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美学者:人民币升值不能解决中美贸易问题
2007年05月22日 11:12中国新闻网投票数: 顶一下  【

【中新社旧金山五月二十一日电】题:人民币升值与否都不能解决中美之间的贸易问题——访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家麦金农(作者 刘丹)

当代金融发展理论奠基人、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家麦金农今天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美国应该检讨自己的经济政策,人民币汇率和巨大的两国贸易逆差并没有直接的因果关系。人民币升值与否,都不能解决中美之间的贸易问题。

汇率和中美贸易逆差无直接关系

麦金农指出,中美贸易之间的高额逆差和人民币汇率没有直接关系。“美国人错误地将两者联系在一起。即使人民币升值到美国满意的程度,也不能解决中美之间的贸易逆差问题。”

他认为,如果中国迫于美国的高压而将人民币升值,势必重蹈日本的覆辙,严重打击中国经济。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开始,日美两国贸易问题政治化,美国持续对日本施压迫使日元升值。于是,日本在长达二十多年的时间内多次将日元升值,日元兑美元的汇率从一九七一年八月的三百六十元兑一美元,升到一九九五年四月的八十元兑一美元。“日本经济因此遭受重创,存款利息曾经一度为零,但日美贸易逆差依旧存在。”

不应将贸易问题政治化

“无论对现在的中国,还是对以前的日本,美国都将汇率和贸易问题政治化了。”麦金农指出,美国对中国不断施加压力迫使人民币升值,完全在重复日本的故事。

经济全球化造成美国在一九九六年至二OO五年间减少了三百万个制造业岗位。麦金农分析,失业率上升导致传统制造业选区的国会议员们迁怒于中国,他们和一些利益团体的代表一起不是面对美国实际存在的低储蓄率和高额的结构性财政赤字,而是片面而错误地将之归结于人民币汇率过低。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陈君
Google提供的广告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