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中国将对黑石集团投资30亿美元 业内人士称意义重大
2007年05月22日 16:33经济观察网投票数: 顶一下  【

中国已同意参股美国私人资本巨头黑石集团(BlackstoneGroup),持有其价值30亿美元的股份。这标志着人们期待已久的中国外汇储备多元化计划迈出了不同寻常的一大步。

据双方联合发布的新闻稿显示,协议条款规定,中国即将成立的国有外汇投资公司将购买Blackstone无投票权的股份。此举正值私人资本运营公司在中国的投资业务发展遇阻的时候。中国国有外汇投资公司同意,四年内不出售Blackstone股份。据一名了解交易内情的人士透露,该外汇投资公司还同意,在一年之内不会投资于与Blackstone有竞争关系的私人资本运营公司。四年的禁售期结束后,中国外汇投资公司可以每年出售三分之一的股份。

预期该参股交易将与Blackstone已经公布的40亿美元的首次公开募股同时进行。中国外汇投资公司为这些无投票权股票的出价将相当于Blackstone首次公开募股价的95.5%。公告显示,中国国有外汇投资公司持有Blackstone的股份比例不会超过10%。

Blackstone等私人资本运营公司正在筹备公开上市以筹集永久资本。另一位熟悉交易内情的人士表示,中国青睐参股Blackstone、而不是将资金交给该公司管理的原因是,中国可以从Blackstone对其投资收取的高额费用中获益。

中国正在为其1.2万亿美元外汇储备寻找投资出路,而涉足私人资本运营公司将是中国迈出的大胆的第一步。中国的外汇储备规模居世界第一。中国的外汇储备为人民币汇率和国内银行系统提供支撑,其中的大部分一直用来持有无风险但回报率低的美国国债等政府债券。

今年早些时候,中国官员表示将开始对部分外汇储备进行更积极的投资,从而获得更高的回报,并着手建立一家新的国有公司从事外汇储备投资业务。这家公司将借鉴韩国和新加坡相应机构的模式,目前还处于筹建当中。该公司将直属中国国务院管理。

中国政界和学术界有关外汇储备投资战略调整方案的争论尚未尘埃落定。有人提议,采用兼顾政治和财政需求的较为自由的投资方案,例如用外汇储备购买中国需要进口的矿产储备。另有人提议,采用类似于养老金的保守投资方案,用外汇储备购买蓝筹股以降低目前对债券的过度依赖。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廖书敏
Google提供的广告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