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财经出品

2013-05-14 第22期
导读    5月13日,一向被称为大牛股的上海家化股价一度重挫逾8%。资本市场上这一令人大跌眼镜的异动或许可由上海家化公司董事长葛文耀被免去家化集团董事长之职中一窥端倪。葛本人亦在微博上做出对大股东平安信托颇具火药味的还击。
要点
  • Talk 12011年,葛文耀千方百计为平安以比海航的低了近6亿的出价胜出“保驾护航”。当年“排除一切艰难”引进的战略投资者,如今居然成为他“出局”的主推手,究竟发生了什么?
  • Talk 2平安信托在葛文耀梦寐以求的海鸥表项目投资决定上的出尔反尔无疑令其懊恼无奈。“我接受平安方面的信息不是非常统一的,”葛文耀曾坦言,对于海鸥项目,平安方面信息紊乱。
  • Talk 32011年平安入主家化时承诺的70亿投资支持已沦为“纸上谈兵”。平安资本运作的风格亦令葛文耀愤懑之情溢于言表:“平安进来后,家化集团便名存实亡,只有卖资产。”
往事唏嘘:葛文耀曾力挺平安入主

2011年9月7日,上海市国资委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以公开挂牌方式出让家化集团100%股权,挂牌价为51.09亿元,成为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事件。

上海复星、平浦投资参与竞逐,而挂牌结束最后一刻,海航商业突然杀出,以黑马姿态成为竞购方之一。很快,复星决定退出竞购,竞购大战变成两强相争。

平浦投资,是平安创新资本全资子公司。2011年5月,平浦投资由平安创新资本出资5.01亿元设立,为平安信托旗下全资子公司。海航商业亦有备而来,收购报价在家化集团100%股权挂牌估值51.09亿元的基础上,再增加了约6亿元。

葛文耀对这位半路杀出的“大金主”却并不感冒,为了帮所属意的平安顺利入主,他不惜祭出“萝卜招聘”式的杀招。先是对海航商业进行初步尽职调查,并且很快公开表示,尽职调查的结果差强人意,言下之意是“海航不受欢迎”。然后,针对海航热衷再融资杠杆增加了竞购条件:公司董事会承诺未来三年内,除股权激励增发外,不提交其他任何形式的再融资方案(含票据及债券融资)。这在上海家化内部称作“毒丸计划”。

一番苦心之下,出价比海航低6亿的平安信托顺利入主,然而之后的事态发展恐怕令葛文耀始料未及。

家化集团的内斗局——“引狼入室”or“祸起萧墙”?

2013年5月13日,平安信托对外证实,在5月11日上海家化集团召开临时董事会议上,决议免去葛文耀上海家化集团董事长和总经理职务,由家化集团董事、平安信托副总经理张礼庆出任家化集团董事长。这一消息引起轩然大波,也使得家化内斗局面明朗化。

据平安信托透露,免去葛文耀集团职务的理由是:今年3月以来,其陆续接到上海家化内部员工举报,反映集团管理层存在设立“账外账、小金库”,个别高管涉嫌私分小金库资金、侵占公司和退休职工利益等重大违法违纪行为,涉案金额巨大。

而针对平安这一说法,上海家化并不买账,凌晨回应称发放给管理层的激励奖金来源合法,没有违法,董事长葛文耀从未多拿一分钱。

管理层是否谋取私利,平安家化孰是孰非或许尚未有定论。然而,葛文耀5月13日的微博“呛声”却足够佐证两方势力积怨已久。

5月13日8时,葛文耀在微博上表示:“企业遭受政治风波,是对企业和员工的一种考验,企业有凝聚力,员工会表现出高度的忠诚感,特别是中,下层员工。对高管则是严峻的考验,人心的考验,企业利益还是个人小算盘放在第一,平时是看不出的。于我而言,家化股份不仅是全体员工的,也是全体股东,也是民族的,绝不是我个人的,愿付出一切。”

下午14时左右,更发声直斥平安:“平安进来后,家化集团便名存实亡,只有卖资产,我一直在上市公司,上市公司的法人结构决定他们不能为所欲为,目前业务正常,员工没受影响,我也没问题,请大家放心。”

“政治风波”、“严峻的考验”、“名存实亡”这些令人心惊肉跳的字眼都将上海家化与大股东平安信托之间暗流涌动的争斗由幕后推到了台前。

海鸥手表投资流产终结合作蜜月?

有关这场内斗的导火索,市场人士普遍认为是海鸥表投资项目的流产。

据官方消息,2012年4月,葛文耀曾表示,家化方面已获邀参股国内一家手表厂,且谈判已接近尾声,预计5月就会签约。按家化集团当时的设想,其将牵头建立一个PE,专门整合国内乃至海外的品牌,发展化妆品以外的时尚产业。但此时,平安方面却提出了不同意见。

“平安作为投资方,首先考虑的是项目实施会不会成功盈利,这是商业追求的目标。”分析人士说,平安主要是在乎风险,而且,主要原因是市场对精密机械制造业不够了解,平安认为资金周转过长,投入产出较低;同时,家化走奢侈品路线成功的经验几乎没有。因此,平安对海鸥表项目并不看好。

平安最终否决了家化集团参股海鸥手表的动议。这对于个性坚韧果断、酝酿已久的葛文耀来说无疑是迎面一盆冷水。

2012年12月18日,平安入主家化集团后的第一次股东大会上,葛文耀首次正面回应说,在海鸥表项目上,平安与家化确实意见不太统一,但葛文耀执着己见:“股东不同意这个项目,我可以通过个人的资源去做这个事情,这是我的梦想,但牵扯到具体的投资跟股东之间有不同的意见,我不会硬做,也不会放弃。”

尽管事后,上海家化集团多次公开表示海鸥投资失败并不会影响到公司内部的稳定。葛文耀与平安信托方面在企业发展理念方面的南辕北辙却已埋下伏笔。

70亿投资支持成空头支票引不满

如果说海鸥表投资流产只能被视作双方对外投资理念上的一个分歧,那么平安屡开“空头支票”,久未见付诸实施的行为则让人怀疑平安入主上海家化这宗交易本身的诚意与含金量。

一份2011年11月17日签署的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上,平浦投资向上海市国资委的承诺包括9条,其中之一包括,“认同家化集团多元化时尚产业发展战略,对受让后家化集团有明确的发展规划。”

此外,平安还承诺为家化集团提供360度保险支持、银行信贷、债券融资等全方位金融支持,并针对家化集团日化产业链延伸、化妆品专卖店、直销品牌、SPA汉方店、精品酒店、旅游项目开发、高端表业等时尚产业拓展,承诺追加人民币70亿元投资。

这些不具明确时间节点的承诺已被家化内部员工视为“纸上谈兵”,而据家化集团内部人士,其他有明确时间段的承诺平安也未兑现,比如“在2012年内推荐3~4家高端品牌的潜在收购对象给家化”等等。

“因为平安曾经承诺投资70多亿,把集团发展成熟,但是到现在根本没实行,他们一进来基本在集团就没做事情,留守处理资产,平安是违反当时承诺的。”葛文耀这样解释其对平安不满的原因,“平安进来以后基本没在集团做过什么事情,我也主要是在上市公司(做事)。”

在葛文耀眼里,这个千方百计引进的投资者已经远没有当初那么受欢迎。

管理层渗透,嫌隙渐生

一场强势股东和不服软经理人之间的暴风雨正在袭来。

5月11日,家化集团召开临时董事会议,决议免去葛文耀家化集团董事长和总经理职务,由家化集团董事、平安信托副总经理张礼庆出任家化集团董事长。张礼庆是中国平安集团直投部总经理,曾任平安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也是平安在收购家化集团后,派驻家化集团董事会参与决策的董事之一。

此次平安换帅之举——上海家化“教父”葛文耀被免职,触动了上海家化的敏感神经。资本市场亦以股价重挫回应该消息。

而平安对于当初入主时“五年之内维持管理层稳定”的承诺已经不是第一次违背,2012年12月18日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对董事会换届选举议案进行投票表决。而此前公告中提到拟改变董事会结构中,平安信托董事长兼CEO童恺的名字进入了新一届董事的名单。更引人注目的是其后面的唯一一张反对票。二者在董事会话语权的争夺可见一斑。

对于来自平安的对公司管理决策方面的干涉,葛文耀曾表示是“无理和压力”,这种对峙的关系被其这样描述:“平安进来前,在‘权益变动书’中向证监会保证要尊重上市公司的独立性,你收购的是集团,只是间接拥有上市公司27.5%的股份,我这董事长代表广大股东利益。”

共享费变“小金库”,矛盾公开

股东会内部话语权的争夺已日趋白热化。平安对于此次免去葛文耀集团董事长职务的解释是:“陆续接到上海家化内部员工举报,反映集团管理层在经营管理中存在设立“账外账、小金库”、个别高管涉嫌私分小金库资金、侵占公司和退休职工利益等重大违法违纪问题,涉案金额巨大。”

面对涉嫌私分金库的“共享费”由来,葛文耀在微博中称,是为了照顾老员工而采取的措施,其出发点也是为了企业的持续发展。“07年在国资时搞了第一次期权,公司毛利十几亿了,薪酬水平也接近市场化了,我想自己快退休了,而退休工人比较困难,特别老的退休工人,我觉得应该让他们享受企业发展成果,便有了“共享费“这一说。也算是为国家承担责任。家化就这么一路走来,没改革精神,没担当,走不到今天。”

而接近家化高层的知情人士透露,平安此次“换帅之举”或是“处理家化集团的资产更快些、更方便些”。而葛文耀则声称平安信托死揪“小金库”,让他感觉“像阶级斗争一样抓我的问题”。

不论“小金库”存在与否,显而易见,家化高层与引入投资者平安信托之间已存在严重的信任危机。没有了“教父”的家化集团往何处去还须静观事态发展。

结束语

曾被看作是“产业+资本”完美融合的平安和家化的联姻,依然结出“苦果”。上海家化“教父”葛文耀千方百计引入的平安信托却与之反目遭到免职,除了令人叹一句“遇人不淑”,也不得不让人思考国企产权改制之后如何真正实现与资本市场接轨,处理好投资者与企业长期经营发展的问题。

声明:此稿未经凤凰财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葛文耀被卸任家化董事长:像阶级斗争一样抓我
凤凰民调
  • 1.葛文耀与平安矛盾激化,你支持谁?(此问必选)
  • 2.你怎么看待葛文耀被“下课”?(此问必选)
推荐阅读

谁会"喝下”汇源?

汇源恨嫁之心昭然若揭,关键是嫁给谁会嫁得好?[详细]

奔驰有“毒”?

奔驰含致癌物令人“闻”车丧胆,有“毒”背后是怎样的企业逻辑?[详细]

12306的"钱"途

铁道部官员曾公开表示,12306网站估值达100亿。从哪儿赚100亿?[详细]

三一"迁都"谁之痛?

什么原因促使梁稳根下此重大决心?三一"迁都"是谁的痛?[详细]

联系我们

策划:方雅
邮箱:fangya@ifeng.com
官方微博:凤凰财经
版权声明:凤凰财经策划,欢迎转载或报道,但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