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最严重者可能会退市!24家公司连续3年被“非标”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7年报披露接近收官,据Wind数据,截至27日收盘,已有3200多家公司披露了年报。

根据规定,对于上市公司的年报,相关审计机构需要出具审计报告,并发表审计意见。如果在审计后,认为年报质量完全合格,一般会出具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意见。从目前A股市场实际情况来看,绝大多数公司的年报都会被出具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意见。

然而,仍有不少上市公司的年报会被出具非标准无保留意见(以下简称“非标意见”),这些非标意见包括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保留意见、否定意见和无法表示意见。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27日收盘,已有79家公司2017年报被出具非标意见,其中:

57家公司是被出具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

16家公司被出具保留意见

6家公司为无法表示意见

124家公司连续三年被出具非标意见

一家公司某一年度被出具非标意见或还情有可原,但事实上,A股市场上连续几年都被出具非标意见的公司不少。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有44家公司在2016年度和2017年度连续被出具非标意见。进一步统计表明,上述公司中,24家公司在此前的2015年度也被出具非标意见。也就是说,这24家公司连续三个年度都被出具了非标意见。

观察上述24家公司情况发现,这些公司的非标意见,绝大多数是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属于程度相对轻微的非标意见。也正因如此,这些公司很少有触及退市风险条件和暂停上市。不过连续数年被出具非标意见,一定程度上说明上述公司要么在经营上存在一定问题,要么对财务报告的编制重视程度不够。

最近三个年度连续被出具非标意见的公司中,曾被出具保留意见有恒顺众昇、ST云维、ST锐电等少数公司。

26家公司的年报审计机构无法表示意见

数据显示,截至4月27日收盘,有6家公司的2017年报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包括ST巴士、乐视网、ST龙力、华信国际、天龙集团、*ST信通

如对于ST巴士,审计机构中汇会计师事务所指出,ST巴士全资子公司巴士科技公司未能提供完整的资料,无法实施进一步的审计程序或者替代审计程序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且无法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以合理判断巴士科技长期资产是否存在减值以及具体的减值金额,因此不对公司财务报表发表审计意见。

审计机构也指出,“形成无法表示意见的基础”原因是巴士科技原董事长、总经理王献蜀失联,众多客户合作态度转向观望,甚至拒绝提供合作事项的后续进展资料,不按账期回款,且在进行财务审计的过程中出现不配合审计回函、不配合访谈等情况,此外,审计机构由此也对巴士科技持续经营能力和主营业务发展存在重大疑虑。

陷入舆论风口浪尖的乐视网也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审计机构立信会计师事务所指出,乐视网对于应收账款,没有提供其计提比例的具体依据,亦没有提供上述剩余应收款项的可回收性评估的充分的证据。涉及无形资产减值的事项,审计机构未能获取到充分、适当的证据对减值迹象出现的时点做出判断。

3被出具非标意见对上市公司和投资者影响有多大?

根据交易所相关规定,审计机构对上市公司的审计意见往往和退市风险警示(即*ST,对于非创业板公司)、暂停上市乃至退市条件挂钩。

比如上交所就规定,上市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非标意见中的无法表示意见或者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就会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如果在接下来的年度继续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者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就会被暂停上市。公司股票被暂停上市后,公司披露的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保留意见、无法表示意见、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就会被强制终止上市(即强制退市)。深交所主板和中小板的规定也大体相似。

对于投资者而言,上市公司被出具非标意见,说明审计机构认为其财报编制方面存在一些问题,在实际情况中,财报方面的问题很多时候是由企业经营出现问题而衍生。这些都是对企业价值释放出负面信号。

此外,如果上市公司因一些程度较为严重非标意见触及暂停上市乃至强制退市条件,将直接降低其在二级市场流通的价值,对其股价往往会形成巨大冲击。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张大海 PF086]

责任编辑:张大海 PF08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