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4时间:2014年9月12日;场地支持:万达索菲特

终结大政府之路

自由市场能提高人们特别是穷人生活水平。按理各个国家都该实施,但为什么没这么做?因为人们传统的利他道德。要为市场辩护,必须以理性利己伦理观论证,而这正是安兰德的贡献。

布鲁克

美国安兰德研究所执行董事

为什么必须从伦理角度论证自由市场

布鲁克先生怎么评价《21世纪资本论》?

布鲁克:这本书没有一个地方是好的,经济理论是错的,数据是坏的,对资本的定义也是不通的,所以不管从任何角度来看,也都是一本坏书。可以说皮凯蒂哲学上错了,经济上错了,所有事都错了。

从客观主义上来判断,历史上还有哪些人的哪些书属于这种从头错到尾的坏书,或者是大家认为都是好的书,实际上是坏的书呢?

布鲁克:西方2500年的历史就是两种思潮的争斗。一个是古希腊柏拉图的神秘主义、怀疑主义、集体主义以及国家主义,另外一个是亚里士多德的理性主义、自由主义和资本主义。如果我要把里面最坏的几个人挑出来的话,多数都是德国的。康德、黑格尔、马克思、凯恩斯,罪大恶极。还有就是皮凯蒂了。

美国的税制应该如何调整避免因为税收跨国移民的情况?您自己有没有想到移民?

布鲁克:做三件事就够了。第一是大幅缩减开支。要我看美国政府应该缩减80%。第二是大幅降税。第三也许最重要的就是要大幅降低对于企业的监管和控制。不幸的是西方政界没有人倡导这样做,这是一个真正的悲剧。西方的未来是堪忧的。所以我也许想移民到中国来。

您觉得哪一些机构应该缩减?

布鲁克:基本上是所有的方面都缩减。19世纪的时候曾经一度出现了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经济增长,那个时候美国联邦政府的开支占GDP的比率从来没有超过3.5%,现在则占到了GDP的22%。所以说,刚才说缩减80%可能都说少了,应该缩减更多才对。

您对苏格兰的公投怎么看?

布鲁克:苏格兰是很愚蠢的,因为苏格兰人比英格兰人更希望搞社会主义,所以说通过这样的一个独立的公投,苏格兰人想把社会主义强加给自己的人民,这很可怕。如果说苏格兰搞独立只为了争取更大的自由的话,我倒是对他很同情。

布鲁克先生怎么看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计划生育使中国少生了两亿人,在这当中中国经济也发生了增长,这是增长的有利因素。

布鲁克:这是中世纪经济思考的例子。自由市场当中唯一有限的资源就是人的思想。人越多,生产越多,财富越多,我们过的就越好。人不是负债,人不是成本,而是利润中心。每一个人去工作,他能够创造出一些剩余,除了自己吃掉的花销,能创造更多的价值,新的财富。干活的人越多,剩余就越多,我们的财富就越多。

刘军宁:中国原来流行两句口号,要想富,少生孩子多种树;要想富少生孩子多养猪。这两句口号什么意思,猪比人重要,猪越多越好,人越少越好。不仅动物比人重要,而且植物也比人重要。人的价值不如猪和树,这是一个不人道的社会。所以计划生育,无论有1000个理由,1万个理由,这个政策在基本上是反人性的,贬低人价值。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栏目介绍

《智友会》是凤凰财经重磅打造的思想交流平台,提供原汁原味的沙龙形式供网友和学者平等交流,让思想在此碰撞。每月一期。智友会,有智慧的朋友来相会!

联系方式

出品: 凤凰财经        监制: 杨彬彬 肖叶琼

主持人:胡释之

邮箱: huxx@ifeng.com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望京启阳路4号中轻大厦16层

邮编: 100120

官方微信公众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