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主编胡舒立:2006中国经济的盛世危言
2006年12月26日 08:34《财经》杂志投票数: 顶一下

新年将至,中国经济愈发显出繁盛景象。“幸福的家庭都是一样的”,在东西方节庆接踵烘托下,我们可以看到业界人士普遍的欢欣和信心。这种乐观情绪大可理解。但只要冷静地加以思考,就可以看到在表面的经济繁盛之下,深层次问题依然严峻,对于各领域的业界人士很可能构成未来的不同挑战。

[相关阅读]

胡舒立:入世五年 垄断让位于竞争已成不可阻挡之势

胡舒立亚洲值得注意的十位女性之一

总结日前《财经》年会“2007:预测与战略”与会嘉宾的讨论,可知具有共认的结论可称为“近喜远忧”。绝大多数与会专家对近期的经济形势是看好的,但中国经济隐藏的诸多问题却让人深感不安。其中,金融体系的“流动性泛滥”,以及在根本上酿就这种泛滥的中国经济内外发展失衡,正是最让人忧心、已有共识的焦点性问题。

以股市为例。中国股市在2006年12月创造了历史新高,上证指数最高达到2387点。这种情形可以让市场中人极为兴奋。相当一部分看多者强调其合理性,认为这充分显示了资本市场分享中国经济成长的基本规律。但清醒的人都心中有数:股指创下新高且很可能继续走强固为现实,但支持这种超常强势的原因,并不完全是经济基本面。一个极为重要的因素,是中国金融系统、特别是银行超常的流动性泛滥,或称流动性过剩。

专家测算表明,近两年来仅中央汇金公司注资加三大国有商业银行上市,就使银行增加了4万亿元可贷资金,远远超过2005年全年信贷增加额和2006年年度信贷计划25000亿元的水平。这成为今年来信贷形势的最大挑战。巨额贸易顺差更使得外汇储备居高不下,直接导致大量的外汇占款。此外,人民币升值预期进一步推动投机性资本流入,使央行不得不采取低利率政策以应对,成为人民币流动性过剩的中期原因。在长期内,中国持续走高的储蓄率的情况很难改变,正直接支持了人民币的流动性过剩。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liaosm
Google提供的广告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