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业绩“见光死”:伊利海信跌停 财报季该如何防雷?


来源:证券时报网

继昨日格力电器跌停后,今日伊利股份和海信电器两大白马再度倒下。如果说格力跌停还只是因为不分红的话,那么伊利股份和海信电器就只能怪业绩了。

伊利股份一季报显示,公司2018年1-3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亿元,同比增长21.15%,食品加工制造行业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9%。咋一看,相对于去年年报净利润5.99%和去年一季报11.58%的增速,伊利2018年一季报并不算太差,为何会跌停呢?

各方给出的普遍答案可能是:业绩增速不及市场预期。

先来看看中国平安。平安2017年年报净利润增速达到惊人的42.78%,净利润近900亿,大幅超出市场预期,甚至得到“汗血宝马”的评价。但年报公布后,股价仍摆脱不了高开低走的命运。为什么业绩“超预期”股价还是跌?市场预期到底是什么?

实际上2017年市场对于白马股的炒作热度空前高涨,统计显示,中国平安去年涨幅近翻倍,伊利股份去年涨幅也逾八成。股价涨到这个位置,而且在趋势顶部已经出现的情况下,需要怎样的业绩或者未来预期,才能说服已盈利的投资者不要兑现筹码?平安40%的业绩增速能否支撑一年100%的股价涨幅呢?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如果当下业绩是未来难以超越的,对股价来说反而可能意味着灾难。炒作周期股曾有这么一个说法,就是在市盈率高点时买入,在市盈率低点时卖出,也是同样的逻辑。市盈率高点对应业绩低点,也就是说业绩已经差到不能更差;市盈率低点则对应业绩景气的顶点,是卖出时机。

那么在当前财报季该如何防止“踩雷”呢?对于手中持有的个股,如果前期市场对业绩有过充分预期和炒作的,在业绩发布时间点无论是预盈还是预亏,都需要格外小心,暂避也不失为一种办法。

华创证券首席分析师王君27日分析,“蓝筹白马股近期下跌,本质上是宏观经济进入到下行阶段,股票的确定性大大下降。昨天格力不分红,大家就认为是不及预期。”

王君进一步表示,过去两年蓝筹白马享受了估计和业绩的戴维斯双击,

股价已经透支了未来几年的增长,性价比大大降低,所以略有风吹草动就迎来大跌。“今年上证50和沪深300都没有趋势性机会。最初是业绩不达预期的估值杀,随后就是业绩走弱带来的业绩杀,戴维斯双杀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值得一提的是今日也有一只业绩公布后涨停的蓝筹股,白云山。

2018年一季报显示,白云山1-3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05亿元,同比增长86.76%。相对于去年股价35.61%的涨幅,一季度的业绩增速还是给了市场不小的惊喜。当然,排除短期波动从长期看,股价能否持续上涨还要取决于市场投资者对医药行业和公司未来业绩的研判,是否形成较一致的预期。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张大海 PF086]

责任编辑:张大海 PF08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