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一言以贯万物 > 7月10日 >
第49期

  • 1降油价的发改委也不一定是好的发改委,只有完全不管油价的发改委才是好的发改委
  • 2信贷开始收缩,错误投资被停止,物价的调整,整个是我们前期刺激太猛的纠错过程
  • 3物价涨幅稍回落,很多人早就按捺不住,说又可以大力搞货币刺激,这些人在怂恿犯罪
  • 4通缩比通胀更有害论,树了通缩做假想敌,通胀就坏事变好事了,大盗反倒成了义士

降油价的发改委是好的发改委吗?

不是说官员无能,而是因为除了市场自己,我们谁也不知道合理价位在哪,换谁来调也不行。所以降油价的发改委也不一定是好的发改委,只有完全不管油价的发改委才是好的发改委

财知道:国家年内第三次降低成品油价格,您怎么看?降油价的发改委是好的发改委吗?

胡释之:这还是一种价格管制行为,就是由政府而不是自由市场来定价。虽然比起以前一成不变看似有点进步,但僵化的实质没有变化。如果自由市场价格已经降了,政府降价只不过是在合法化企业的降价行为。如果自由市场价格没降,强行降价就扭曲了市场价格,而且执行得越严格越有力就扭曲得越厉害,甚至导致根本加不到油。所以你说降油价的发改委是好发改委吗?我看不一定。

问题就在于其实无论政府怎么用心调都必然会有滞后,甚至完全调反,该涨时降,是加大而不是减少扭曲。这倒也不是说官员无能,而是因为除了市场自己,我们谁也不知道合理价位在哪,换谁来调也不行。所以降油价的发改委也不一定是好的发改委,只有完全不管油价的发改委才是好的发改委。

CPI同比创下新低是前期政策纠错过程

信贷开始收缩,错误投资被停止,整个是一个纠错过程,物价的调整也是其中一方面。而且生产资料价格要比消费品价格调整得更深,因为前期错误更大。这种调整进行得越顺畅,经济恢复正常就会越快,复苏就会越快

财知道:如果是企业自发的降油价,是不是个好现象呢?前天经济数据出来,6月份的CPI同比只上涨了2.2%,创下了近29个月来的新低,而PPI则是连续4个月同比负增长,您觉得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一状况?

胡释之:这是经济恢复正常过程中的一个正常现象。我们讲现在的经济下滑是前期盲目刺激的必然结果。我们前期刺激太猛,没有真实储蓄为基础的大力放贷,一方面增发货币,导致物价上涨,另一方面更严重的是误导企业,导致大量的错误投资,形成大量的不良贷款。这样显然不可持续,必然要调整回正常状态。信贷开始收缩,错误投资被停止,整个是一个纠错过程,物价的调整也是其中一方面。而且生产资料价格要比消费品价格调整得更深,因为前期错误更大。这种调整进行得越顺畅,经济恢复正常就会越快,复苏就会越快。

而且一个健康繁荣的经济本就应该是一个物价持续下跌的经济,不然我们生产力提高的意义何在?

财知道:不用担心物价下跌,企业会没有盈利吗?

胡释之:完全不用担心,因为生产能力的增加会使企业的单位成本降得更低。物价下跌只会把这种生产能力提高带来的成果分享到更多的人。就像我们现在在享受很多电子产品的物美价廉一样。在没有货币超发的情况下,这是经济增长本来应有的状况。生产力越来越高,生产成本越来越低,东西越来越多,物价越来越低,购买力越来越强,人民生活越来越幸福。

财知道:不用担心物价持续下跌,消费者持币观望吗?

胡释之:这个也不用担心。就像我们知道首映以后的电影,票价会降不少。但为何首映礼的观众有时还更满呢。观众为何不都得到首映礼过后去看呢?这就说明价格确实是决定消费的一方面,但时间也是,消费者通常会等不及。延迟消费通常是很痛苦的一件事。再比如这次降油价,发改委其实提前好几天就打招呼了,但我一个同事昨天听到消息还大叫一声,说我前晚刚加油了。他是想说明他如果早看到发改委的招呼,他就会选择等油价降了再加。但他又说了,可是我前晚车里没油了,一早又必须要开车去上班,不得不加啊。

通缩比通胀有害论是在怂恿犯罪

这种“理论的创新”,也就是通缩比通胀更有害论,会有什么后果呢?就是政府搞货币刺激会更理直气壮了,会说我搞刺激是为了防止通缩。树了通缩这么一个假想敌,通胀这种坏事就反倒成了好事了,大盗反倒成了义士了

财知道:这个数据会不会引起后期的一些反应,就是政府再出台一些刺激政策?

胡释之:这个不是现在才有,在去年年底物价涨幅稍有回落时就开始了。很多人早就已经按捺不住了,说又可以大力放手搞货币刺激了,因为CPI涨幅掉下来了,没有通胀危险了。这些人说严重一点都是在怂恿犯罪。而且怂恿很成功,我们确实又在大手搞货币刺激了。

在这些人的逻辑里,货币刺激是百利而只有一害的,一害就是说可能会导致物价上涨。所以他们觉得只要物价没涨,或者涨得不够多,那货币刺激就是可以抓住有利时机使劲搞的。也就是所谓通胀缓解为政策放松提供了空间。政府当然乐见这样的舆论。

我们讲通胀是税月神偷。他比直接征税神在哪呢?就是初期偷你时你感觉不到,你反倒是会感觉挺爽的。有的企业会发现东西好卖了,能卖出价了,有的工人则发现自己工资也涨了。一片欣欣向荣。企业以为是自己的产品受追捧了,工人则以为是自己更受老板赏识了。只有到了最后,企业发现不但竞争对手的东西也卖得挺好,而且几乎所有东西的价格都涨起来了,成本比收入涨得还更快。工人则发现不但同行的工资涨起来了,亲戚朋友的工资也涨了,而且都在抱怨怎么工资涨了却比以前更不够花了。这时大家才发现不是自己牛,而是央行牛。

这些人还算幸运的,在物价还没全面涨起来之前收入有了增长。还有些人了,物价全都涨起来了,自己的收入却还没怎么增加。典型就是那些拿固定收入的,领退休金的,钱存银行的,他们的购买力就完全被稀释转移掉了。你的购买力成了政府的购买力。这些人就成为被征税最狠者。通胀就真正实现了劫贫济富,扩大贫富差距。直到这时,小偷才被发现了。

哪怕是这时,政府也是会想方设法否认的。一方面是会调控CPI,你们自己说物价涨得厉害,可你看我统计出来的CPI涨得并不厉害啊。再有就是会说这是结构性通胀,让你群众斗群众,互相怪罪,市民怪农民涨价,农民怪化肥厂涨价,一环怪一环,反正就是别怪到我政府头上。我政府这时反倒是响应民众号召去当救世主,去打击投机商人,限制猪肉涨价等等。再有就是说这是输入性通胀,让你怪美国人去。所以怂恿CPI低的时候大手搞货币刺激,就好比怂恿小偷在户主还没睡醒时,迷魂药还没失效时,赶紧多偷点。

财知道:现在有种新声音是说通缩比通胀更可怕,您怎么看?

胡释之:这不是什么新东西。09年,也就是29个月前,CPI涨幅比现在还低的时候很流行的。那时叫“宁要通胀,不要通缩”。我记得当时张维迎和国家统计局一位副局长一起出席一个论坛。张维迎就说现在这么搞大规模的信贷扩张,下一步可能出现通货膨胀。而那位副局长则说“CPI仍是负数,通胀还早呢。”最后结果怎样?大家都看到了。

这种“理论的创新”,也就是通缩比通胀更有害论,会有什么后果呢?就是政府搞货币刺激会更理直气壮了,会说我搞刺激是为了防止通缩。树了通缩这么一个假想敌,通胀这种坏事就反倒成了好事了,大盗反倒成了义士了。这种舆论占了上风,而且如果民众也不幸地相信了,那我看他们不把所谓的通缩危险彻底消灭掉,不把CPI刺激回6%以上是不会罢手的。

另外我开头讲了,萧条期间物价涨幅回落是正常的一个修正过程。现在着急去应对什么通缩风险,重新开始搞货币刺激,也就是阻碍经济的正常恢复过程。虽然看似实现了所谓软着陆,但先前的病症也一并给留下来了。真正的复苏则前景黯淡。

胡释之为宏观经济学者

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本期简介

第50期

宁要通胀不要通缩乎

通缩比通胀更有害论,树了通缩做假想敌,通胀就坏事变好事了,大盗反倒成了义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