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细读研报:鲜为人知的国产替代领域 大消费仅化妆品不跌


来源: 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8月27日讯  目前,我国消费增长乏力,拉动内需增长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课题。在此基础上,积极的财政政策成为下半年的基调,个人所得税的改革有利于促进居民消费,对经济发展提供支持。

据国家统计局发布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1%,其中猪肉价格下降9.6%,降幅继续收窄。而根据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的监测数据,2018年7月份全国50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所有品类中,唯有化妆品类零售额只涨不跌,实现了6.5%的增长。

核心逻辑

1. 我国化妆品市场空间广阔:作为化妆品新兴市场,化妆品消费处于快速增长阶段,2017年化妆品市场规模达到3,616亿元,位居世界第二,2012-17 年CAGR 达7.7%。

2. 人均收入增长:由于收入水平原因,国人主要选购大众化妆品,随着未来经济的进一步增长,民众外在需求意识提升,化妆品渗透率存在较大的上升预期。

3. 本土品牌深耕大众,加速崛起:本土品牌持续缩小与国外品牌研发差距,“品牌+研发+营销+渠道”齐发力,借助线上渠道降低营销门槛,助力本土品牌形象重塑,且加速推进产品高端化,依靠粉丝经济提升品消费粘性。

行业调研

机构评点:财通证券(2018.08.24)

通过中外化妆品牌对比,我们发现在营销和研发投入上,本土品牌已经在奋力追赶国际大牌。相比之下,"国妆"更注重精准营销,针对年轻消费群体,运用微博等新媒体宣传品牌产品,依托新零售,线上线下联动,提高产品销量和品牌知名度。同时,本土化妆品注重渠道拓展,重视网店运营管理,深耕三线以下城市销售渠道。 精准营销+渠道拓展+民族文化,化妆品消费东风已至。

个股调研

珀莱雅

机构评级:东兴证券(强烈推荐)、国金证券(买入)、天风证券(买入)、西南证券(买入)、中信建投(买入)、光大证券(买入)、国信证券(买入)、西南证券(买入)、申万宏源(增持)、财通证券(增持)、国泰君安(增持)

2018 年中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为10.42 亿元,较上年同期增24.92%;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29 亿元,较上年同期增44.88%。

在强化平台化管理的背景下,平台化管理有效控费,报告期内公司管理费用率7.98%,较去年同期下降近4 个百分点;新推出护肤、彩妆和面膜3 大新品,多品牌战略覆盖全市场,在年轻受众中的竞争力进一步提升;在当前消费环境下,伴随化妆品消费的低龄化和高线城市化,国货化妆品在接受程度和普及速度上有望大幅领先进口品牌,平国货化妆品符合消费趋势,潜在“爆款”可能增大。

公司研发实力突出、电商增速快、三四线城市渠道下沉能力强。18-20年预测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69/3.40/4.11亿元,目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31/24/20倍,维持“买入”评级。

上海家化

机构评级:中信建投(买入)、天风证券(买入)、国盛证券(增持)、国金证券(增持)、西南证券(增持)、国泰君安(增持)

公司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6.7亿元,同比+9.3%,其中Q2实现营收18.1亿元,同比+8.2%。

上海家化抓住618年中大促,电商业务6月GMV同比增长72%,抓住618窗口期推动线上业务发展迅速;公司通过“华美家CRM系统”和“家化第一方DMP”系统建设了一个完整的数字化营销数据闭环,长期合作优势互补,同时,补全及强化家化在“家居清洁、口腔护理”的市场进口产品的空缺;根据公司2018年3月发布的股权激励计划,激励条件分别为2018-2020年收入复合增速约24%、净利润复合增速约37%,展现了公司对未来三年业务高速发展的信心。

上海家化为本土日化品牌龙头企业,旗下包括佰草集、六神等知名品牌,17年业绩调整过后持续发力。考虑到平安特渠调整,下调2018-2020年归母净利润增速分别至34.7%、24.1%、21%,EPS分别为0.78/0.97/1.17元,当前股价对应2018年PE为44倍,维持“增持”评级。

往期回顾:

5G大潮拉开序幕  中国能否抢占先机?

航运供给小幅降速  它是靠什么逆风飞翔?

电力紧系民生  大盘+基建双料傍身成投资优选

十万亿级商机即将启动  这两只环保股或受益

中报密集披露再掀涨停  机构看好这三股

[责任编辑:谢涵宇 PF085]

责任编辑:谢涵宇 PF085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