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老枪打新人群
2007年02月13日 14:09三联生活周刊投票数: 顶一下  【

导演张建亚也不讳言就是要取悦女人,因为一对情侣看电影和看哪部电影,是女孩决定,而这部片子横跨情人节,这天的单日票房高达3000万元,比其他节日高3倍之多,是电影院入账最高的一天。

贺岁档期和贺岁片

《爱情呼叫转移》是2007年的10余部贺岁片之一,严格说,《落叶归根》、《心中有鬼》、《门徒》这些电影只是排在了贺岁档期,却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贺岁片。贺岁片经过10年发展,已经有了较为明晰的概念,即五节合一——从圣诞节开始,历经元旦、情人节、春节,直到元宵节,才算是走完整个贺岁档。这五节中,圣诞、元旦才是最有价值的贺岁档期,有人说,今年没有贺岁大片,如果不考虑《满城尽带黄金甲》的主题,《伤城》的气氛,它们占据的实实在在是最珍贵的贺岁档。

《爱情呼叫转移》的投资人孙健君认为,他做的是今年唯一一部真正的贺岁片,在他看来,贺岁片必备以下条件:档期;辞旧迎新的主题;喜庆祥和的风格,结局要有希望,像《甲方乙方》中虽然死了人,结尾却落在结婚上;阵容上群星贺岁比少数巨星独挑大梁更合适。由于贺岁片几乎等同于“没底蕴、没回味、一笑了之”,孙健君剪完片子后很害怕,“怕让文化媒体看,因为风格样式没高度,经不起专业人士的挑剔”,但他同时又表示:“现在从影人员中很大一批人动机不正,不是到国际上混奖,就是蒙钱,电影业想要进入良性循环必须有90%是为老百姓拍的,是生活中发生的故事,而现在的状况是身边事没人管。”各自怀着鬼胎。

一个男人和12个女人的故事

这部片子仅从介绍上看,简直成全了所有男人的梦想。7年之痒来了,徐铮饰演的男主角成功甩掉贤惠无趣的原配,他幸运地得到天使赠与的“艳遇手机”,按一个键就可以遭遇一场激情。他遇到了范冰冰、宁静、伊能静、小宋佳、瞿颖、秦海璐、黄圣依、沈星……没有特别大的腕,但基本都是美女。本以为到了天堂,其实陷入地狱。第一个女人主动投怀送抱,原来是想给肚子里的孩子找个便宜爸爸。第二个范冰冰演的女警察,让男主角爱得不能自拔,女警察却不能接受离婚男人。黄圣依扮演的“85后”的小太妹,从生理上耗尽男主角的精力;还有伊能静的女富婆从尊严上歼灭男人,瞿颖的宠物狂眼里人不如狗。

《爱情呼叫转移》的编剧是两个男人,可他们开的每一次策划会都是在捉摸女性心理。孙健君说,商业片总想面面俱到,而他们不调众口,只调一口,就是为城市白领准备,自觉放弃农村市场。“我们不求洋人给奖,还应业内称雄,不求影史留名,不求专家好评,只要观众口碑。”想照顾到所有观众确实很艰巨,赵本山主演的《落叶归根》的绝大部分票房集中在北方,上海的观影人数惨淡得可怜。即使是冯小刚的片子,主要票房也集中在北京一地。《爱情呼叫转移》表面上符合男性理想,结局却是劝示格言式的,告诉你找到一个比前妻好的女人是做梦。为了留下温暖希望,男主人公碰上了初恋女孩,可讽刺的是,那女孩也有一部艳遇手机,是她掌握主动权,把男主角按到自己身边。试映时笑声大多来自女性观众,男人都笑得短促。

每一次艳遇,男主角都没有和女孩们发生关系,孙健君说,电影的道德底线就是这男人必须真诚,他离婚是为了寻爱而不是寻性,这样电影拍出来就不会脏。女人用本色方式修理大男子主义符合当今中国社会的潮流,这12个女人有的本色、有的夸张、有的乖戾,共同点是我行我素,用不同方式教育这个同样以自我为中心的男人,当他想回到前妻身边的时候,发现前妻已经有了欣赏她的新丈夫。

« 前一页12后一页 »
作者: 孟静   编辑: liaosm
Google提供的广告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
热点排行