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十看点 中国本次也“要价”
2007年05月21日 11:19中国经济网投票数: 顶一下  【

备受瞩目的中美第二次战略经济对话即将于明天在华盛顿举行,中国方面的首席谈判代表是国务院副总理吴仪,美国方面的谈判代表是财政部长保尔森。此次对话中美双方将围绕服务业、金融市场开放、投资与透明度、能源和环境、平衡增长和创新等议题进行讨论。

综合多方面的信息看,这次战略经济对话可能会涉及十大议题值得特别关注:

一、贸易平衡问题。中美经贸关系一直是两国关系发展的一个主轴,最近美中经贸摩擦不断,预计平衡美中贸易逆差将成为22日-24日举行的第二轮战略经济对话的主要议题之一。吴仪17日在《华尔街日报》撰文指出,互利共赢是中美经贸关系的目标,双方的经贸关系增加了两国人民的福祉,创造了更多就业机会,使两国的消费者有了更多选择。文章中说,贸易逆差是由同经济全球化相关的众多因素导致的,如储蓄和投资相关性、劳动力和投资配置的国际差异等等。美国与中国的商品贸易逆差也是这些宏观因素的反映。文章指出,中美两国需要通过加强对话和协商以合理的方式解决双边经贸问题;应该避免将贸易问题政治化的企图。

二、人民币汇率。自2005年7月汇改以来已经累计升值了7%,但仍然没能达到美国满意的水平。这增加了美国国会今年对中国采取惩罚性行动的可能性。中方官员已经表示不要对此次会谈取得突破过于乐观,同时敦促美方拿出“勇气和远见”,从长远角度解决双边贸易纠纷,而不要总盯住汇率问题不放。观察人士认为,人民币汇率在这次战略经济对话期间不太可能出现跃进性升值。值得关注的是,随着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日期的临近,人民币兑换美元的汇率近日也连连创出新高,21日,人民币兑换美元的中间价被定在7.6652比1,至此,人民币兑换美元的汇率自年初以来已经累计升值3.5%。18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人民币兑换美元的汇率浮动区间放宽至每天0.5%,这也汇改以来的又一个重大举措。这表明在实现人民币浮动汇率问题上,中国一直在稳步推进。

三、金融市场开放。自从去年12月11日加入WTO过渡期结束以来,中国金融服务领域开放已经达到相当高的水平。目前,十几家美资银行在中国开设了一百多家分支行及代表处。早在2004年底,中国就已经对外资保险公司取消了地域限制,外资在国内可开展除法定保险以外的全部业务。但是,美国方面希望中国进一步开放国内金融市场。《华尔街日报》报道说,这次对话有可能就中国对美国证券机构和银行进一步开放市场方面达成协议。

四、开放商业航空线路。中美双方曾经就开放商业航空线路问题进行长期谈判并取得了一定进展,但这方面的谈判在今年3月份陷入了停顿。有外电报道说,在吴仪和保尔森的直接干预下该谈判又重新回到正常轨道。预料,开放更多商业航空线路也将成为这次战略经济对话的议题之一。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作者: 苗苏   编辑: 廖书敏
Google提供的广告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