。

与太平洋证券相比,锦龙股份营收和净利下降幅度稍小一些。锦龙股份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11.75亿元,同比下降37.8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4亿元,同比下降46.85%。

与前两者相比,越秀金控实现了营收和净利的增长。 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为53.26亿元,同比增长6.8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33亿元,同比增长2%。

就为何大幅亏损,太平洋证券表示,受市场因素影响,公司营业收入及利润较上一年有较大幅度下降,经纪业务业绩下降明显,投资银行业务、证券投资业务出现亏损。具体而言,证券经纪业务由于市场交易量萎缩、市场竞争激烈、佣金率显著下降等原因导致收入下降,同时公司继续加大营业网点建设投入,导致营业利润下滑。报告期内,太平洋经纪业务实现收入约6.06亿元,同比下降23.91%,实现营业利润同比下降37.22%。

在投行业务上,太平洋证券称,公司投资银行业务未实现IPO项目收入,新三板挂牌项目减少,导致营业收入下降。2017年投资银行业务实现的营业收入约为1.3亿元,同比下滑28.87%,当期实现营业利润为-733.3万元。在投资业务上,太平洋证券投资业务实现的营业收入同比下滑幅度相对较小,实现数额约为7557.04万元,同比下滑4.77%。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杨胜忠 PF090]

责任编辑:杨胜忠 PF090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