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的好咖啡
2007年01月01日 15:15投票数: 顶一下

在意大利,有这样的一句名言:“男人要像好咖啡,既强劲又充满热情!”可是,好咖啡也有成百上千种。所以,如果一定要指出一种与好男人气质匹配的咖啡,那非Espresso莫属。Espresso在国内被称为“浓缩咖啡”,它香浓柔顺,让人温暖,这是我们对好男人最基本的要求。而要制作一杯好的Espresso,则需要遵循严格的调配比例,需要经过几道细致的工序,这与打造一个好男人的过程大致相通。最重要的是,Espresso就像酒基一样,加入奶和糖等就可以调成我们所熟悉的其他咖啡,卡布奇诺其实就是Espresso+牛奶+奶泡,摩卡则是Espresso+牛奶+奶泡+鲜奶油+巧克力酱,这是否意味着好男人的神通广大,无所不能呢?

Espresso的科技血统

在我们亲手制造一杯正宗的Espresso之前,先让我们认识一下Espresso这个咖啡王国里的“明星人物”吧。

Espresso在意大利有“onthespurofthemoment”与“foryou”即(立即为您现煮)的意思。事实上,它是一种利用科技来烹煮咖啡的方式。上世纪初,人们为了在极短时间内冲煮出客人所需要的咖啡,于是发明了这种把水加压的冲泡方式,即把水放在一密封壶中加热至沸点,壶中的蒸气增加了压力,利用蒸气直接冲煮咖啡,萃取咖啡中的精华成分与香气,加速了咖啡的冲煮。但是此方式是利用沸水来冲煮咖啡,会造成“过度萃取”的情形,将苦味及涩味都一并萃取出来,使得这种方式所冲煮出的咖啡尝起来会有烧焦味。所以,这种方式被改进了,使用接近沸点之热水,再用手压杆产生接近10BAR压力,而Espresso杯面那层红棕色的细致泡沫,也在此种方式发展后开始产生。Espresso所需的压力,对于其他冲煮咖啡的方式而言,是一种极大的不同点。受压的少量热水,在Espresso的萃取过程中,通过一层细研磨度的咖啡粉末,可以有效地萃取出浓缩的咖啡,并含有一些其他冲泡方式无法得到的咖啡精华成分。红棕色的细致泡沫及不透明的咖啡萃取液,是Espresso的两大特点。这两大特点,都是由少量乳胶状的油滴所形成的,并形成特殊的浓稠口感。而这些少量乳胶状的油滴,也保持了咖啡本身某些易挥发的香味成分,这是其他冲泡方式难以做到的,所以咖啡的香味,可以在口中留存甚久。这也是Espresso能够风靡全球的真正原因。据说,目前,全世界每天大约消耗Espresso5000万杯。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编辑: liaosm
Google提供的广告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