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不同的命运!退市新规下 ST股炒作恐“后继乏力”


来源:中国证券报

同一个板块,不同的命运!退市新规下,ST股炒作恐“后继乏力”一年一度的年报季,ST板块又到了“几家欢乐几家愁”的阶段。近期,重庆钢铁、华菱钢铁、大东海A

同一个板块,不同的命运!退市新规下,ST股炒作恐“后继乏力”

一年一度的年报季,ST板块又到了“几家欢乐几家愁”的阶段。

近期,重庆钢铁、华菱钢铁、大东海A、苏美达、丹化科技等一批公司成功“摘帽”,让潜伏其中的资金迎来了曙光。

但是,今年炒作“摘帽”行情逻辑并非“年年岁岁花相似”,一批“摘帽”股市场表现惨淡。另外,部分ST股“地雷”继续引爆,例如停牌逾2年的*ST华泽复牌连续跌停。叠加近期监管部门强力推动退市制度落地,ST板块炒作恐将后继乏力。

同一个板块不同的命运

A股市场上的部分游资,向来有“炒差、炒新、炒小”的“习惯”。ST股堪称“差”公司的典型。

时至今日,ST板块仍不乏大批淘金者,而且,每年的年底到下一年的“春耕”时分,就到了那些淘金者所谓收获的季节:一批ST公司业绩“起死回生”或是资产重组“换了人间”——“摘帽”行情来了。

今年也不例外。

近期,重庆钢铁、华菱钢铁、大东海A、苏美达、丹化科技等一批公司成功“摘帽”。

这些公司的股价走势,确实让那些淘金者看到了挣钱的良机——

大东海A走势(1月2日-3月29日)

苏美达走势(1月2日-3月29日)

不过,不要这样就轻易地认为ST板块遍地黄金。君不见,截至3月29日,停牌两年的*ST华泽复牌已连续7日跌停,收盘时,还有80多万手卖单死死封住跌停板。预计跌停还将持续下去,并有望打破A股市场跌停板数纪录。公司已预计2017年亏损14-19亿元,公司股票或将因连续三年亏损被暂停上市。

*ST华泽走势

炒作恐“后继乏力”

ST板块到底能不能“炒”?特别是,现在还有监管部门祭出的退市制度改革大旗。

国泰君安首席市场分析师林隆鹏指出,历史数据表明,ST板块在一季度通常会有较佳表现,其内在逻辑就在于年报披露在即,ST板块保壳战役打响,有实力的控制人通常会采取一些措施进行保壳,这样就给部分ST股票带来正向的超预期因素。但是,随着未来退市制度的完善,采用临时措施给ST股票保壳困难大幅增加,最终股价还得回归到公司自身的基本面上,因此,ST板块行情持续性不强。

资深市场人士江勇指出,虽然近期ST板块出现了一定幅度的反弹,但目前仍处于近三年来的低点区域,所以仅能算作超跌后的“反抽”而已。ST板块中“劣质”公司占比远远大于相对“优质”的份额,决定了反弹或仅为“昙花一现”。

林隆鹏还介绍,随着近几年管理层对借壳重组审核趋严,ST股的壳价值被大幅削减,普通投资者对ST股已经有更强的警惕心理。退市新规出台从多方面进一步完善退市制度,未来退市家数可能会较过往明显增加,而ST板块无疑是退市的重灾区,这将进一步打击游资炒作的意愿。

ST板块本身“积贫积弱”,又面临资本市场有进有退、正本清源制度的强化,ST股炒作行情无疑将“后继乏力”。

当然,事事不能绝对。

江勇表示,关注确定能够扭亏,或者至少不会连续亏损的ST板块中的“佼佼者”,与其说是投机,倒不如说是一种特殊的“价值发现”过程——毕竟从原来的“不及格”到“及格”,甚至“优等生”,是个巨大的“飞跃”。逢低介入ST板块中的潜力“绩优”股,可以当做一种“拾遗补缺”的投资方式。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张大海 PF086]

责任编辑:张大海 PF08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