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蛮子:率性自在 凡尘天使

播映区

  • 13岁之前是贵公子 当时社会贫富差距小

  • 15岁时父亲坐牢 老保姆哭别薛蛮子下乡

  • 知青岁月思索中国何处去 白天割麦晚上读书

  • 赢赌局吃莫斯科餐厅 翻译英法文书籍乐趣多

  • 薛蛮子:上山下乡荒唐专制 是人生重要教训

  • 薛蛮子学英文早慧 10多岁怀疑共产主义

  • 薛蛮子:对政治考试的八股深恶痛绝

  • 父亲遥寄家书 嘱托蛮子出国留学远离政治

  • 青年蛮子拜师沈从文 耳濡目染对政治幻灭

  • 做地产赚首个百万美金 购豪宅全凭个人打拼

  • 薛蛮子:青春期青年人都反对被强加意识形态

  • 薛蛮子:支持青年出国求新 中国人故土难离

  • 薛蛮子:全世界人都需要均衡稳定的制度

  • 薛蛮子:公民社会尊重个体尊严 中国人能忍

  • 薛蛮子:微博传播常识 有理性纠偏作用

  • 薛蛮子:微博是民意与最高政权核心互动平台

  • 薛蛮子:改变中国需要两三代人渐进完成

  • 薛蛮子:让弱势群体自己谋生是投资人的理想

  • 薛蛮子:中国有巨大稳定基础 将推蛮子文摘

从那以后中国就没有书念了

我前些日子在微博上有个人说人生是不同的床位,我当时微博上说了很长一段,我0到13岁是一个贵公子的生活。

15岁下乡时老保姆哭成了泪人

啥都没有,去吧,那时候家破人亡,我爹早进监狱了,我老娘下五七干校,我们家当时,我去插队的。

我们天天每个人都心雄万夫

当时郭路生也是我们的朋友,郭路生可能也到我们的村里来过,基本上我们当时的小伙很多人认识他,我们有很多所谓的诗人。

跟人打赌背单词谁输请吃老莫

翻译书那时我户口在农村,那时我已经回来了,农村绝大部分读的书政治经济学、哲学还有文学、屈原传、楚辞看的都是这个。

上山下乡是荒唐的专制主义

那时候可能是我人生中非常好玩的事,天天拿本时代周刊、泡泡妞,跟人家谈谈恋爱,看看书,学个英文,见见高人。

首先是对毛泽东思想的怀疑

我就发现全世界并不是人人都相信共产主义,而且好多所谓的伟大的马克思主义,什么伯恩斯坦,什么考斯基,玩的也不是。

我对政治考试的八股深恶痛绝

我对政治考试的八股深恶痛绝,要记住几个坚持,而且心里头,打心眼里头对这个所有八股的事,我认为我们这一代都是所谓幻灭的时代。

父亲说你离着那事远远的

我认为,对他来说,我爹认为我是一个大嘴巴,一个极为自由自在率性的人,在中国的任何政治运动中,第一个打成右派。

那时候我就只想做个学者

我每个礼拜都去学英文,几乎每个月到沈从文他们家去玩。所以耳闻目染,对历史、对文化的了解,而且自己就不想跟任何政治沾边的事儿。

那是所有美国大亨避暑的地方

很偶然的原因,我到了德国公司上班的时候,我发现所有的当地的其实普遍的全世界的中产阶级最大的资产首先是房产。

他们最早流传《麦田的守望者》

我觉得还是一样,你说起这个是非常好的比较,美国垮掉的一代,在60年代,包括中国文化大革命时候法国做的青年人迷茫的运动。

人民刚刚温饱是最微妙的时代

今天政府上能容忍微博,像薛蛮子、于建嵘、贺卫方、李承鹏这样的人种种不同意见的和大声疾呼,我觉得国家尺度逐渐在放开。

全世界人都需要均衡稳定的制度

我认为所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一个妥协的产物,因为没有任何政治统治家,希望是一个离经叛道的。

公民社会尊重个体尊严

我认为时间一长,这可能是跟海外呆的时间越来越长有关系吧,我觉得尊严这件事儿实际上是公民社会的一个必备的。

微博传播常识 有理性纠偏作用

我觉得微博社会意义最大的实际上首先是开了一个窗口,能够看到各种不同的思想,各种不同的言论。

微博是政权核心与民互动平台

我觉得这个边界永远是存在的,这个边界只是在事后的时候才知道哪个是边界。我觉得主要的,微博我个人认为,到今天它不会被关掉的。

改变中国需要两三代人渐进完成

我个人认为,我已经58岁了,我不是一个简单的热血青年,如果我28岁的时候,恰同学少年,或许是有一些个高尚的。

投资人愿帮弱势群体自己谋生

我们一直是希望我们在最开始有了跟壹基金的合作,我们也融了相当的钱,我们当时主要的目的就是不愿意救穷。

中国有巨大稳定基础

一个高速发展的这样一个国度,这些所有的不平衡不平等,大家的不满非常正常,因为这是经济奇迹,没有人能控制,这是很正常的事儿。

儿时的薛蛮子与父母

我前些日子在微博上有个人说人生是不同的床位,我当时微博上说了很长一段,我0到13岁是贵公子的生活。【详细】

我那个地方叫乌拉特前旗长胜公社先进八队小东淖南队,小东淖就是一个小水涡子的意思。【详细】

郭路生可能也到我们的村里来过,基本上我们当时的小伙很多人认识他,我们有很多所谓的诗人。【详细】

出品:凤凰网
监制:臧中堂   编导: 张仲杰   编辑:张思文 王磊
地址:北京惠新东街4号富盛大厦2号楼15层
邮箱: zhangzj@ifeng.com
邮编:100029

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