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专家批政府自筹制度 中国宏观税率已达31%
2007年03月14日 08:51投票数: 顶一下  【

凤凰新媒体财经频道报道,中央党校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表示,解决民生问题既要调整政府支出结构也要调整政府收入结构。目前各级政府中泛滥的自筹资金制度应该尽早废除。他认为政府自筹制度导致中国实际的宏观税负已经达到31%,高税负除了直接提高民间创业门槛、影响就业外,也造成了经济结构的不平衡。

对民生问题的高度关注是今年两会的主基调。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特别着重从政府支出的角度对民生问题做了很大的调整。中央党校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上周六在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举行的“经济形势讨论会”上指出,解决民生问题既要调整政府的支出结构也要调整政府的公共财政收入结构。目前各级政府中泛滥的自筹资金制度应该尽早废除。

自筹资金制度后患无穷

周天勇说,在我们现行的财政体制中,除了预算内拨款外还有这样几项自筹资金制度,譬如某级政府要设一个机构,财政不给钱,但允许你自筹资金。这样的政府部门估计不下十几个,且大多是执法部门,像城管,财政不给拨款,他就到街上通过对个体户或企业的罚款来筹集资金,卫生防疫、食品和药品监督也都属于这种形式;再譬如某地方要建一座大楼或上一项工程,财政拨款只能拨1000万,还有1000万的缺口,于是该地方政府就要建筑商自带资金来施工,建筑商最后就拖欠农民工的工资,现在80%拖欠农民工工资都是由自筹体制造成的。此外还有农村修公路,交通部只给70%的钱,另外30%靠自筹。

周天勇说,自筹资金制度后患无穷。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普查数据显示,2004年,我们的预算外收费是9367.67亿元,大部分是由工商、质检、城管、交通运输、卫生防疫等部门自筹来的,这部分没有计入当年预算。而2003年,我们整个财政收入也不过只有两万四千亿元。

“现在我们的行政、执法和司法部门都有一些自费机构自费编制,这些部门已经被商业化了,为了赚钱去行政和执法,这怎么会有公平和正义?”

“自费体制中特别还有一个叫“超收奖励罚款分成”,比如某省质检局去年收了10个亿,今年收了12个亿,则分给你一半,所以一些部门会想方设法、巧立名目收费!”

“对个体户而言,以前只有十几个部门在收费,现在变成二十几个部门在收费,怎能生存下去呢?”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liaosm
Google提供的广告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