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潘刚现身规划2018年工作 谣言案被指主谋是前高管


来源: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金晓岩北京报道近日,伊利因为董事长潘刚被传出失联的消息而走上舆论的风口浪尖。不过,随着潘刚在4月4日出席了伊利集团会议并且确定参加即将举办的亚洲博鳌论坛,这一谣言被打破了。对此,伊利表示,对&

本报记者金晓岩北京报道

近日,伊利因为董事长潘刚被传出失联的消息而走上舆论的风口浪尖。不过,随着潘刚在4月4日出席了伊利集团会议并且确定参加即将举办的亚洲博鳌论坛,这一谣言被打破了。对此,伊利表示,对“造谣者”已经采取行动,并表示,“谣言案”已有6名嫌疑人被警方控制。

抓捕造谣嫌疑人

4月4日深夜,伊利官方微信发布消息称,集团董事长潘刚与集团的中高层领导,共同审议通过了2017年的可持续发展工作报告,并对伊利2018年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全面规划。

“可持续的能力,代表了企业的未来领导力。伊利的产业链条很长,一头关系着几百万奶农的利益,一头关系着十几亿消费者的营养健康,这中间还要带动广大产业链合作伙伴的共同发展。所以,伊利始终坚持‘厚度优于速度’的理念,在创造商业价值的同时,积极创造社会价值。”潘刚指出。

而在此前一周,潘刚才刚刚陷入一场舆论风波。

3月26日,邹某某通过自媒体“光祥财经”发布文章称,伊利董事长潘刚在美国治病半年,“已于近期回国,但很快被有关部门带走并被要求协助调查”。几乎在同时,刘某某在自媒体“天禄财经”发布“虚构小说”《出乌兰记:盘先生在美利坚》,小说主人公乌兰国匈奴股份董事长盘先生曾经将前任董事长关耳先生送进监狱,近日回国后被有关部门带走接受协助调查。据了解,目前邹某某和刘某某均已被刑事拘留。

值得注意的是,这两篇文章引起市场关注后导致伊利股份当日大跌。4月7日早晨,《华夏时报》记者查阅伊利股价发现为29.75元/股,同比上涨4.35%。

伊利执行总裁张剑秋称,伊利报警后,截至4月4日,已有6名涉案嫌疑人苏某某、陈某某和郭某、邹某某、刘某某、侯某某,分别在3月19日、3月26日、3月28日、4月2日、4月4日被警方控制,并在嫌疑人家中发现大量作案证据。

幕后主谋直指前高管

当以上六人造谣者被警方控制后,该起事件并没有暂告一段落,随后,伊利指出此次“潘刚失联案”的幕后主谋是伊利的前高管。

日前,张剑秋在接受媒体采访中称,该起谣言案与伊利集团一位前高管“脱不了干系”,呼吁司法部门对此前与该高管有关的一件挪用2.4亿巨额公款案进行公诉。

据了解,张剑秋对这位伊利前高管的指控包括:雇佣一名退休干部“对伊利管理层及家属进行大量非法调查”;“不断制造谣言,甚至用编小说、编段子的方式含沙射影、误导媒体和大众。”

“这些年,伊利一边承受经营带来的压力,一边还要应对其长期不断的造谣和干扰。公司考虑到企业发展和社会影响,一直忍辱负重,没有和他纠缠,也从来没有把这些事实真相对外公开过。但是每一次都导致伊利股价的大幅波动,让广大股东和投资者损失巨大,也影响了企业和员工的发展。这一切让我们认识到,谣言和诽谤是躲不过的,老实人只能受欺负,我们已经忍了十几年,不能再这样忍下去了。”张剑秋表示。

据了解,2003年3月,伊利大股东呼市财政局将其持有的14.33%的股权以每股10元的价格转让给德隆系的金信信托,转让价款为人民币2.8亿元。金信信托成为伊利股份的大股东之后,并没有派驻任何人士进入伊利管理层。因此业界一直怀疑金信信托只是为当时伊利董事长郑俊怀等人代为持股,帮助其完成管理层收购,而伊利股份和金信信托均对此矢口否认。

公开报道显示,1999年底,呼和浩特立鑫实业准备转让自己持有的伊利2.68%股份。而为了买下这些股份,郑俊怀提议、以伊利部分高管的名义成立了华世商贸,后来华世商贸的股东又变更为郑俊怀等5名伊利高管的直系亲属的名字。郑俊怀后来解释称,其初衷是为伊利管理层激励作过渡。

随后,2004年郑俊怀和伊利独董俞伯伟之间的矛盾爆发,成为著名的伊利“独董事件”。俞伯伟公开质疑郑俊怀违规投资国债等一系列问题,并抛出了华世商贸的问题。2004年6月,中国证监会内蒙古监管局核查小组进驻伊利集团进行调查,12月呼市宣布以涉嫌挪用公款罪对郑俊怀以及杨桂琴等四名伊利高管刑事拘留。2005年1月5日,郑俊怀被正式逮捕。

后来的起诉书称,郑俊怀等五人涉嫌挪用公款罪,主要犯罪事实为挪用伊利股份托管企业的1500万元贷款以及150万元借款,为华世商贸购买伊利股份法人股。此前广为流传的郑俊怀等挪用国债投资款项,假借金信信托进行曲线MBO的问题,则并未出现在起诉书中。

郑俊怀2005年末被判刑6年之后,已于2008年8月前后提前出狱。2011年后郑俊怀加入黑龙江红星集团,目前其担任红星乳业董事长。

从上述千丝万缕的关系来看,业内认为,伊利所指的幕后主谋前高管或将是郑俊怀了。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只是伊利的单方面表述,郑俊怀所属的红星公司至今没有对外发声表态或者作出解释。对此,《华夏时报》记者试图通过郑俊怀儿子郑强联系对方,但截至发稿前,并未得到回应。在这起事件还没有定局之前,本报记者将持续关注此事。

责任编辑:黄兴利主编:寒丰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葛瑶 PF027]

责任编辑:葛瑶 PF02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