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QFII、公募步调一致 什么原因让主力瞄向这些标的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朱妍上市公司年报披露正酣,QFII基金的投资路径也“不小心”显露出来。截至2日,已有120家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QFII的身影,市值超过635亿元。基金君概括了下Q

作者:朱妍

上市公司年报披露正酣,QFII基金的投资路径也“不小心”显露出来。

截至2日,已有120家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QFII的身影,市值超过635亿元。

基金君概括了下QFII、公募基金重仓、新进情况中的重合点,可以发现这回两者投资思路差不离!

若只挑选部分投资市值较大的板块,可以得出以下表:

(QFII、公募基金投资重合点)

机构重仓图谱异曲同工

从数据来看,QFII基金投资热情仍然高涨。年报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上有QFII机构的上市公司中已有120家,截至去年末,市值高达635.4亿元。

作为价值投资的践行者,有“聪明钱”之称QFII历来注重基本面研究,其投资路径也颇受市场所关注。

从已披露的净利润情况来看,七成以上QFII重仓股出现同比增长,安阳钢铁增长近1200%,山东海化、安纳达、索通发展等19家公司增长幅度超过100%。

不少QFII重仓股涨幅也非常可观,截至3月末,今年以来天士力、洛阳钼业等12家公司涨逾20%,其中东尼电子涨幅达到54%,乐普医疗、安彩高科等涨逾30%。

值得注意的是,QFII、公募基金最新重仓领域格外“雷同”。业内人士表示,“去年市场呈现二八分化,价值投资深入人心,两者最新调仓换股路径相似并不令人意外。”

QFII年末重仓的前20大公司

Wind数据显示,截至去年末,尽管上述120只QFII重仓股中仅有2只为银行股,但QFII对该行业的持有市值却超过125亿元。

其中,澳门金融管理局新进持有中信银行3697万股。公募基金对金融股仓位也仍然很高,逾300只基金重仓了招商银行、工商银行,而宁波银行还同时受QFII机构及公募基金两方资金的青睐。

消费白马股作为价值投资的优秀标的也是QFII热爱的品种。

从消费行业来看,家电、食品、医药类公司重仓较高,三者合计持有市值近300亿元。

贵州茅台、美的集团首当其冲成为QFII热门股,均重仓超过100亿元,分别有两家QFII机构入驻十大流通股名单,而这两家上市公司也位列公募基金的前五大重仓股。

实际上,以前五十大重仓股计算,四季度公募基金消费品及服务类行业的重仓市值高达1442亿元,居其所有重仓行业之首。

QFII、公募基金潜伏化工消费银行地产

上市公司年报数据显示,QFII四季度新进投资了32家上市公司。从行业来看,QFII、公募基金同时瞄准了化工、消费、地产板块,调仓路径有所相似。

从QFII机构角度来看,化工行业新投入最大,涉及盐湖股份、华鲁恒升等6家上市公司,以去年末市值计算,资金量超过7亿元。公募基金在周期类行业持仓相对较高,化工领域也有新入驻,但力度不如QFII。

上银基金投资研究部副总监赵治烨提示,投资化工类公司需要寻找行业竞争格局较好、成本优势显著的标的。

另外,还可关注在细分领域持续研发的创新型化工公司,若其能在该领域保持技术领先,也可在估值合适的位置配置。信诚周期轮动混合基金经理张光成表示,今年周期类公司业绩比较稳定,现金流状况较好,能有较多的现金分红机会。

作为QFII重仓“心头好”的消费类公司新买入市值也较大。统计家电、食品、医药三大行业,QFII新进公司市值已达5亿元。

其中,家电类关注度最高,仅海信电器新进市值就超过了2.2亿元。公募基金也对消费领域保持着既有的热度,不过其最新潜伏的板块更多在于医药行业,浙江医药、葵花药业等公司较受关注。

纵观海内外市场,大部分长牛股都来自于消费类行业。

赵治烨认为,消费行业的需求相对稳定,龙头企业借助其品牌、渠道的优势可持续提升自身的市场份额,长期获得稳定的收益。

在他看来,A股市场经历去年的消费估值重估后,大部分消费股估值相对合理。因此,今年消费股的预期收益率在降低,更多的体现为挣业绩的钱,但稳定性和安全性仍相对较高。

另外,地产行业亦是QFII新增量较大的板块之一,包括天房发展、世联行、蓝光发展三家公司;公募基金也提前予以关注,新进持仓了新湖中宝、南京高科、中南建设、金科股份四家公司。

泰达宏利周期混合基金经理邓艺颖认为,供给侧改革给行业龙头公司带来了长期红利,行业格局的变化有利于龙头公司保持相对稳定的盈利能力。未来该基金将投资于有产能扩张的传统行业龙头公司,看好地产等行业中的部分龙头公司,这些标的有望在未来穿越周期。

至于已重仓的银行板块,QFII与公募基金最新布局方面也并非为“放弃”。QFII新买入中信银行,而公募基金也增持了宁波银行、招商银行等公司。

长信内需成长混合基金经理叶松认为,蓝筹和成长未来将“五五开”,蓝筹虽然去年占尽优势,但目前来看估值并不贵,银行等行业依然非常便宜,尤其可以关注零售银行机会。

编辑:张亦文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