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限价房”第一人王超斌:房地产市场没有倒挡

2011年03月03日 14:13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郭静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民间“限价房”第一人王超斌:房地产市场没有倒挡

▲政协委员王超斌 本报特派记者 郭静 摄

本报特派记者 郭静

拆掉自家别墅,兴建1596套限价房出售给市民,去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台兴房产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超斌被称为民间“限价房”第一人。

今年再度上会,王超斌在北京铁道大厦开了一场两个小时的现场“新闻发布会”。他说,目前稳定房价只是遏制房价过快上涨,保持稳定,“房地产市场没有倒挡。”

限购令需要因地制宜

房价依然是今年“两会”一个炙手可热的话题。此前,各地为遏制房价上涨纷纷出台限购令,对此,王超斌表示,很多地方的限购令只是一个阶段性的政策,“还不成熟、不完善。”

“比如什么人才能买,什么地方的房子能卖,评价标准是什么?”他说,如果这些不够明确的话,很容易引起因为购买标准不一而导致的社会歧视,从而产生新的社会矛盾。

他表示,这需要各地政府因地制宜,制定出配套的操作性强的方案。“房价并不是一限购就下降的,没有那么灵。”

房价调控如“文火烹小鲜”

谈到房地产市场的走势,王超斌说,实际上房价还是在上涨,只不过是涨幅小了,但还不会下降,也还没有硬生生地把房价往死里打压,房价调控没有“急刹”。

房价调控如“文火烹小鲜”,王超斌说,道理很简单。“现在中央和各地政府一大部分收入是靠土地出让金,假如说房价下降30%,那社会经济会成什么样?就像一根支柱突然倒了,后果什么样大家会想到。”

王超斌认为,即便政府在出台调控政策时,也只是提到遏制过快增长,“其实这一目的基本实现了,去年下半年房价涨幅稳定在1%到2%之间,已经是比较平稳了。”

“要让房价回到低谷,那不可能的,房地产市场没有倒挡。”王超斌说。

“一个人”的限价房很孤独

据王超斌透露,目前他正在全力筹建面积为32万平方米的廉价住宅区,以此呼吁更多的中国房地产开发商多让出一点经济利益。

王超斌经常建议更多的开发商跟他一起建造限价房小区,让利于民。“尽管民间限价房并不能撼动高房价,但是起码可以让周围一部分市民得到实惠。”“但很无奈,从去年到今年,依然没有人跟我PK。”王超斌说,他感到很孤独。

“今年我想跟总理说一件事,就是让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王超斌说,如果有机会,他要跟总理说一说自己关于提高居民收入的想法。“这是我今年提案中的一个重点。”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izy] 标签:王超斌 房价调控 房地产市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