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恒大投资贾跃亭FF:许家印感兴趣的可能不是电动汽车


来源:第一财经网

告别了孙宏斌,贾跃亭可能将迎来另一位地产界大佬:许家印。随着贾跃亭的法拉第未来(Faraday Future,下称“FF”)在广州成功拿地的消息传来,这家处于风暴眼的电动汽车公

告别了孙宏斌,贾跃亭可能将迎来另一位地产界大佬:许家印。

随着贾跃亭的法拉第未来(Faraday Future,下称“FF”)在广州成功拿地的消息传来,这家处于风暴眼的电动汽车公司背后新投资人的身份也渐渐浮出水面。

尽管FF从未公布资金来源,但接近FF的知情人士早在今年2月就曾向第一财经记者确认FF获得融资的事实,并且否认了幕后资金来自外界所传的香港财团,而是来自中国房地产巨头恒大。有意思的是,恒大感兴趣的,可能并不是一部便要价200万元的FF电动汽车。

广州拿地迷局

近日,一则土地出让的结果公告发布在广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官网。公告显示,睿驰智能汽车(广州)有限公司(下称“睿驰汽车”)以底价3.641亿元的价格,拍得广州市南沙区一块约601亩的制造业用地。

底价即竞买起始价。睿驰汽车在3月28日出价,交易成交日期为4月8日。睿驰汽车系FF的关联公司。

“许家印对电动车没有兴趣,而是希望通过电动车生产来拿地。”前述知情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但现在不确定的是恒大地产还是许家印本人投资了FF。”

据广州南沙开发区国土资源和规划局挂牌出让公告,所列出的这块电动汽车项目用地的竞买条件,其描述与睿驰汽车的公开信息完全相符。

公告中明确提出,竞得人(即睿驰汽车)须在竞得土地一个月内引进具备国际一流纯电动汽车研发制造水平的纯电动汽车组装项目,且需“自土地移交之日起1个月内动工开发建设,24个月内建成投产”。

不过,根据相关规定,网上竞价交易结束后,还将对地块竞得人的不良记录进行审核,以确认竞得人资格,审核结果应于2018年4月12日前确认。第一财经记者查阅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该地块的交易状态为“成交”,可以推测,睿驰汽车的该笔交易已经通过“竞得后审核”阶段。

此前,由于贾跃亭已经多次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这是否会影响土地出让结果备受外界质疑。就在4月14日,贾跃亭妻子甘薇也首次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发布的时间为2018年3月7日的执行信息显示,甘薇未履行对浙江中泰创展公司的违约金支付义务,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汽车业咨询机构Automobility创始人、CEO罗威(Bill Russo)稍早前曾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贾跃亭已经失去信用,业内对FF的进展也失去了兴趣。”

恒大与FF早有关联

今年2月,FF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加迪纳市(Gardena)的研发总部举办了第一次全球供应商大会,超过全球100多家供应商的近200人参加。当时,FF原研发副总裁、新任产品策略副总裁桑普森(Nick Sampson)在社交媒体上表示:“很高兴与业内关系密切的合作伙伴分享最新的进展,FF已经拥有强大的动力支撑,我们已经准备好向全球提供产品。”FF在会上再次重申,首款量产车FF 91将于2018年底实现交付。

据了解,贾跃亭这次宣布的融资其实是去年12月在乐视汽车大会上确认FF融资到位的后续消息,当时已经收到了首批3亿美元,而上周又收到了另外2.5亿美元。贾跃亭表示剩余资金也将陆续到账。

尽管恒大地产和许家印本人都未对投资FF做出正面回应,但第一财经记者通过查阅资料发现,证明恒大和FF之间可能很早就已建立联系。

2016年,恒大集团为了投资英国房地产市场,在伦敦筹建了一个私营的投资公司,名叫Celestial。当时最直接的目的是为了在英国和欧洲寻求不同行业的投资标的,例如,与恒大一起参与英国高端房屋建筑商Cala Homes的投资竞标。

Celestial的创始团队中有两名成员,都是德国人,一位是至今仍然代表该公司的德国创业者斯特恩(David Stern),另一位就是当时刚从德意志银行首席财务官(CFO)岗位离开的、再后来加入FF担任CFO的德国人克劳斯(Stefan Krause)。

克劳斯向第一财经记者确认,在加入FF前,曾短暂供职于Celestial,帮助恒大在英国寻求投资者共同竞标。不过,由于种种原因,最后恒大对Cala Homes的收购搁置了。在这种情况下,克劳斯离开了Celestial,他通过别人介绍认识了贾跃亭,并加入FF。

克劳斯在FF期间,主要工作是积极帮助贾跃亭融资。

贾跃亭在为FF融资的道路上,一个细节也值得回顾——今年2月15日,贾跃亭在FF供应商大会上的发布演讲并透露,FF已成功完成超过15亿美元的股权融资,贾跃亭表示这将基本上满足FF在IPO(首次公开募股)之前的全部股权融资需求。

另据媒体昨日报道,恒大集团位于中国香港的基金在2017年年底,投资了FF注册于开曼的离岸公司,投资金额约为3亿美元。当时,FF的估值为15亿美元。

不过,恒大最后对FF的3亿美元(约合19亿元人民币)投资,与克劳斯没有直接关系——他当时已经离开FF,忙着筹划自己的新项目电动汽车公司EVelozcity。

一位熟悉FF的人士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新的资本入局后,有可能会要求贾跃亭做出让步,即使不是让他放弃CEO的位子,也会要求他放弃一部分权力。”

这位消息人士甚至表示,贾跃亭最大的问题在于刚愎自用,所以也难免很快会和新的投资人产生分歧。

“白衣骑士”孙宏斌的退出,从侧面印证了与贾的分歧。孙宏斌曾这样评价贾跃亭:“他是一个连一片羽毛都不肯放弃的人。”

今年2月底在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上,第一财经记者就恒大可能入局向孙宏斌了解情况时,他拒绝回应。

恒大投资千亿布局高科技

从恒大最近的布局来看,通过与国家重大战略扶持的产业紧密合作来拓展新空间的策略越发明显。

除了政府鼓励的电动汽车项目,4月9日,恒大与中国科学院在北京签署全面合作协议,称未来10年将投资1000亿元人民币,打造三大科研基地,正式进军高科技行业,覆盖领域包括生命科学、航空航天、集成电路、量子科技、新能源、人工智能、机器人和现代农业等。

恒大近年来正在向多元化发展。许家印给“新恒大”设定的目标是2018年销售5500亿元,公司计划在2020年实现总资产3万亿元,年销售规模8000亿,实现年利税超过1500亿元,负债下降至同行业的中低水平,成为世界百强企业。

根据中国恒大(03333.HK)上个月底公布的年报,2017年全年营收3110.2亿元人民币,较2016年增长47.1%;净利润为人民币370.5亿元,较2016年增长110.3%。

资深地产分析师高明(Michael Cole)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恒大已经宣布进入包括新能源在内的新兴科技领域,投资FF也与这个整体战略相符。但是,贾跃亭富有争议的记录,以及恒大在新领域方面的投资,都暗示了这家房地产企业可能需要更加多地聚焦在核心的房地产主营业务上。”

至于贾跃亭和FF,克劳斯上个月向第一财经记者透露,很高兴FF获得新的融资。

如今拿到融资的贾跃亭“卷土重来”,却未必能够成功。虽然FF急需资金,但比资金链更急需重建的是团队和信心,也需要一位能够带领公司翻开新篇章的富有远见的领导人。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